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国际工商学院举办三期国家级课题申报辅导学术沙龙

2015-12-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国际工商学院

    11月17日、24日,12月1日,国际工商学院在学院三楼会议室分别举办本学年第四期、第五期、第六期国家级课题申报辅导学术沙龙活动,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刘尔思作“教师职业发展与科研学术”讲座,学院蒋其发副教授、副院长余泳就“国家自科基金申请体会”分别进行交流。


 

    刘尔思从学校竞争实力、职称评审近况、职称评审与科研学术、学术成果的界定和申报经历及体会五方面展开讲述。他就学校竞争实力和职称评审近况做了数据分析,提出了教师从事科研学术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他认为,教师必须把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进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同时在科学研究中,必须不断了解学术前沿,获得更多有益于学术研究的资源信息。刘尔思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学海无涯苦作舟,天下学人多艰难”。他希望学院教师能尽快找到科学研究的切入点,提高科研水平。


 

    蒋其发谈了自己的学术之路,他认为不同的学术之路决定了研究的兴趣、方向和选题。他讲述了自己申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过程,提出研究者要注意平时积累,要锲而不舍,重视每个环节,各部分之间要相互呼应,要有逻辑性,如申请资助的资金与研究计划之间的呼应。他建议学院教师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注意参与科研活动,听取专家意见。 


    余泳以2015年申报立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例,提出了教师科研中横向课题与纵向课题的潜在关联,横向课题体现了学校服务社会的水平,纵向课题体现了教师科学研究的能力。他认为,获得高级别课题的核心在于选题的社会价值,横向课题的研究可以拓宽研究思路,从而找到突破口。他建议学院教师要广泛阅读资料,也提出一些资料收集和研究方法上的经验,希望教师在做课题中能掌握技巧,最大程度地将课题的研究转化为更多成果。
      
    学术沙龙活动对促进青年教师明确科研方向、科学设计职业规划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