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商学院举办第50期龙泉学术讲坛

2016-04-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商学院 魏若楠

4月26日晚,商学院第50期龙泉学术讲坛在逸远楼中202室举行,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钟帅结合案例作创业思维变化讲座。2015级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参加讲座。


 

 讲座内容包括传统创业思维、精益创业思维、用户探索以及用户体验四方面。钟帅以Webvan和亚马逊的创业之路为例表示,传统的创业思维过程是给出商业计划,进行风险投资、产品开发,然后投放市场并复制模式。传统创业思维的失败在于以自我为中心而非以用户为中心。精益创业思维则更关注用户探索和用户验证,寻找用户需求和解决方案。新创企业应探索未知的创业模式,而不是大公司的缩小版,很多新创企业之所以失败是因为混淆了探索与执行。

    对于用户探索和用户验证,他认为用户探索是定义用户需求假设和解决方案假设,关键在于不断探索积累认知。用户验证是检验这些基本假设,若这个商业模式是可重复的,可规模化的,那么就可继续经营。钟帅结合Uber公司解决的用户痛点和EMBRACE帮助印度贫困新生儿的案例指出公司经营应从别人的失败中累积经验,根据同理心用头脑风暴方法产生想法,在参与式观察和交互式访谈中探索用户痛点。


    最后,钟帅还展示了学习与迭代在用户验证中的作用,并进行了总结。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