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施本植做客国际工商学院学术讲坛

2016-04-2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国际工商学院

    4月26日,应国际工商学院邀请,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施本植做客国际工商学院学术讲坛,作主题为“经济学中价值理论的分歧及成因”的讲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段云龙、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讲座。 

    讲座围绕三方面展开,一是在对价值概念的历史分析中,解释了自然价值、劳动价值、社会价值、商品价值以及马克思的商品价值理论的内容和意义,并且强调了价值属于永恒的范畴;二是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之间的价值理论之争中,通过阐述马克思的价值理论与西方价值理论的差别和两大理论争论的实质,得出理论分歧的直接原因是“价值”定义的差异;三是在我国国内关于劳动价值论的争论中,列举出了13种针对我国经济理论界就价值和劳动价值的问题,在学术界中具有代表性的观点。在深化劳动价值理论讨论的几个问题中,施本植介绍了目前的主流观点,提出了在深化劳动价值理论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段云龙为施本植颁发学院客座教授聘书,希望他在今后的工作中关心和支持国际工商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建言献策。

    施本植,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客座教授,云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兼任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教育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世贸组织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云南省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云南省科技厅专家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昆明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荐中心专家组组长等职。在《国际贸易》、《财贸经济》等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联合国开发署项目等10余项课题,科学研究的主要领域包括边境贸易与经济技术合作、国际商品贸易、国际服务贸易、引进外贸、跨国投资与跨国经营、云南对外开放与发展、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发展、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等。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