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云南审计厅田军霞到会计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2016-12-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会计学院 龚禹衡/文 段雯珺/图

    1215晚,会计学院在逸夫楼309教室举办主题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理论与实践”的会计论坛学术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和科研处共同主办、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承办。云南省审计厅高级审计师、注册会计师田军霞担任主讲,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朱锦余教授主持。

 
 

    田军霞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以审计的定义作为讲座切入点,提出要深入认识与了解审计,“审”为国家,“计”为人民,审计又可以从政府审计,社会审计以及内部审计三个方面来解读,三者之间有着监督与核查,监督与指导的内在联系。她就讲座主题展开分析: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责任审计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考核,第一是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第二是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第三要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生追究制。从广义来看,领导干部责任审计不仅要在其离任后审计,同时也要对其任期阶段进行审计及监督。为了加深同学们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理论的进一步认识,田军霞还列举了云南省的实际案例进行解读。她指出,目前审计数据搜集过程存在数据更新滞后,各部门缺乏团队沟通与合作以及统计部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审计要坚守紧盯决策,综合判断,宏观分析三个原则。

    提问环节,军霞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她总结到,审计的过程中必须要明白审什么,怎么审以及审计责任归属这三个关键点。审计的风险虽然无法避免,但是我们应该把必要的审计程序都认真实施,这样可以合理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并保护了自己。

    朱锦余对讲座进行了归纳。他表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条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路,虽然目前国内外没有经验借鉴,但是这也是一条势在必行,大有可为的路,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理论能有新的认识和了解。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