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会计学院举办第53场研究生讲课活动

2016-12-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会计学院 段晓燕/文 龚茜倩/图
    1214晚,会计学院第53场研究生讲课活动于逸夫楼804室举办。活动由2016级杨送英主持,受邀参加活动的评委有教师纳超洪、陈旭东和唐滔智,主讲人分别为谢思捷、刘通、刘玉麒、鲁国升和马普秀。



    谢思捷以“资金时间价值”为题,以拿破仑送花的故事引出对资金时间价值的思考,与例题相结合,讲解了一次性收付款项和系列收付款项的终值与现值的计算;刘通的讲题同为“资金时间价值”,他解释了“资金时间价值是什么”和“为什么有资金时间价值”,从单利和复利两个方面介绍了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刘玉麒以“发出存货计量方式与思考”为题,通过举例讲解的方式,分别介绍了存货计价四种方法的优缺点和适用范围以及不同计价方法对财务报表的影响;鲁国升的讲题为“固定资产的处置”,他从固定资产终止确认条件入手,讲解了固定资产的账务处理和税务处理;马普秀以“会计六要素之收入”为题,通过实例讲解的方式,分别介绍了收入的概念、确认条件以及如何在利润表中填列收入。

 


    三位评委分别对主讲人的表现进行了点评。纳超强调了讲课时自信的重要性,对讲解过程中所用到的案例一定要自己动手计算,理清其逻辑关系,他建议同学们多联系实际讲解问题并指出有关会计准则的内容;陈旭东强调了讲课中应注意讲课内容的深度、课堂氛围的调节,以及在案例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紧紧围绕中心考虑是否合适;唐滔智对每位同学的表现做了具体的点评,并建议同学们在讲课的过程中多注意语速、授课对象的知识结构水平和反应。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