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会计学院举办2017年第二期会计论坛

2017-04-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会计学院

    4月17日下午,会计学院在逸夫楼804室举办以“Corporate Financial Reporting:Challenges and Direction”为主题的2017年第二期会计论坛。本次论坛由来自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的高善生教授主讲,会计学院朱锦余教授担任主持。


 

     高善生介绍了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的校园环境、历史、发展、地位及苏格兰的历史和教育。他以1993年奔驰上市为例展开讲解,提出自己对利润、信息等问题的看法。他说,现在的财务报告存在很多问题,如历史问题,复式记账法从提出至今没有太大的进步,600多年来没有变化,这其实预示着危机;信息太多导致的后果是报表使用者会接收到很多无用的信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低层次会计人员的工作会被计算机所替代,加之大批量会计人员的培养可能致使会计人员供过于求。这一系列问题意味着会计专业的人才在就业方面会面临很大的挑战。

     针对这些问题,高善生提出公司报表可能会朝着以下方面去发展:XBRL、公司责任报告、碳会计、战略与风险管理关系报告、环境报告、知识管理体系的构建、风水与会计的联系、大数据时代、社交媒介等。他表示,将来的报告很可能不仅仅是财务报告,而是多种报告融合在一起的整合报告。

     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发表看法、提出疑问,高善生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朱锦余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提醒同学们只是简单地学习财务会计的知识远远不够,要综合性地发展自我,提升自我。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