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厦门大学彭兆荣教授应邀为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2017-09-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97日晚,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厦门大学一级教授、国人类学学会副秘书长彭兆荣教授作题为“人文科学方法论:1234或更多?”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助理李永康博士主持。



    彭兆荣教授从人文科学方法与手段、人文科学研究方法梳理、人文科学研究究竟以几重考据最为合适等三方面,由浅入深地讲述了如何运用实事求是的方法来探究问题,如何在研究问题过程中化抽象为具体,并强调了在田野调查中应注重结合文字、视频、声音、图片等相关内容。在人文科学研究的考据方面,彭兆荣提出要注重学科分类、多样表达和反思原则,同时通过实事求是的方法,灵活多样地运用调查方式,通过古今对比、中外比较、由点到面地进行实例考证。他指出,在学习现代文明、西方文明的同时,更要关注我国的传统文化和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化。



    在提问环节,
彭兆荣耐心地回答同学们就文献梳理、田野调查内容整理等方面的问题,鼓励大家珍惜时光、精心于学问。李永康总结表示,研究生是未来科研人才的后备军,要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学好专业知识,用科学的“方法论”去研究问题。

    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对拓宽学术研究视野,启发问题意识,丰富研究方法和调查方式起到了非常有益的作用。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