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到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做学术报告

2017-09-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国际语言文化学院
  9月13日,国际语言文化学院邀请教育部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文忠教授来昆为学院老师作题为“英语课堂展示环节的赋权增能设计与实践”的报告,讲座引发学院从事英语教学的老师们对英语课堂教学中学生与教师的定位以及教学效果方面的思考。


 
  张文忠以1978年12月安徽凤阳小岗村分田到户为例引入了“赋权增能”的概念,强调通过调整农户的身份角色,充分调动他们的生产积极性,从而带来截然不同的产出结果。同样的,通过调整学生在课堂上的身份角色,从被动的“听众”变成主动的“参与者”,课堂教学的效果会有极大的提升。张教授提出了“full capacity”的概念,“角色、权利、责任统一,做到学用合一,能力内生”的“赋权增能”的英语课堂教学理念,结合他多年来的英语教学经验,给老师们详细讲解了他的个性英语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对学习的内容、方式和角色的赋权,在英语课堂中设计学生自组织个性化学习内容,即“我爱秀”(5i-show),围绕“自组织”“个性化学习内容”“展示”三个关键词进行。该教学模式在南开大学经过多年实验和改进已日趋成熟,为全国的大学外语课堂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典范。
  听完讲座,很多老师认为张教授的报告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为我们在将来的课堂教学打开了全新的一扇窗,对我们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老师们纷纷表示会把“赋权增能”的课堂教学理念应用到今后的教学当中去,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张文忠,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会员,曾分别在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进修和访学。现任教育部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写作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天津市语言学会理事等职。任《南开语言学刊》(CSSCI来源集刊)《中国英语教育》《第二语言学习》等五种学术期(集)刊编辑/编务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方法论与学术规范,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和编著两部,译作多篇/集,录音带一套。为本科生开设“个性化英语学习”“英语研究式学习”课程;为硕士生开设“心理语言学导论”“第二语言习得”“语言实证研究设计”;为博士生开设“应用语言学前沿文献阅读”“学术论文写作研究”“应用语言学研究问卷设计”课程。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天津市社科基金项目1项,天津市教委项目1项,现主持南开大学重点教改项目1项和外国语学院重点建设项目1项。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