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会计学院举办“会计师行业专精对财报可比性之影响”讲座

2018-05-2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会计学院
 
    521日早,会计学院在逸夫楼804举办题为“会计师行业专精对财报可比性之影响”的讲座,国立台湾大学会计系博士、台湾东吴大学谢永明教授主讲。讲座由会计学院顾鸣润老师主持,广大同学们聆听了讲座。


 
    谢永明教授从概念出发,分别解释了会计师行业专精和财报可比性的概念。他指出,会计师对客户财务报导进行查核,旨在对财务报导有无重大不实表达提供合理之确信。高质量的审计服务能够让管理者恣意操纵财务报导,查核特定产业的会计师透过专门的训练且对该产业有丰富的经验称之为专精。而在财务报表中,主要质量特性有可了解性、相关性、可靠性、可比性。一般公认GAAP或是国际会计准则IFRS都将财务报表可比性列为会计品质不可或缺的基础条件。
谢永明教授指出,整个问题的重点在于如何衡量会计师的产业专精程度和财务报表的可比性。一般用市场占有率、市场领导者、产业优势三个指标来衡量产业专精,如果需要更细分的程度,还可以根据查核客户的家数、查核客户的总收入、查核客户之总资产为依据市占率。而财务可比性则是通过看发生一个经济事件对两张财务报表发生的影响是否会产生相同的影响。
    这两者的关系通常情况下,会计师从事多家的账目处理,了解整个行业,就有能力去查错,纠错,也越有勇气去披露错误的信息。也就是说会计师的专精程度越高,公司的盈余管理就越小,可比性也就越高。得到这个关系的意义在于,会计师的专精可以提高财务报表的可比性,进而让国家之国际形象和国际评比提高,增加外资投资诱因,企业能从中获得具有附加价值的效益,银行和投资者都能使其筹资决策,财务分析与投资决策更具有效率。
    最后,谢永明教授提示,在做学术研究的时候,要学会寻找配对,找到相同行业内相同类似的企业进行配对是比较理想的状态,我们可以从股票市值,经营规模来寻找。如果实在难以找到相同的企业,我们可以考虑计算整个行业来配对,这大大启发了同学们的思维。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会计专精和财报可比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兴趣。
    谢永明教授曾主持、参与国家多项基金项目,在国内外研究领域内主要期刊发表文章十余篇,对会计有着充分而深刻的认识。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