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会计学院举办’CSR报告与财报可比性及会计事件研究法介绍‘讲座

2018-05-2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会计学院
    5月21日下午,会计学院邀请台湾东吴大学谢永明教授南院逸夫楼804作题为“CSR报告与财报可比性及会计事件研究法介绍”的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罗莉教授主持。
    会计学院院长余怒涛在会上宣布,正式聘任谢永明教授为会计学院客座教授。


 
    谢永明教授在讲座中介绍说,CSR概念的提出是基于2001年引起巨大轰动的Enron事件,并在2016年爆发乐升事件后得到更大范围的关注;CSR,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企业社会责任;本文旨在通过考察企业内部努力结果,寻找提高财报质量的动机和诱因,最后落实到企业履行CSR是否能够影响财报质量,提升其可比性这一议题。
    谢永明教授举例康师傅从越南进口来源不明的沙拉油,在台湾遭全面抵制的现象,将其反应到会计专业的做真账、不造假、不挑战法律,随后引入CSR的精神:专业、职业道德、诚信、履行社会责任。他表示,CSR不仅仅指一纸报告,而是企业是否真实履行社会责任,如资助奖学金、慈善事业、污染治理等。尽管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声誉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是企业社会责任是形成良好声誉的一个关键前奏。这一结论基于声誉效果及讯息传递理论。在进行文献探讨时,谢永明教授就企业社会责任是具体的强制法律责任还是抽象的自愿道德责任,以及重视伦理道德的CSR型公司是否较可能驱使经理人制作高质量的财务报告两个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


 
    谢永明教授表示其团队将从三个方面完善此文信息来验证之前提出的问题。一是强制披露与自愿披露的影响程度是否相同;二是有无独立会计师事务所签字是否有影响;三是有独立第三方机构检测CSR报告的公司是否其财报更具可比性。 此文运用的研究方法主要有:回归分析法、DID检验、敏感性分析、Robustness Tests。
    讲座的第二部分是事件研究法,谢永明教授
重点讲解了研究步骤,主要包括事件日的确定、定义及估计异常报酬率、异常报酬率的检定及分析结果四个步骤。
    同学们积极提问,谢永明教授一一给予耐心解答,并分享自己的写作经历,鼓励同学们尽量尝试不同的研究方法对文章论点进行佐证。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