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我校师生赴台湾政治大学参加“海峡两岸水治理与永续发展”学术研讨会

2013-06-0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国土资源与持续发展研究所

    5月26日至6月2日,副校长周跃率国土资源与持续发展研究所以及部分学院和研究机构的11位教师、6位研究生及4位特邀兄弟院校专家赴台湾政治大学参加“2013年海峡两岸水治理与永续发展”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上,台湾政治大学副校长林碧炤和周跃分别致辞,并交换礼物。林碧炤对云南财大赴台学术交流代表团全体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继续推动两校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发展;周跃简要回顾了去年在我校召开两岸水治理学术会议的情况,并表示了对台湾政治大学的感谢。

 

 



    我校国土资源与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子生作题为《我国钓鱼岛地区土地利用规划的初步构想》的学术报告。他通过超前性的思考与探索,在提出钓鱼岛开发利用方向与措施的基础上,前瞻性地制定了钓鱼岛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规划的构想性方案。国土资源所童绍玉教授作题为《云南省水资源短缺社会适应性能力建设:楚雄彝族自治州地方经济梳理》的报告、公共管理学院政治系主任李鹏飞作题为《政府主导下的滇池治理:困境与突围》的报告、国土资源所袁睿佳作题为《洱海流域水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国土资源所李智国作题为《国际河流水政治冲突求解的国际经验与持续发展趋势》的报告、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刘鹏作题为《中印在跨界河流上的利益诉求与相互依赖——以雅鲁藏布江-布拉马普特拉河为例》的报告,报告引起了许多师生的兴趣、共鸣及学术碰撞。

 



  我校6名研究生在大会上分别作题为《基于水资源足迹的云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水文化对中国古代城市营建思想的影响探析》、《云南省元阳哈尼族梯田水文化:传统与变迁》、《中国水电移民安置进展研究》、《基于人地关系的防旱减灾对策研究——以云南省为例》和《水资源论证制度在具体实践中的评价与思考》的学术报告。青年学子们大胆的探索、创新的思维和求实的科学精神给两岸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学术研讨会成果丰硕
我校代表团共提交“2013年海峡两岸水治理与永续发展”学术研讨会论文18篇。两岸专家和青年学子们通过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问答,对水治理与永续发展的很多问题都有了明确的想法。会后将由台湾出版标志性学术成果——“2013年海峡两岸水治理与永续发展”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这对推动我国水治理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会议进一步增进了滇台高校的相互了解和友谊。通过交流、接触和了解,增进了滇台高校的友谊,让两岸专家和青年学子们感受到了两校的学术文化和生活文化;青年学子不仅充分展示了其学术能力,而且进一步学习了国际上的学术交流惯例,开阔了视野;进一步巩固滇台两校的学术交流与研讨制度。在6月1日下午举行的闭幕式上,台湾政治大学中国大陆研究中心主任王震寰和国家发展研究所所长吴德美均表示,愿意进一步推进两校的学术交流活动。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