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财大

 

【云南网】白岩松昨日来昆明讲座签售 “白说”到处是智慧

2016-12-09 来源:转载 作者:云南网

 
 

 

一身黑色休闲运动装,满头黑白掺杂的短发,随时闪现的“白氏幽默”……昨天,央视名嘴、被网友誉为“国家级段子手”的白岩松空降昆明。这一整天他都很忙,上午在云南财经大学汇文礼堂举行《知识与智慧》的主题讲座,下午1点又在呈贡新区七彩云南新华书店签售新书《白说》。

白氏语录

“当你认为每天在手机上看到的资讯就够了的话,全社会96%的人跟你一样,形成同质化,但人的收入和不可替代性是成正比的,所以,人们思考的是如何从知识分子到智慧分子。同时,在智慧背后,让人能够感受到一种谦和达观坚强的处事态度,一种藐视困苦、解脱窘迫、化解忧愁的气度与技巧。”

“推广全民阅读本来就是我们该做的事,方式方法也很重要,作者能与读者面对面交流这本来就应该属于实体书店的增值服务,我相信这样的交流比我们大家整天拿着手机看自己要好得多。”

“我从来都是互联网坚定的支持者与拥护者,但于个人来说,我自己要保持足够的警惕,这并不代表我就要人云亦云。”

白说1号·手机正在变成手铐

上午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中,幽默的段子不时闪现,尽显白岩松的幽默智慧。“有这样一个调查,中国的大学生每天在手机上花费的时间超过100分钟。这100多分钟,你可能打游戏、社交,然后用一点时间阅读资讯。你天天用手机聊天从不谈心,手机正在变成手铐,工具变为束缚。”白岩松解释,碎片化阅读不是不可以,但不要把这些和阅读混为一谈,大量的碎片阅读只不过就是‘知道’,不会转变成智慧。

期间,白岩松还与听众进行互动交流。现场学生问到对“读书无用论”的看法,白岩松用老子的“企者不立,跨者不行”来回答,“老子认为踮着脚尖不可能永久的站立,迈起大步想要前进的快,反而不能远行。所有书都是前人经验的总结,所以拉着自己的头发是不能把自己从地里拔起来的。”

白说2号·到书城就要与大家聊天

昨天下午1点,白岩松又来到呈贡新区七彩云南新华书店,签售新书《白说》。得知签售消息,昆明市民尤其是呈贡的高校学生早早就将签售现场围得水泄不通。据书城工作人员介绍,甚至有学生天不亮就来书城排队等着一见白岩松真容。签售之前,众多读者手持《白说》等待,白岩松的出现更是引起了一阵骚动。

《白说》是白岩松继《幸福了吗》《痛并快乐着》之后的作品,书里所收的大多是作者的演讲稿。这是一部自传式的心灵履历,通过近年来在各个场合与公众的深入交流,期望以平等自由的态度,分享其世界观和价值观。除了签售,白岩松还和昆明读者进行了一场关于读书、事业和认知的精彩对话。

白岩松的人格魅力来自他的平易近人,整个活动中,他一直站着和粉丝互动。面对每位读者的提问都十分认真,双手也总是标志性地抱在胸前,不时低头沉思,语言表达既生动有趣,又逻辑严密。

对于许多功成名就的作家来说,签售其实是很累人的一件事,而白岩松则很看重这样与读者交流的机会,他说:“到书城就一定要与大家聊天,这是在网上书店没有的感受。”

白说3号·我情愿做时代的旁观者

白岩松不开微博也不玩微信,这在流行大势下真算是个特立独行的人,很多同学对这一点特别有兴趣,也希望更多地探知名人的内心世界。对此,白岩松的回答很实在,“你开了微博、微信,你的朋友真的因此变多了吗?这个时代真正的朋友太少了。”在他看来,微信上鸡汤太多,微博情绪太多,这是社会越来越开放的好现象,但是面对常识泛滥、理性缺乏的当下,需要理性和规则。很多人说互联网是自由的,而自由的标志就是有选择的自由,“我并不想通过‘朋友圈’去关心别人的生活,我情愿做这个时代的旁观者。”本报记者 欧阳小抒 解非 文

云报全媒体记者 龙宇丹 刘普礼 摄

原文链接:http://yn.yunnan.cn/html/2016-12/05/content_4641200.htm
网易新闻转载链接:
http://news.163.com/16/1205/06/C7GKTLMN000187VG.html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