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财大

 

【中国日报网】社科专家为西双版纳发展全域旅游支招

2017-03-20 来源:转载 作者:中国日报网

3月16日,“云南社科专家西双版纳行”专家咨询会在景洪举行,十余位专家学者近几天通过深入傣寨、口岸、茶园、胶林、工地、农场进行调研,与基层一线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取得诸多来自一线的真实数据和鲜活经验。
       现场,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旅游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明庆忠以《让生态园中开满旅游之花——西双版纳发展全域旅游的初步思考》为题进行发言,从能否发展全域旅游、发展差距在哪里、为什么发展全域旅游、发展全域旅游干什么、全域旅游怎么干五方面为版纳发展全域旅游支招。
       明庆忠认为,西双版纳发展全域旅游是有条件、有基础、有机遇、有前途的。西双版纳本身不仅有大生态园、大森林、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大动物园、大民族园、大佛园、大国际园等条件,还有明确的旅游产业定位并创新旅游管理协调机制,形成自然生态旅游,避寒避霾胜地,做到文化助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形成西双版纳旅游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
      在大众旅游时代,伴随着自驾车/自助游的发展以及中产阶级发展及其消费转型,以民为本的旅游发展,旅游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等,当前的形势利好,明庆忠表示版纳全域旅游可以乘势升级。
      同时,明庆忠也指出当前版纳全域旅游的发展差距。当前,版纳对发展全域旅游重视程度不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质量、效率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制约其发展,全域旅游业态不足,升级缓慢。
      作为全国第一批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创建单位,旅游业已成为西双版纳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在调结构、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更好地统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明庆忠教授建议要扩大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增多适应大众游-、自助游等的旅游产品类型,改变以景区观光、酒店住宿等为主体的“狭域”旅游发展路径,创新旅游商业模式,转型升级的同时对区域经济、社会、生态等资源和公共服务体系进行全面整合而形成全区域社会资源旅游化、全社会成员东道主化的新型旅游发展模式。此外,还要从封闭的景区走向开放的社区,让老百姓有更大的获得感,纵向发展上是区域内的全产业参与,即实现“旅游+”,跨界盈利。同时,还要加快推进国际生态旅游州和游客向往的天然保健、神奇养生、避寒休闲旅游胜地和面向东南亚的国际旅游集散地建设。通畅版纳,内联外拓,促进西双版纳交通全域化。实现公共服务设施全域覆盖,公服成网,大众便利。同时,景区带动,产业融合,推进旅游与有关产业融合发展,催生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此外,提升品牌,打造形象,积极整合宣传资源,形成合力,打造全域旅游整体形象。
       景洪因有优越的自然条件,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作为西双版纳州全国第一批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创建单位的中心城市,景洪市在民族文化、宗教文化等方面形成一批精品文化型项目,并升级和扩大边贸商旅活动,升级现有跨境性旅游节事和边境旅游商贸交易会,发扬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贝叶经、傣锦、章哈、慢轮制陶、象脚鼓舞、基诺大鼓舞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
      据了解,2016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709.25万人次,同比增长24.68%。旅游综合收入达325.22亿元,同比增长46.15%。
      咨询会现场,各专家学者对调研成果进行初步汇报。接下来,专家还将进一步梳理思路,进一步深化对西双版纳州情的认识,形成书面的咨询意见和调研报告。


   
原文来源:2017年3月17日 中国日报网
    原文链接:
http://cnews.chinadaily.com.cn/2017-03/17/content_28589411.htm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