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财大

 

【云南日报】云南与西班牙共话旅游共谋发展

2017-09-02 来源:转载 作者:云南日报
 
 
 
 

 
Stefano Dominioni 阐述观点

 
研究基地落户云南

 
Corrado Politi 做交流发言

    本报记者  曹云波  文/图

    “这是云南与西班牙旅游产业合作的开始。”7月15日,西班牙罗维拉·伊维尔基里大学博士张敏,在云南财经大学和西班牙罗维拉·伊维尔基里大学共同主办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创新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这样说。

    前一天,云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和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旅游休闲科技转化中心签署了“旅游开发与相关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开展合作”的共同决定。云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是由原旅游与服务贸易学院和原酒店管理学院合并成立,是云南省商务厅与云南财经大学联合培养高级商务专门人才的基地、国家旅游局与云南省政府共建教学科研基地。

    相距万里 西班牙为何结缘云南? 

    西班牙罗维拉·伊维尔基里大学自成立以来,便树立了明确的办学宗旨:用知识服务社会,带动周边社会经济发展。罗维拉·伊维尔基里大学顺应欧洲一体化进程,培养专业人才,让学生具备无国界就业能力。

    欧洲数据库培训发展协会联合创始人Corrado Politi 是这次研讨会的牵线搭桥人,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他说:“7年前,我已经到过中国20多次,但唯独没有来云南。当时有人告诉我,没去过云南就不算到过中国。后来我就来了云南,就被这里吸引了。” Corrado Politi还说:“云南临近南亚东南亚,能够设计出很多的旅游文化产品线路,吸引更多国际旅游者的到来。而云南自身的民族文化要是能充分挖掘,将惊艳世界。”

    2015年,作为云南省国际旅游营销顾问的Corrado Politi 经朋友介绍,与云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取得了联系。“会议筹备了两年,终于开启合作项目。”张敏介绍说。

    相聚昆明 研讨会交流了什么?

    研讨会上,来自西班牙罗维拉·伊维尔基里大学、欧洲文化路线研究所、西班牙智慧旅游公司、巴塞罗那inAtlas大数据与定位分析公司等方面的代表,以及云南省内外专家学者共90余人,就旅游合作发展、旅游文化与地缘、旅游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创新游客管理与目的地品牌化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西班牙罗维拉·伊维尔基里大学教授Salvador Anton带来了欧美的多样化目的地管理创新案例分享,Antonio Russo与嘉宾讨论了旅游目的地环境承载力等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欧洲文化线路研究所所长Stefano Dominioni对遗产保护、旅游路线认证等内容进行了阐述。

    云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晏雄、教授明庆忠等多位学者向外国专家学者介绍了民族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等内容,并结合案例说明云南旅游业发展规划和存在的问题。

    “西班牙在旅游管理、数据分析、地图等方面是走在世界前列的,而这些是我们学院欠缺的。此外,云南旅游存在需要改进的问题,比如文化底蕴发掘不够、人工化痕迹严重、产品设计和提升也有很大空间、非物质和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滞后等,这是云南很多旅游人士关心的问题,我们有责任构建自己的旅游体系,让旅游目的地更加有文化、有内涵、有深度,给业态注入创新和创意。” 云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洪忠说。

    相约未来 双方如何增进合作?

    “下一步,我们首先是与云南财经大学合作,其次是与云南合作举办旅游文化遗产目的地的夏令营,第三是把欧洲文化路线研究所的教授们邀约进来一起合作,设计和规划云南旅游线路。”问及未来合作计划,Corrado Politi这样说。

    当天,“旅游目的地规划与联合管理研究基地”落户云南。

    未来,关于怎样把科研成果转化成服务于政府和企业的一些实践,两校之间科研、人才的联合培养、访问学者、学生交换等方面的合作也将陆续开展。“科研方面,我们将联合申请国家、国际课题,共同做一些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及区域性的项目。”张敏介绍道。

    Stefano Dominioni在研讨会上感叹:“这次研讨会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互相学习,因为生活在一个地球村,中欧双方都面临同样的问题。”
2017年07月18日 星期二
原文链接:http://yndaily.yunnan.cn/html/2017-07/18/content_1162856.htm?div=-1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