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财大

 

【都市时报】云南财经大学:每学期要跑120公里 完不成将重修体育

2017-09-06 来源:转载 作者:都市时报   
         高校大学生以及广大青少年的体质健康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为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增强学生的体质,云南财经大学创新利用一款运动APP为大一大二学生体育必修课“打分”,每学期未能完成120公里跑步任务以及30次早操任务,视为不合格须重修体育课。这一做法加之学校俱乐部课程及其他体育课程安排,将确保学生每周至少五天时间得到运动。

    除了跑120公里还需完成30次早操

    91日,云南财经大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生开学典礼,4000余名学生齐聚一堂,聆听校方组织的“体育第一课”。体育老师在现场讲授了基础的体育理论知识,并带领新生学习简单的健身锻炼动作。

    为增强大学生体质,云南财经大学在大一大二的体育必修课中,要求每一个学生每学期要完成120公里的跑步任务。与此同时,创新尝试大学体育数字化,利用APP软件进行运动打卡。学校将使用课外锻炼APP监督大一大二学生每学期完成120公里跑步,30次的早操,未完成锻炼任务的视为不合格,须重修体育课。

   “我们采取这样的方式来要求学生,主要目的还是想让体育运动成为每个同学的生活习惯,而不是‘忙里偷闲’,并体会到运动的乐趣。”云南财大体育部主任朱海营表示,120公里的跑步任务平均算下来每天1公里左右,学生注册并登录账号以后,选择公里数目标完成并上传,APP将记录学生跑步成绩。当然,120公里的跑步任务仅是课外锻炼任务,APP监测的还包括学生每学期需要完成30次早操。“早操时间集中在6:30-7:30之间,主要是为了锻炼学生的意志力。”

    时速低于5公里高于20公里无效

    云南财经大学可以说是省内高校首家创新尝试使用APP对学生进行运动打卡,且目前该校大一、大二学生均安装了一款名为“运动世界校园”的APP

    那么利用APP督促学生运动,又该如何保证数据真实有效呢?对此,朱海营表示,首先,APP具备步频监测功能,当学生跑步时速低于5公里每小时或者高于20公里每小时,所跑的成绩均将被视为无效成绩而不被记录。“120公里设定为跑步任务,限制以上的这个标准主要是防止学生走路或者骑车来进行作弊。”朱海营说,除了对速度上有要求以防止跑步作弊外,该APP一部手机只能登录一个账号,同一部手机不同账号上传的跑步数据也是无效的。此外,APP根据云南财经大学的校园地图设定随机线路,这也就防止一个学生同时拿多部手机代跑的现象,确保每个学生跑步成绩均真实有效。

    大一期间要学会游泳这是必修课

    采取这种方式,学生按照要求做了之后,基本可以确保学生每天运动在20-30分钟时间。” 朱海营表示,当然除了以上需要打卡完成的运动任务外。学校还将之前设定为必修课的游泳课程进行“升级”。今年入学的本科新生必须在大一期间学会游泳。学生进入大学校园,要上游泳课,还要学会并通过考试。如果不通过学生必须补考或重修,也就是说,如果不会游泳就不能毕业。

    “游泳考试我们也是采取的‘教考分离’模式,即教的老师不参与学生考试。” 朱海营说,按照当前学校制定的游泳课程达标要求,学生须完成蛙泳25米才视为通过。此次云南财大要求新生入学后必须掌握游泳技能,在省内高校也属首创。“未来我们还将提高标准。近年来大学生体质下滑问题受到了很多关注,而游泳不仅能锻炼身体,也是一项求生技能,而且学校的场地和设施也很完善。也可以说,从今年新生开始,如果不会游泳,就不能毕业。”云南财大体育部主任朱海营介绍。他说,接下来,学校还计划编写数字化体育教材,利用教材二维码即可获得规范的动作和要领视频。

    来自重庆的学生家长周勇看到开学典礼中举行的“体育第一课”活动十分欣慰,他说:“现在独生子女多,从小娇生惯养,通过这类活动,可以让学生掌握体育知识,锻炼出健康的体魄,何乐不为。”

原文链接:

http://www.ynhouse.com/news/view-190118.html

 来源:都市时报   时间:2017年9月4日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