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财大

 

【云南日报】云南财大境外办学“争”第一

-----——我省教育国际化系列报道之一
2018-03-15 来源:转载 作者:云南日报
 

 
留学生在课堂上
曼谷商学院学生

    本报记者 刘子语 韩成圆

    2017年12月,云南财经大学与澳大利亚查理斯特大学签订了建设中澳联合商学院的合作意向书,这将是云南财大第二个境外办学机构,也是中国高校第一次与发达国家合作在境外开设学历教育。近年来,云南财大以国际工商学院为主要平台,运用多种创新模式,国际化财经类人才培养取得积极成效。

    不出国也能“留学”

    “我们有的学生毕业后在澳大利亚自己开公司,已经小有成就。”记者近日见到云南财大曼谷商学院院长、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洪烈时,她高兴地拿出手机,为记者展示不久前在澳大利亚与部分校友座谈时拍的照片。

    张洪烈所说的几位年轻人,在云南财大上学时参加了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自己日后的出国创业路奠定了基础。

    2000年,云南财大开始中外合作办学,涉及的6个项目中有5个落地国际工商学院,项目覆盖本科和研究生,合作院校包括美国库克大学、澳大利亚查理斯特大学、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英国格林威治大学等。

    张洪烈介绍,中外合作办学遵循外方负责的核心课程达到全部课程三分之一的原则。其中本科项目实行“4+0”,学生在国内完成全部课程,成绩合格的可以拿到中外方两个文凭,从而实现“不出国就留学”。

    为了使学生能更好地适应国外老师的教学,国际工商学院在学生大一、大二时就安排中国老师进行全英文授课。据介绍,该院有80位教师,70%有留学背景,海归教师都具备使用全英文进行经管类课程教学的能力。

    来自江苏的吴懿是该院会计专业本科二年级的学生,参加了云南财大与澳大利亚的合作项目。她说,自己当时填志愿时就瞄准了云南财大和国外院校的对口合作。在学习时发现大量使用英文的课程,不仅让她的英文比其他学院的同学得到更多的锻炼,对她以后深造或是进外企就业,也是一个很好的跳板。

    参加英国项目的广东小伙张肯有更深的体会。他今年大四,学金融服务专业。他说,来给他们授课的外教都在银行或相关部门有资深的工作经验,通过这些老师的讲授,他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现在已经有4名同学确定将继续申请学校的中外合作研究生教育项目,他自己也在考虑中。

    除了加强专业课程教学能力之外,云南财大还在国际工商学院特别开设了生涯发展学习课,学生可以参加亲情体验、爱心体验、社区体验、职业规划等多种实践活动。吴懿和张肯说,生涯发展学习课有助于他们为自己的未来进行科学规划,也让他们在接触社会的过程中加强了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

    “走出去”讲中国经济

    今年对于云南财大来说,是国际化办学的重要收获之年,因为其境外办学项目——曼谷商学院今年将有第一届毕业生。

    2013年底,由云南财经大学与泰国兰实大学合作创办的曼谷商学院获得中国教育部、泰国教育部批准成立,成为云南首家在境外开办的第一所学历教育机构。曼谷商学院2014年开始招生,目前在读120人。

    曼谷商学院依托兰实大学校舍设施,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云南财大选派高水平师资到泰国承担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核心课程教学。张洪烈介绍,云南财大的国际化步伐按照“引进、吸收、输出”的模式推进:引进国外先进教育资源,结合中国实际进行本土化吸收改造,这两步主要体现在中外合作办学上,而境外办学、开设学历教育则是教育“走出去”的更进一步项目,也是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方式。

    张洪烈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曼谷商学院面向各国学生提供系统的中国财经专业学历教育,同时安排学生到昆明校本部学习一段时间,学生可以更深刻地了解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以这样的方式培养的人才,既了解中国也了解各自国家实际情况,在就业市场上非常抢手。曼谷商学院还参与承担了GMS电子商务方面的科研和社会服务培训项目,得到企业的好评。

    在看到曼谷商学院为学生、企业带来收获的同时,张洪烈作为曼谷商学院的授课教师之一也有自己的感受。她说,国内外不同教学风格的碰撞促使她更注重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促进了她和学生的共同成长。

    即将建设的中澳联合商学院,为张洪烈和她的同事们更添了一份骄傲,因为这意味着曼谷商学院的模式获得认可,并开始推广。

    中国和澳大利亚经贸交往日益密切,云南财大与澳大利亚查理斯特大学前期合作良好,这为中澳联合商学院的开设奠定了基础。据介绍,完善曼谷商学院运作、推进中澳联合商学院建设是云南财大今年教育国际化主要的工作,未来根据运作经验和“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还将推动境外合作办学向更深更广层次发展。

    为共赢发展提供经验

    “我本科时也学习了管理专业,但远远不够,在中国我们学到了更丰富的东西。”在云南财大,阿尔及利亚姑娘梅兰对记者。

    梅兰是阿尔及利亚工业部国家促进投资处的顾问,但她现在还有另一个身份:商务部援助发展中国家学历学位教育项目二年级的学生,今年即将毕业。

    2015年,云南财大经商务部批准,开始承办商务部援助发展中国家学历学位教育项目的项目管理专业硕士,学制2年。项目2015年招收的第一届19个学生已于去年毕业,2016年、2017年招收人数不断递增,目前在读54人。2017年云南财大还获教育部批准承办“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硕士教育项目,每年为南亚东南亚国家培养高水平国际商务人才。2017年招收了来自6个国家的7名留学生。

    课程设置方面,云南财大开设了项目团队、项目融资、项目风险管理、工程招标与投资管理等多门专业课程,同时还有在云南本地和上海、杭州的参观考察实践。“发展中国家现在有很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很需要项目管理人才。”张洪烈说,云南财大希望通过项目管理专业的学历学位教育项目,交流中国改革发展的经验,促进中国与各个国家的共赢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据了解,学生也确实在学习中找到了“获得感”。“经过两年的学习,我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感谢能有机会到中国来学习,我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帮助我成长。”这样的留言,云南财大收到过很多。“我来中国学习,不仅是我,我的国家也会受益。”就读于该项目一年级的埃塞俄比亚国有企业部项目顾问高育良说,他们目前已去了好几家云南公司参观,尤其有的企业还在东南亚国家有项目,其运作经验非常有用。高育良告诉记者,埃塞俄比亚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有管理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人才参与将有助于大大提高项目时间、资金等各方面的利用效率,他希望回国后为祖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贡献自己的所学。

    (云南财大供图)
 


原文链接:http://yndaily.yunnan.cn/html/2018-03/14/content_1208398.htm?div=-1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