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财大

 

【云南网】二手烟会导致心脏病急性发作 云南举行烟草“伤”心主题活动

2018-05-31 来源:转载 作者: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首位的致死和致残原因。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因素。5月27日,云南省健康教育所、昆明市健康教育所、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和云南财经大学联合在第31个世界无烟日的到来之际,举办“烟草伤害你的心脏我的心”主题活动。来自7所高校的控烟志愿者和卫生、教育机构的嘉宾等近150人参加活动。

主办方表彰了近年来积极参与控烟的志愿者,来自高校的控烟志愿者也通过活力操和朗诵表达了对无烟环境和健康生活的向往。

二手烟暴露,短时间也会导致心脏病急性发作

记者了解到,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中风、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心衰、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我国现有心血管疾病患者2.9亿,因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我国居民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居总死亡率原因的首位。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马娟在活动的主题报告中说,在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各种因素中,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最可预防的。吸烟者患冠心病的风险约是非吸烟者的2.2倍,每天只吸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冠心病风险增加119%,而吸烟者中风的风险则是非吸烟者的1.5倍。

“二手烟暴露,哪怕只是较短的时间,也会导致心脏病急性发作。”马娟提醒吸烟者积极寻求戒烟帮助,吸烟者戒烟5-15年后,中风的风险将降低到非吸烟者的水平。

令人担忧的是,公众对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对心脏的危害仍然缺乏认识。2013年的调查显示,昆明市的吸烟者中仅有58%知道吸烟会导致冠心病,仅有38%知道吸烟会导致中风。知道二手烟暴露会导致非吸烟者患心脏病的比例在吸烟者中仅为54%,在非吸烟者中为83%。

而全球烟草流行每年导致700多万人死亡,其中近90万非吸烟者因吸入二手烟雾而失去生命。在全世界逾10亿吸烟者中,几乎80%生活在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和死亡负担最重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昆明仍未出台控烟法规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球115个国家使用了有冲击力的健康警示图形,覆盖了占全世界人口的60%。而我国烟盒包装都在强调其精美有内涵上下功夫,特别是整个国家仅有18个城市制定控烟法律,而其他城市包括昆明尚未出台相关法规。

“为减少烟草使用率,全球的烟草包装都在使用图形健康警语,但我国在这方面的执行情况不容乐观,仍然在走‘美轮美奂’的路子。”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主任李晓亮呼吁,要以更有效的方式普及烟草危害知识,其中包括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在烟草包装上使用图形健康警语。

李晓亮提出中国控烟8条对策建议,要求把烟草控制纳入政府绩效评估,重组公约协调机构、排除控烟阻碍,定期发布国家控烟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出台,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100%无烟,强化公共教育、图形警示上烟盒,定期监测评估、报告控烟政策执行进展,加强控烟人力资源建设、保障控烟工作经费的持续投入,扩大控烟联盟、动员公众、促进全民控烟,保障控烟工作经费。

七成公众支持烟盒包装印有警示图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2018年对中国4城市的一份烟草包装调查报告中阐述,大多数公众认为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片对告知烟草危害更有效,支持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片,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形时机成熟。

其中,77%公众认为烟盒包装印有警示图片对告知吸烟危害更有效,认知度随着学历的增高而增高,在性别、年龄、是否吸烟方面无明显差异。有69.3%公众不会将烟盒包装印有警示图片的卷烟作为礼品赠送,随着学历的增加而上升,女性略高于男性,非吸烟者高于吸烟者,年龄无明显差异。65.5%公众不愿意接受烟盒包装印有警示图片的卷烟礼品,随着教育程度的增高而上升,非吸烟者高于吸烟者,性别、年龄无明显差异。 77.2%的公众支持我国烟盒包装印有警示图片,随着教育程度的增加而上升,性别、年龄、是否吸烟无明显差异。

同时,该报告认为,目前国家烟草专卖局(烟草总公司)负有烟盒包装图片警示的制定和执行的职能,鉴于其和烟草经销有着直接的利益关系,建议由国家质量监督总局或其它相关部门负责该职能;尽快制定并颁发关于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片的规定,要求卷烟制品上使用警示图片。
原文链接:yn.yunnan.cn/html/2018-05/27/content_5224683.htm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