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财大

 

【人民网云南频道】一个人的毕业照:一个人的专业 一个人的课堂

2018-06-25 来源:转载 作者:人民网 李发兴
    

    人民网昆明6月25日电 (李发兴)又是一年毕业季。“三年前,看到‘一个人的毕业照’的新闻时,觉得不可思议。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也会成为另一个‘一个人的毕业照’的主角儿。”25日,云南财经大学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毕业生罗芬获得理学硕士后感慨,一个人的专业虽然很孤独,但是饱含收获的学科跨界之旅,让她更加坚信数学对于设计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罗芬说,3年前她考上了云南财经大学设计数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因为各种原因,该专业不再招生,“我是该专业的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毕业生。”毕业了,没有学弟学妹送行,罗芬显得有些遗憾。
    “这一专业是我和其它几位教授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努力,向教育部申报获批目录外的特设专业。”罗芬的导师彭澎教授介绍,设计数学是艺术设计与数学相结合并跨学科的理学硕士专业,主要研究设计与数学的关系和数学在设计中的应用,是我国唯一一个将数学(科学)与艺术设计相结合的专业。“目前我国只有部分设计学院开设了与数学相关的课程,在艺术设计学科建设方面,还不够重视像数学(科学)这样既基础又重要的课程。”彭澎说。
    一个人的专业,一个人的课堂。三年来,罗芬的专业课都是一对一教学,除了上公共课和参加所在学院的活动外,课余时间多是在图书馆和自习室。
    “研一的时候,我就被数学书上奇妙、精美的分形图深深地吸引了,后来在导师彭澎的指导下,研究了‘基于分形理论的图案造型设计研究与应用’的课题。”罗芬介绍,该课题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数学与艺术设计相结合的研究项目,其研究成果可以应用在服装设计、招贴设计、工业设计等现代设计领域中。
    “由于本科的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专业属于文学学科,跨入理学专业以后,学习起来非常吃力,也很无助。”罗芬说,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深刻体会到数学之美,以及用数学和科学思维、方法进行设计才能让设计更美、更科学,“今后我会继续研究这一专业相关的知识,努力体现出它的价值。在条件成熟时,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原文链接:http://yn.people.com.cn/n2/2018/0625/c372456-31741127.html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