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财大

 

【新浪网】复旦大学和云南财经大学联合成立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研究院

2018-07-09 来源:转载 作者:新浪网
本文原标题:《服务国家战略,推进沪滇合作!复旦大学和云南财经大学联合成立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研究院》 
    7月8日,复旦大学与云南财经大学联合成立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为“两洋战略研究院”)举行了揭牌仪式。两洋战略研究院的首份研究成果《印度洋地区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一书也同期发布。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和云南财经大学校长伏润民教授分别致辞。他们表示,6月份刚刚结束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高校而言,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根本任务之一就是要更好的开展国际问题研究,为科学的认识世界和科学的制定外交政策提供智力保障。复旦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研究院的成立就是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的产物。

                                                    ▲陈志敏致辞

▲伏润民致辞
 
    作为跨行政区域的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东起上海,西至云南,将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串联起来。上海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起来;云南是“一路一带”的重要省份,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辐射中心。多年来,上海对云南的对口帮扶使沪滇合作不断加深,为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资金、技术和智力支持。复旦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开展国际问题研究的三所高校之一,是我国国际问题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去年又新成立了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云南财经大学作为云南省的省属重点大学,目前已经具有了四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两个博士后流动站,今年还成功获批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云南财经大学利用云南的地缘优势从2009年开始系统涉足国际问题研究,近年来在印度洋地区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此次复旦大学与云南财经大学共建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研究院将进一步提升云南财经大学的国际问题研究。“两洋战略研究院”将结合两校的优势,以服务国家需要,服务沪滇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全力做好亚太地区、印度洋地区的相关研究。两校将精诚合作,以两洋战略研究院为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做好课题规划,坚持成果导向,不断提升研究院的学术和资政影响力。
    为了进一步做好两洋战略研究院的工作,近期拟开展的工作包括:
    第一,继续搭建两洋战略研究院的研究平台。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学术研究出版平台、国际交流平台、智库研究平台,这些平台目前已经推出了中英文发展报告、地区研究丛书、地区研究译丛、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下一步两校将进一步完善现有的研究平台。
    第二,继续加强新型智库建设。云南财经大学牵头组建、复旦大学大力支持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在云南省去年的评估中考核结果为“优秀”、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已经获批成为“云南省智库”、成为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并入选南京大学首批智库索引。复旦大学的国际问题研究在服务国家外交决策中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突出的优势,“两洋战略研究院”要充分借鉴复旦大学的经验,在智库建设上取得新的进展。
    第三,发挥高校科研的优势,继续推进基础性的研究工作。两洋战略研究院将支持《印度洋经济体研究》成为核心刊物、支持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建设、重点建设政治学理论、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等四个二级学科、支持人才培养、支持与国外机构加大对口交流力度。
    《印度洋地区发展报告(2018)》当天发布,该报告为两洋研究院的首份联合研究成果。复旦大学和云南财经大学的研究人员结合各自的优势,在《蓝皮书》中对印太这一概念和各国的印太战略进行了充分的阐释,有效的回应了学术界和其他人员对印太这一热点概念的关注,发挥了两洋战略研究院的学术引领和服务社会的职能。
 
 来       源
 
两洋战略研究院
原文链接:
http://news.sina.com.cn/o/2018-07-09/doc-ihezpzwt7858954.shtml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