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财大

 

【云岭要闻】省委第六巡视组向云南财经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18-08-27 来源:转载 作者:云岭要闻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8月2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云南财经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厅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刘成志同志传达了陈豪同志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届省委第四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孙耕耘同志分别向云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伏润民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伏润民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5日至6月2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云南财经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盯住党委,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深入揭示被巡视党委在政治担当、政治生态、执行政治纪律、抓好脱贫攻坚、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孙耕耘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校党委总揽全局能力不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不注重涵养政治生态,领导班子成员相互沟通配合不畅,担当意识不强,滇菜研发中心闲置近三年,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代垫款长期未追回。校党委对推动人事及分配制度改革缺乏新担当、新作为,2014年学校成立分配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以来,未认真研究过分配制度改革等重大事项,收入分配制度一校多策、群体和个体收入差异过大等问题长期未解决。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对下级党组织工作指导监督不力,二级学院管理粗放,工作随意性大,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视野不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突出。有的班子成员作风不实,“四风”问题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孙耕耘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时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引导和服务工作,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二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政主要领导要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能力建设。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清理违规设置的机构,规范机构设置。三是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集中培训党务工作人员,强化档案和痕迹材料管理,加强二级学院班子建设和党组织、党员队伍规范化管理。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校党委要增强从严管党治党能力,校纪委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五是进一步深化改革。认真研究解决财务危机,统筹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和考核机制,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规范二级学院的人财物管理。
    刘成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要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力,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推进,坚持常抓不懈、持续发力。要层层压实“两个责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要开展系统性、领域性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从源头上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三要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党委(党组)要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要从严从实强化整改日常监督,要用好问责武器、严肃追责问责。要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
    伏润民表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精准深刻,学校党委对反馈意见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伏润民强调,一是高度重视,直面存在的问题。存在问题反映出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改革创新精神不足、履职尽责担当不到位,必须下大力气加以整改。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推动整改落实到位。要认真做好巡视整改的动员宣传,把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工作的要求上来,夯实整改工作思想基础;要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强化巡视整改责任落实,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把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三是以整改为契机,全面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把巡视整改工作贯穿到学校党建、教学、科研、管理各项工作中,争取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六巡视组全体成员,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云南财经大学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校长、校属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纪委办公室、组织人事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及教师代表列席会议。

原文链接:http://www.jjjc.yn.gov.cn/info-62-58593.html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