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财大

 

【云南网】永平大学生罗建峰返乡种蓝莓

2018-07-14 来源:转载 作者:云南网
     在永平县龙街镇青禾早村有一处蓝莓园,放眼望去,绿色葱茏,生机盎然。这是龙街镇第一家蓝莓种植园,园子的主人罗建峰,三年前返乡种蓝莓,凭着一股韧劲,将自己的蓝莓园做成了当地的农业品牌,实现了自己的创业致富梦。
  20157月,罗建峰从云南财经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在城里工作的机会,带着一腔热情回到家乡发展种植蓝莓。
  首期10亩的蓝莓规模种植,就需要资金10多万元,这对于一名刚刚大学毕业的农村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罗建峰多方筹措,在青禾早村党总支书记杨忠寿的帮助协调下争取到了政府产业贴息贷款10万元。
  罗建峰虽然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可对蓝莓种植知识却知之甚少。于是,他上网学,购买蓝莓种植书籍学,到祥云蓝莓基地实地学。那段时间,他几乎天天待在基地上,跟着大伙一起施肥、锄草、修枝。逐渐掌握了蓝莓的栽培技术。通过科学种植、精心打理,第二年就结果采摘并实现销售额5万多元。
  今年,初期种植的10亩蓝莓喜获丰收,产值有望突破10万元,部分鲜果远销下关、昆明等地,罗建峰的返乡创业梦已一步步变为现实,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蓝莓小哥”。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罗建峰觉得,自己有责任让乡亲们也搭上产业脱贫的快车。“今年我总共雇用了200多个工,大都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支付工资16000多元。明年我计划再扩种10亩,并带动有意愿种植的贫困户一起种植,实现蓝莓的规模化连片种植,带领乡亲一起发展蓝莓产业,共同致富。”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