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财大

 

【云南网】共读房思琪 共享小说出版背后的故事

2019-05-12 来源:转载 作者:云南网
 

  读书分享会现场 龙彦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5月11日,“共读《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编辑交流分享读书会昆明站首场活动在云南财经大学钟正山美术馆举办。大益文学院、大益读书会携手《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简体版策划编辑魏强,现场为读者讲述此书从繁体到简体引进的台前幕后故事,并分享该图书的出版历程。

  据悉,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是作家林奕含创作的长篇小说,讲述了文学少女房思琪被补习班老师李国华长期性侵,最终精神崩溃的故事。小说由作者根据自身经历创作完成,以极度贴近被侵害者的视角,逼视主人公遭受侵害的痛苦。该部小说于2017年2月在中国台湾首次出版。

  读书分享会现场 龙彦 摄

  “做编辑的人热爱书,即使是一个小编辑也会有出版理想。在遇到《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的那一刻起,我就确信这是一部能与自己生命发生激荡的作品。”磨铁文治图书编辑魏强在读书分享会上谈到,最初决定要做此书的简体版策划编辑是源于对作者自杀新闻报道的关注。随后,他找到资料试读后,瞬间被作者的文字所吸引。

  “仅仅几千字的小说片段,营造的世界将我吸入其中,仿佛时空倒流,使每个人回到自己的青春年代。正是在这仅仅几千字的文字片段中,我感受了很久未曾出现的深度阅读体验。”魏强讲起初读《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片段时的感受。2017年中旬,魏强开始萌发编辑简体版《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的想法。“经历了从文字编辑、排版到封面设计的层层工作,统一审稿的标准之后对原稿不做过多删改,最终简体版在文字上仅有几处少量改动,近乎原文呈现。”魏强说,除了邀请李银河、戴锦华、骆以军、张悦然、蒋方舟、詹宏志等业界名人对其书做了评价之外,还对书中的一些专有词语如“阿娜”“街友”“二一通知单”“奇摩新闻”等做了注释,并请游击文化在审核书稿时一并审核了注释部分的准确性。 2018年1月25日《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简体版正式上市。

  读书分享会现场 龙彦 摄

  “初读此书,我发现作者的表达方式与大陆作家其实不一样;再读此书,我读到的是作者细腻的笔触和强大的写作自信。” 云南大益文学院院长,大益文学书系主编、小说家陈鹏谈及读后感时说,作者写此书就是把自己的世界撕开了展现给读者,作者把自己的情感完全迁移进了小说里,撕心裂肺地展现了小说人物的痛点。小说主题深刻,情节设计和结构都很有新意,但这部小说的社会意义远大于文学意义。

  纪录片导演叶多多说,很多女性估计与她一样,很难一次把全书读完,“因为小说讲述的那种人生太沉重了。”作为导演的她,更能读出来的是小说刻画出来的“画面感”和文字上的真诚表达。

  读书分享会现场 龙彦 摄

  “作者用了‘初恋乐园’这样的书名,显然是想跳出性侵讲述成长的经历,本书不仅仅停留在‘性侵’的话题上。” 云南财经大学心理学教师龙茜说,此书还涉及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房思琪式悲剧”发生的根源是什么?如何避免? “没有具体或者正确的答案。但如果遇到了类似的槽糕情况,你一定要告诉自己,错误不在自己,你也可以找到能相信的人来帮助你。”龙茜这样告诉与参加分享会的学生读者。

  读书分享会现场 龙彦 摄

  读书分享会的最后,嘉宾们还从文学视角深入探讨了“虚构与非虚构写作”写作的界线以及不同写作方式展现出来了文学美感。“分享一本书带给我们的思考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而坚持读书又是一件温暖又很酷的事情。不管是今天聊到的林奕含式的自我非虚构,还是杜鲁门·卡波特式的纪实,每一种题材的文学作品都会有打动读者的魅力点,读者要在意的是自己读到了什么?”陈鹏说,这就是读书分享会的意义所在。
原文链接:http://yn.yunnan.cn/system/2019/05/12/030274248.shtml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