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财大

 

【凤凰网】“加拿大妈妈”的中国梦

2019-09-10 来源:转载 作者:凤凰网
 9月2日,刚走进云南财经大学的罗西被学生团团围住。“罗西老师!”学生们一阵欢呼,轮流上前给罗西大大的拥抱。

罗西,加拿大人,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教师。在学校里,她有个特殊的外号叫“加拿大妈妈”。2009年,罗西获得了云南省外国专家“彩云奖”,这个奖是云南省政府为了表彰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

1

罗西5岁时,在电视里看到一个关于中国的节目,之后,她便爱上了中国,去中国成了她儿时最大的梦想。

2004年,罗西终于有机会踏上中国的土地。一次,罗西到访昆明,被这座城市的“气质”和多彩的民族文化所吸引,“我在昆明找到了家的感觉”,罗西决定留下。

这一留,就是15年。

在昆明期间,罗西被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聘为教师,教授大一学生的交际英语和英语口语。但她不满足于此,她还在想,自己可以做些什么?

偶然的机会,罗西了解到昆明有一些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比较集中的学校,英语学习的环境较差。“我想,我可以从这个方面来帮助他们。”

2

就这样,罗西从云财附近的一所小学开始了义务教学生涯。她敲开学校大门,通过比划手势和简单的中文词语,告诉校长她要来这里给孩子们免费上英语课。对于她的到来,校长们很吃惊,总担心她不会坚持很久。

但她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罗西的名字在各学校间传开了。经过校长们的相互推荐,她先后为昆明24所小学义务教授英语,这些年里,有的小学拆迁了、有的小学并入了其他小学,罗西在这些学校最短的待了两年,最长的待了6年。有时候一天之内要给好几个学校的孩子上课,无论刮风下雨。

她赢得了学校崇高的敬意和同学们最诚挚的谢意。无论到哪一所学校,学生都会热情的将罗西围住,课后舍不得她离开。总有老师说:“她的坚持和真诚让我们惊诧、震撼、感动。”

3

在罗西看来,她的身上总有一份责任,她要竭尽所能的去帮助那些孩子,“爱就是一种责任,爱要用行动表现。我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所以这些学生就是我的孩子,这是一种更大的爱。他们告诉我,自己有两个妈妈,一个中国妈妈,一个加拿大妈妈。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为了尽可能地把知识教给学生,罗西总是最大限度地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每天5点起床,7点出发去上课成了她的日常生活,如今,罗西每周有两天要给7所小学的孩子们上课,周三是3所城里的小学,周四是昆明30公里以外的农村小学。这4所农村学校都在山区,没有公交车,她都拒绝学校的接送,每周自己包车到学校上课。

而无论在哪个学校,罗西总是用自己的工资给孩子们买铅笔、水彩笔、课本等,她拎来的大袋子里总有孩子们喜欢的东西。

为感谢罗西的付出,有些学校想给予她一些经济或物质补偿,罗西坚决拒绝,最后学校只能送她一面锦旗。

4

在同事和学生眼中,罗西就是女超人。“罗西是我见过的最有正能量、每天都活力四射的人”“她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但在她的脸上却从来看不见疲惫”。

为了鼓励学生们尽力开口说英语,罗西每年都在学院里组织演讲比赛、话剧表演、辩论赛、英语歌唱竞赛等活动。从2008年至今,她为自己组织的各种竞赛担任评委近40次。

为帮助学生学习英语,罗西利用课余时间,先后在学院组织3个英语角。英语角活动中,罗西不仅和学生们交流英语的学习方法,还传递了一个个温暖有爱的故事。

5

来中国后,罗西一年只回加拿大两次,她总是笑谈,才回到家就想中国,中国才是我的家。罗西94岁的父亲总这样说:“中国是你的老公,学生是孩子,你早点回家吧。”罗西认为,能留在中国教书便是老天赠予她最好的礼物,她一定要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孩子,让自己对得起这份礼物。

2014年5月15日,罗西带着61名大学生来到五华区璧光小学,为110名小学生辅导家庭作业。这一行动坚持至今,参加的大学生累计超过1000人;罗西还带学生们参与环保项目,让学生们对自己生活的环境更加了解,也增强了环保意识。

2017级的杜钰晗在支教时认识了罗西,并深受罗西影响,想成为和她一样的人,帮助更多的人。于是杜钰晗在大二时自费到非洲摩洛哥支教半个月。志愿服务让杜钰晗知道,“世界上需要帮助的人比我们想象的还多。有时候我们的举手之劳,都能够为他们带去很大的希望。我想,罗西教给大家的,不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教会了大家如何去爱,去欣赏和感恩。”

2019年,罗西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是去北京看阅兵式。

“我来中国15年,这已经是我的家。看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她越来越美丽富强,看到这里的人们脸上幸福的笑容,我感觉到自己再也离不开。我由衷祝福中国取得的成就,中国太伟大了,除了外表,我认为我就是个中国人,我做着中国梦。”罗西说。(编辑 杨泞卉)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