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财大

 

【春城晚报】不一样的老师们 同样闪光的灵魂

2019-09-11 来源:转载 作者:春城晚报
 

 
 

 
 

 
 

 
 

 
 

    他们有的已经从教数十年,桃李满天下;有的刚站上讲台不久,却个性鲜明;还有的来自异国他乡,愿意为中国奉献一生……不同年龄、性别、籍贯、风格的他们,拥有相同的职业,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而他们的灵魂,也在传道受业解惑中熠熠生辉。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让我们真诚地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武成小学语文老师张文

    当了34年班主任

    学生父母也曾是她学生

    今年,已经是五华区武成小学年级组长、语文老师张文走上教师讲台的第34个年头。从1986年工作开始,她就一直在武成小学任教,而且担任了34年班主任。迎来自己的第34个教师节,她觉得很有幸福感和成就感。

    今年9月,刚带完一届毕业班学生的张文到四年级1班接任班主任。让她惊喜的是,班上有两名同学的爸爸都曾是她的学生。“刚接任这个班,就有一名女生跑来问我,还记不记得她的爸爸。她爸爸是我刚当老师时的学生,一转眼孩子也上小学了。很有缘分的是,这个班上还有一名男生的爸爸也是我之前教过的学生。”

    34年时间,可以说张文已经是“桃李满天下”。不仅曾经学生的子女进入了武成小学,张文还有学生现在也成为了武成小学的教师。“看到他们觉得特别欣慰,也很有成就感。”张文说,她很喜欢老师这个职业,不但要教学生知识,更要教学生做人。每年教师节,她都会收到遍布世界各地的学生祝福,她觉得是件特别幸福的事,也因此对这个节日充满期待。

    对许多学生来说,张文是一位既严格又有亲和力的老师。在课堂上,每当学生回答完问题,张文总喜欢摸摸他们的头或与他们握手、拥抱。张文说:“我把学生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也很喜欢他们与我倾诉心事。我家里还收藏了许多学生自己制作的贺卡,都放进了影集。还有之前学生送的康乃馨,也做成了干花保留着。”

    还有3年时间,张文即将退休。正因为如此,她说自己会更珍惜在讲台上的时光。“我经常会倒计时,很不舍这所学校和老师这份职业。因为快要退休了,我也会更尽全力去工作,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变得更好。学校里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也希望他们在武成小学这所百年名校把教育精神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 李思家 文 张扬 摄

    云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赵越

    “教师是能让人永远年轻的职业”

    9月9日,云南财经大学举行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在大会上,该校首次为全校267名从教30年及以上的教师颁发“云南财经大学从教30年教师荣誉证书”,表彰他们多年来为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努力和奉献,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云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赵越就是其中一位,第35个教师节到来,他也正好在教师岗位上走过了35年。赵越在云南财大教金融学,一个学期最多的时候要上600余名学生的课。35年来他教过的学生人数,他自己也数不清了。“工作35年来,我都在与学生打交道。迎来了自己的第35个教师节,感触很深。”与记者分享自己的从教生涯,赵越眼眶有些湿润。

    赵越说,自从1981年踏进云南财大这片土地,他就再没离开过。从读书到工作,他都一直在这里。“我早就把学校当作自己家了,30多年来我也见证着学校的发展,见证着许多学生的成长。在大学里,每年都有一批新生,也有一批毕业生,看到他们既高兴又失落。校园里主要都是18~25岁的群体,教师是个能让人永远年轻的职业,我很珍惜这样的工作环境。”

    在云南财大从教35年时间,赵越也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受到了学校的表彰。但他说,自己面对这份荣誉其实很平静。“最让我感到自豪的还是能见证学校和学生的成长。教师节是让老师们期待的一个光荣节日,每年这天短信、微信都是接连不断,也觉得很感动。我很喜欢‘老师’这个称呼,回顾30多年的从教之路,有奋斗时的艰辛,有收获时的喜悦,也有人生的酸甜苦辣。但始终保持以平常心做人做事,辛苦与快乐同行,成就与幸福同在。”   本报记者 李思家 文 受访者供图

    曲靖市麒麟职业教育集团老师何良成

    上课打瞌睡?看看老师的霹雳舞!

    “同学们,你们好,接下来你们将看到,一次难忘的自我介绍,友情提示不要眨眼!3、2、1,GO!”

    这是一个老师的新学期自我介绍开场白,闪瞎眼的PPT,幽默的自我介绍,让学生们笑作一团。有学生将这段视频放到了抖音上,立马爆红,目前点赞量已达80W+,2W+评论。最火的一条评论说:“自从90后接管社会,一切都变得很奇妙。”

    本报记者跟着视频标注的地址“曲靖麒麟职教集团”找到了这位老师。他名叫何良成,来自云南曲靖市麒麟职业教育集团护理三系,和网友们想象的不同,他是位80后,今年30岁。

    新学年开始快闪PPT爆红网络

    今年9月5日,网友“是你的女孩”发布了一条抖音:别人家的老师终于到我们家了。抖音通过几十秒的快闪PPT的形式,展示了何老师与众不同的自我介绍:“友情提示千万不要眨眼,我的名字叫何良成。”接着画面放出了刘德华的图片。紧接着快闪为“哦,不对,放错了。呵呵~”“帅气与智慧并重。这才是我。接下来我将仔细介绍自己,篮球、游泳、跑步、健身、旅游、电影、学习,这些都是我的爱好。唱歌,不过很烂。我已结婚,所以女同学不用再惦记我了……”该条抖音迅速爆红,截至目前已有80多万的点赞量。很多网友评论称何老师带来了新的教学方式和思维,还有网友表示老师越来越皮了,教学方式都上升到快闪PPT。

    被学生发到抖音上火起来,何良成老师说:“真没想到大家还比较欣赏,也给了我很多的勉励。其实我的初衷就是开学了,希望自己独特的介绍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收心。同时也告诉学生如何在外人面前展示自己。”

    用霹雳舞和摇滚乐给学生提神

    学生杨天蕉说,何老师的课堂很有趣,看到大家瞌睡乏力,就会来一段霹雳舞或者唱首黄家驹的经典歌曲,或者来个笑话、有意思的故事,很快就会把大家情绪调解过来,课堂充满活力。何老师无微不至地照顾大家。目前,何老师担任开远136班班主任、自考本科四班班主任。

    护理专业女生非常多,何老师经常调解女生之间的矛盾,学生宿舍的卫生、学生生病、放假是否安全回家等,统统不放过。

    “他的教学方式总是寓教于乐,从不喜欢照本宣科,反正就是变着花样地来,我们学起来也比较有积极性。”学生阮雪梅兴奋地说。

    说起自己的教学方式,何老师表示,因为麒麟职教集团实施的就是校厂合一,老师变师傅,教室变厂房,趣味性教学更有助于打造工匠精神的职业技术人才。“我喜欢快乐教学,学生们也喜欢轻松学习,何乐而不为呢!”

    据介绍,由于何老师与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们亲切称呼他为“何哥”。  

    本报记者 蒋琼波 摄影报道

    云南财经大学外教罗西

    “我的丈夫是中国”

    5岁时从电视里看到关于中国的节目,就萌发了将来要去中国的愿望,那时母亲以为这只是小女孩罗西的憧憬……而在2005年,这一切成真:医学硕士毕业的罗西真的定居中国,留在云南财经大学,成为一名外籍教师。而在昆明快15年的时间里,她不仅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在校园内影响无数大学生,还在校外免费为昆明24所小学的外来务工子女上英语课,并带动学生参与各类公益活动。“我至今未婚,但中国就是我的丈夫,我要尽力为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每每说起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状态,罗西总是充满自豪。

    授课义教做公益

    用不完的精力服务学生

    “负责”“有爱”“热心”……说起罗西,学生们的口中蹦出来的是一个个赞扬的词汇。

    每一节课,罗西除了完成预先安排的教学内容,还会留出时间,让学生们根据一定的主题,结合自身的体验和感受,畅所欲言,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中心。学生们讨论的内容,罗西也整理成册,和学院其他老师及学生交流。财大教务处副处长潘雪冬说,为了鼓励学生们开口说英语,罗西每年都会参与学院里组织的口语、演讲、英语歌唱竞赛、英语角等活动。

    罗西还带学生一起,参与自己免费义务教学的行动:从2014年开始,带着财大的学生辅导小学生家庭作业,这一行动坚持至今,参加的大学生累计超过1000人;罗西还邀请学生们参与环保项目,让学生们对生活的环境更加了解,也增强了环保意识。

    “她像一盏明灯,一直指引着我,鼓舞着我,我想成为她那样的人。”已经毕业的学生程成亚评价罗西时这么说。

    免费教娃娃英语

    渴望像白求恩一样奉献

    2005年,在成为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的外籍教师之后,罗西感觉自己能做的不止于此。一个偶然的机会,罗西了解到昆明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主的学校,孩子们学英语条件有限。她暗自想为这些孩子做点儿什么。于是,罗西从财大周边开始,寻找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集中的学校,用手比划着告诉校方自己想来免费教授英语。璧光小学、韶山小学、麻园小学……10多年来,罗西的义务教学从未间断,昆明及周边24所小学的校长们被她的无私奉献精神打动,而孩子们也渐渐爱上了英语,爱上了这位无私的加拿大“妈妈”。

    2009年,罗西获得云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彩云奖”。2014年,她受邀到北京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的外国专家招待会。今年6月3日,云南财经大学为罗西颁发了学校公益活动志愿形象大使证书。

    “我就认识两个加拿大人,一个是白求恩,一个是你。”云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建颖对罗西说。“我渴望像白求恩一样,为中国奉献力量。”罗西动情地回答。

    想把余生献给中国

    国庆想去北京看阅兵式

    罗西每周的行程很满:除了学校的日常教学,她有两天要给7所小学的孩子们上课,周三是3所城里的小学,周四是昆明30公里以外的4所农村小学,而在假期,还免费为孩子们开设为期一周的英语学习——仅是因为2018年父亲生病,她赶回加拿大照顾,才中断了一次。

    回到加拿大,面对病床上的父亲,罗西的内心很纠结:如果我一直在中国,那下次见父亲会是什么时候?然而父亲仿佛看出了她的心思,鼓励她说:“去吧,去找你的‘丈夫’——中国。”

    而当她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回到昆明,罗西更加喜爱这个国家。“我来中国15年,见证了一点一滴的发展变化,看到她越来越美丽富强,我感觉到自己再也离不开这里,我想要把我的剩余生命都交给中国。”罗西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罗西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是去北京看阅兵式。“在新中国成立65周年的时候,我和朋友是在电视机前看完了仪式。这次,我期待能到北京现场感受阅兵、庆典。”罗西用标准的普通话说:我爱中国!

    本报记者 罗南 文 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 柏鸽 摄
 


原文链接:http://ccwb.yunnan.cn/html/2019-09/10/content_1299986.htm?div=-1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