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财大

 

【党建网】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主题教育“出实招”

2019-12-11 来源:转载 作者:云南财经大学 朱次毅

 

  铸魂育人守初心,聚焦就业担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财经大学党委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聚焦毕业生就业民生工程,在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上出实招、见实效。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并以此作为主题教育发力点,秉承高等教育初心,对标“十大育人”体系,以管理服务育人为载体,以就业创业为抓手,努力践行三全育人理念,紧紧扭住就业工程这个“牛鼻子”不放,在就业创业上出实招,打好就业“四个一”组合拳,践行育人育才使命,切实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力促学生成长成才。

  建好一个组织。在主题教育期间,商学院党委勇于担当,聚焦就业难题,整合校内外资源,在2019年9月专门成立商学院就业创业中心(校友资源拓展中心),对就业创业工作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在9月至11月期间,商学院就业创业中心积极联络企业150余家,并牵头先后联合5家兄弟学院在9月24日和11月8日举办2场大中型联合招聘会,自主举办小型招聘会和宣讲会1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应聘学生达1000余人次。开展面试技巧、公职考试等各类讲座5场次,受益学生达500余人次。

  搭好一个平台。商学院党委聚焦因就业信息发布不及时、投送不够精准而造成的毕业生服务脱节等问题,在2019年11月开通“商学之家”微信公众号,专门收集整理各类就业信息,定期向毕业生发布符合公职考试和企业招聘信息,多渠道、宽路径促进学生就业。此举提升了就业信息推送的精准性和对口率,极大地方便了求职的毕业生,同时为企业和校友搭建了极为便利的联络服务平台。

  写好一封书信。商学院党委立足开门办学不充分等实际问题,以家校共育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与学生家长联系,建立经常性家校联络机制,共同培养学生职业规划意识,为学生未来职业发展提供必要指导与支持。2019年10月商学院党委为2020届400余名毕业生家长,以纸质或电子方式寄送了《致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书面告知毕业生家长就业形势与就业建议、及学校就业工作举措等内容,确保了毕业生家长的就业知情权,邀请家长共同参与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不仅提升了家校沟通的实效性,同时也为学生树立长远与终身职业发展的理念打下了坚实基础。

  办好一次赛事。商学院党委立足于学生求职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以举办模拟招聘大赛为契机,提升毕业生求职的能力和素质。2019年10月举办商学院第三届模拟招聘大赛,并推选6名学生参加学校模拟求职大赛,4名学生在校决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2人,二、三等奖各1人。在云南省2019年“台创杯”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中获得银奖1人、潜力人才奖1人。2019年9月商学院举办入驻学校创业孵化园创业团队展演赛,并邀请专业教师专门辅导学院创业团队,最终学院4个创业团队成功入驻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园。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工作是民生工程。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通过以上打出的“四个一组合拳”,进一步扩大了就业服务的覆盖面、提高了就业指导的精准性、提升了就业创业的实效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上取得了较好成效,在“为民服务解难题”和立德树人上取得了一定实效。

  (作者系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委员、学生管理科科长)

原文链接:www.wenming.cn/djw/djw2016sy/xiaoyan/201912/t20191211_5348442.shtml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