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校园微故事】掌声响起来 落幕更精彩

2015-07-13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54期 作者:杨婧芬 李叶子

    “我一直被大家叫做‘冷场女王’,感谢我的搭档们一直配合我。”在不久前落幕的学校五四文艺汇演晚会上,主持人之一的周兴阳动情地对她的“黄金搭档”们表达自己的谢意。这一次,是即将毕业的财政与经济学院马青、传媒学院秦枫轩、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周兴阳三位同学在学校最后一次同台主持,这三位四年间通过主持各类校园活动给云财师生留下深刻记忆的校园优秀主持人,很快便要告别大学时代,迈向人生更为广阔的舞台。

    “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是周兴阳对四年大学时光的总结,毕业于她并没有太多感伤:“人生就是一个过程,不用纠结于相聚离别。”大学刚入学时,出于对艺术的兴趣与热爱,周兴阳加入了校话剧社,也由此认识了她大学艺术生涯的导师——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的负责人杨波老师。“在非排练时间,杨波老师常约着我们去他办公室喝茶,在闲聊中传授做人做事的理念。他告诉我们,大学四年只要认真地做好一件事情就够了。”周兴阳回忆道。

    “冷场女王”绰号的由来可以追溯到周兴阳第一次担任校运会主持的经历。当时由于紧张,周兴阳把结束语“祝贺本次校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念成了“祝贺本次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这成为了主持团的一件趣事。提起她“冷场女王”的称号,秦枫轩笑谈道:“许多时候因为事前没有经过排练,中场主持人串词时不知道怎么接她的话,‘呵呵’两声,没想到还收到了观众的笑声与掌声。”

    回想四年来的舞台经历,周兴阳难忘汇新礼堂——那个大学四年承载梦想的地方,因为在北院汇文礼堂落成以前,他们大部分的排演都是在汇新礼堂完成的。舞台下的她其实是一个“游戏咖”和“技术宅”,四年中她做过最疯狂的事情也只是在凌晨时出去吃夜宵,没有充分利用闲暇时光出去旅游是她四年中唯一的遗憾,因此临近毕业时,她感慨道:“想做什么就现在去做吧”。

    性格沉稳大气的马青面对毕业,最割舍不下的是大学生艺术团,他说:“因为这里的每个人都在坚持着自己喜欢的东西,我们很多人都有着共同的爱好。”大一、大二他连续两年参加学校的主持人大赛,虽然成绩并不理想,但在杨波老师的推荐下,他主持了校园歌手大赛:“学校这么多优秀的同学,一定有在主持方面比我更强的,但我比他们幸运,因为我拥有并把握住了机会。”

    四年中,马青一共加入了学校的两个组织:校辩论队和艺术团。“辩论队的指导老师何博曾经跟我们说过,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要过多地追求通过做这件事情得到了什么,而要努力地通过做这样一件事情给大家留下些什么。”马青把这句话作为他大学生活的价值导向,后来他参加云南省高校辩论赛获得了第一名,参加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了声乐组和戏剧组的第一名,努力去做这些事情,就是为了能留下些什么。“当时我就在想,有一天我毕业了,我能带走的最多就是一张荣誉证书,但我留下的是我和团队的其他成员为母校争取的荣誉。”

    秦风轩是通过第七届主持人大赛而进入主持人团队的。起初,他对自己并不自信,“于我而言,主持的最难之处在于对现场突发情况的随机应变。”他回忆起曾经主持过的一场百科知识大赛,当选手给出的答案与正确答案略有出入时,他一时懵了,不知道如何处理,差点造成冷场。“主持工作其实没有捷径可走,开场词、结尾词、嘉宾名字……,这些内容都要一遍遍地练习,保证在现场不出差错。”

    迎新晚会、知识竞赛、五四汇演……秦风轩在大学校园的舞台上前前后后主持过40余场活动,“马青是我的“铁搭档”,我们俩特别默契。”他与马青,一个风格沉稳,一个风趣幽默,在舞台上互相配合,常于不经意间给观众带去阵阵欢乐。

    话剧《马村红》的排演是三位主持人大学生活中共同的珍贵回忆之一。《马村红》的故事表达了即将毕业的主人公们回顾大学生活时,对四年短暂时光的感慨,以及对新生活的期望。开始排练时,正在读大三的主持人们对毕业并没有清晰的概念。为了让他们在角色中找到自我,杨波老师告诉他们:“明年的这个时候你们就要毕业了。”后来参加“云南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时,三个主持人在表演第四幕《临别心语》时都用了自己的名字。马青赛后说:“当音乐响起,我每念一次台词就落一次泪,我演的就是我自己。”如今真正面临毕业,《马村红》的排演成为了马青四年生活中的留念:“无论多少年以后,再有同学演《马村红》的时候,也一定会有人想起我们这些第一批参演的业余演员。”
经过四年的磨练,马青、秦枫轩、周兴阳在校园主持人的舞台上越发成熟稳健,杨波老师认为这离不开他们对艺术的热爱与坚持。谈及对他们每个人最初的印象,杨波说:“马青比较成熟稳重,秦枫轩像个邻家大男孩一样阳光,而周兴阳是个简单单纯的小姑娘。”四年时间转瞬即逝,杨波老师看着三个主持人从最初的稚嫩走向成熟:“希望他们今后仍然把艺术当做人生的一种生活。当他们回想起大学灿烂的回忆时,能在各自的生活与工作中把它作为一个支撑点,用他们大学时努力向上的态度面对新的生活。”

    带着大学四年的积累,三位毕业生即将风雨兼程迈向人生新的阶段,他们用坚持与热爱书写了各自的大学生活,也带给了云财师生难忘的回忆。“这三位主持人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颜值好高,他们的主持风格迥异,但总能给观众们带来意想不到的精彩。”财管13-1班的陈雪仙说。而与他们搭档共同主持了今年学校五四文艺汇演的大一主持人李宛婷则表达了祝福,“毕业也是一种新的开始,学长们在大学留下了精彩的故事和回忆,希望他们能在未来越走越好。”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