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众说纷纭】研究生的就业观——自我与现实的理性接轨

2015-07-13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55期 作者:唐智芳 刘子宏 欧阳正斌

    近日,一篇题为《女硕士摆摊买脑花 美女副局长辞职找工作,实实在在做事一样有意义》的新闻报道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也引发了大家对高学历与就业市场关系的探讨。当今时代就业形势严峻,每一年都是“史上最难就业季”,社会尤其是某些岗位对学历的要求渐长,研究生们早已不是社会的“宠儿”,他们中的大多数也面临着较大的就业压力,在找工作的道路上也不像从前那样一帆风顺。本期《众说纷纭》,让我们聚焦我校的在校研究生,通过了解他们的就业观念,看看他们的就业选择。

   

读研意味着什么?

 

    近年来,考研似乎已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趋势,有人是想延迟就业的压力,有人是为了在找工作时有更好的起点,也有人是为了提升自我,但不论出于何种考虑,最终他们都要面临就业,这些选择都会与当前的就业形势有着密切的联系。

   

    我考研是为了更好地就业,读研后就业面变得更宽了,可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竞争力。尴尬的地方在于本专业的一些证书因为含金量不高而被取消,就业门槛就降低了。读研后,我考虑的就业方向是银行、事业单位、资产评估事务所等。

  城市与环境学院资产评估专业  潘宁宁

    读研后,有了更多的选择,只是年纪也相应大了,以后在某些方面的竞争力会变小。因为自己投入多一些,所以期望会大一些。读研存在一定的压力,要考虑的方面就更多了。

  财政与经济学院  候锦铎

    读研意味着拥有更多的专业知识,但与本科同学相比,其实是有得有失的,还是要看个人选择。在云南,本科生与研究生工资差别在1000左右,外省这个差别会更大一些。读研后,就业观变化不大,但接触到的圈子不同了。

  经济研究院国际贸易学 王旭峰 

 

选择依旧存在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校硕士研究生的就业观念,记者进行了问卷调查。此次调查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发放问卷100份,收回有效问卷93份,据调查数据显示,70.97%的研究生选择毕业后先就业,读博和考公务员的比例均为9.68%,其余为选择出国和向更高的领域发展;研究生对薪酬的期待在3000-5000元的占55.91%5000-6000元的占34.41%,低于3000元的占9.68%51.61%的研究生倾向于选择银行和金融证券类的工作,39.78%的研究生想进入政府或者国有企业。

 

    毕业后不打算读博,想要自主创业。现在我学的是产业经济学,对自主创业有一定帮助,通过跟随老师做各种产业方面的课题,我了解了各种产业方面的情况,对以后自己创业有些帮助。考研后希望自己的薪酬比本科生高一点,但是希望更多的是对自己提升。           

财政与经济学院 研1402产业经济学 杨成

    当初考研是想转行、转专业,会计能让我更好地了解公司的运作,更符合自己的性格。毕业之后,我想去单位上班,完成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但是选择要依靠自己的实力。对于一些会计师事务所来说,男研究生或许在体力、精力上更占优势,也更受欢迎。不同高校的研究生拥有的师资力量和所在的区域环境都不一样,但是最重要的还是看个人的内在。

                                         会计学院 研一 MPACC2班覃安

关于就业,不一定要去国企,大型的企业,建议是找一些小型企业,因为这样岗位也不见得低,地位提升得会比较快。毕业后可以先去企业实习,但是不要太长,最好不要超过半年。

 学士书吧创始人 工商管理,2014春季MBA 宋林

 

认识自我 清晰定位

 

    苏格拉底曾经说过:“认识自己,方能认识人生。”一个人之所以能够与动物区别开来,关键在于对自我的认知。“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向何方?”,这是最难回答的三个哲学问题。就业也不例外,好的职业选择源于我们对自身的正确评价,源于那颗不断认知自我的心。调查结果显示,49.46%的硕士研究生认为解决就业难的方法在于提高自身的能力,31.18%的认为是调整就业愿望,26.88%的研究生认为是了解社会需求,24.73%的研究生认为是及早实现,积累工作经验。

 

    我会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水平来决定是否读博,如果不读博,将会选择与金融或财政有关的工作,我觉得进入银行的风控系统或者财政部门比较适合,可以做一些与学术有关的风控体系或分析上的事。我对自己有一个比较详细的职业规划,在选择职业时也会更偏重自己的喜好。                 

                                       财政与经济学院 研1401 徐亚力

    读研以后就业面变宽了一些,同等的情况下我可以选择的职位会比以前更多了。但更高的学历也不一定等于更高的收入,收入问题还是要看自己的能力,高学历只是一个平台,最终能做什么还是要看自己。

                                           金融学院 MF2014秋 纪哲翰

     虽然读的是行政管理专业,但毕业后我不会选择考公务员或者进事业单位。虽然学历有了提升,但选择企业的姿态也不会太高。我是北方人,但来昆明后觉得这里环境挺好,所以以后就业可能会选择留在昆明。

                                                   公共管理学院 行政管理专业研1406 杨磊

                                         

                                 

回声

 

我校招生与职业发展处张剑锋老师认为,我校研究生的就业观念其实要比本科生“先进”,一方面,他们就业的目标很明确,不像大多本科学生毕业的时候那样茫然。另一方面,在编制很少的情况下,很多硕士都自愿选择进入一些优质的民营企业。而相比之下,大多数本科生都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选择民企。张剑锋老师还表示,目前学校并没有专门为研究生提供就业帮助的部门,他建议挑选部分学院加入校企合作中,从学校层面加强研究生实习的力度。

国家鼓励毕业生到基层,也就是最能够体现自身价值的地方去。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万众创新,大众创业”鼓励大家变“找岗位”为“创造岗位”,对研究生而言,也应该顺应时代。关于研究生就业,专家指出,硕士生就业率的持续低下,背后折射的是高等教育本身的困境。而对此困境,我们需要思考得更多,做得更多。就业问题,除了要符合社会需求,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提高自身的实力。研究生教育,与“减员”相比,“增效”更为紧迫。大学要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也要将读研与职业规划有机结合,慎重报考专业,努力寻找个性发展与社会需求的衔接,在社会化进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