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本期关注】瑞秋话《女殇》——感谢命运让我走近她们

2015-07-13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55期 作者:杨婧芬 杨晓琼 陈露

记者: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但如今很多年轻人对那段历史并不太了解,您认为我们应该以怎样的态度来看待那段沉重的历史?

段瑞秋:我觉得学习历史不是一件在学校就可以简单完成的事情,这是一个人一生都必须坚持的事,对待历史,很多人或无意了解,或刻意遗忘。我写这本书的意义就是希望人们能够记住人类的女性有这样一段受难的历史,人类的军事史里有这样一段羞耻的历史。此外,年轻人应该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去了解各种历史,学习历史应该是一个终生的过程,哪怕你八十岁了,可能你还是有一些历史不太懂,应该去搞清楚,毕竟你的生命来世界走一遭,应该对你所经历的这个世界尽可能地去掌握。

 

记者:有人评价《女殇》这部作品是一部沉重的作品,也有人评价这是一部伟大的作品,您是如何看待这部作品的呢?

段瑞秋:我觉得这部作品谈不上伟大,但确实是我的心血之作,因为我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件事情。《女殇》仅仅是我认识世界的一个小窗口, 我感谢命运选择了让我来走近她们,来了解她们的生命故事,尽管我现在心里还存有阴影,但是我始终相信它无法与我所重视的一切相抗衡。

 

记者:作为一名女性,涉及这么沉重的题材,您是怎样克服写作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坚持完成这部作品的?

段瑞秋: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我不只在一瞬间想要放弃,我在很多个瞬间都想过放弃,但每见一个阿婆,她就像我的亲人一样,给我爱,给我信任,我不可能不管她、不理她,不是说寄两箱吃的就算了,这也不是她们需要的。她们需要有人能够倾听她们一生的苦难,我在寻访的过程中渐渐地理解她们,一旦开始做我就没法不管,于是,放弃又拾起。

 

记者:您曾经在《一个女人,半个红尘》这部作品中记录了您的生活情景,读书、写作、旅游、听音乐、看电影,但您开始写《女殇》这部作品后,您的生活状态有什么改变吗?

段瑞秋:我改变得太多了,以前的生活悠闲自在,但从开始调查《女殇》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心思去关注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了,我有时候会找一支笔找一个上午,但其实笔就在我的手里拿着。有段时间我不愿意跟朋友来往,不喜欢聊当下的事,只是把自己关在家里写作,那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但我不后悔。

 

记者:您在演讲中提到,您的女儿也参与了《女殇》的采访过程,您觉得她完成采访后发生的最大改变是什么?

段瑞秋:她原来除了完成学业,基本没什么压力。但是走了这么一遭,她懂事了很多,原来她想要什么东西就会跟我提出,但她去见了那些大娘之后,便把自己全部的压岁钱拿出来给她们,原本她是打算用那些钱买个摄像镜头的。现在的她冷静了很多,为人处世变得理性,不再乱买东西,她知道了这个世上还有很多苦难的人。

 

记者:您写完这本书心里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段瑞秋:我终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的使命,我的使命就是找到这些受苦的女性,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有时我会想,如果当时我放弃了结局又会怎样。我很庆幸自己坚持过来了。不然这段历史可能就会被时光掩埋,就真的没人再关注了。

                           记者 杨婧芬 杨晓琼 陈露

 

 

 

新闻链接:

 

段瑞秋已在《中国作家》《小说界》《青年文学》《滇池》等杂志发表多篇小说、散文和非虚构作品。散文随笔集《一个女人,半个红尘》获云南文艺创作基金奖和滇东北文学奖,曾获2014年云南十大新闻人物。

 

生命很美好,但是如果有战争,任何生命都会变得脆弱。珍惜和平,珍惜大学生活,是每个人共同的愿望。

——瑞秋寄语云财学子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