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校园广角镜】周日,你被“点名”了吗?

2015-12-02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60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张旭瑾 连艺涵 陈雯敏 段杰虎

周日的晚上,既是周末的尾巴,也是新一周的开始。那时的你会做些什么呢?是在回家返校的途中,还是在享受逛街聚会的欢畅,抑或在惬意地休息小憩。可若是在云财,如果不是有特殊情况,在周日晚上七八时的校园里,你总能看到三五成群的学生朝教学楼走去。这时,你随意询问一位同学去向,他的回答十有八九是“去参加班会”。

周日的班会,又被我校广大师生称作“晚点名”,从开始施行至今已经延续了三十余年。每周日晚,各班的班主任都会准时与同学们相约教室,共同迎接新一周的到来。本期《校园广角镜》,让我们一起了解我校的班会制度,感受其丰富内涵。

 

并非只是点名

 

众所周知,班会在高校里是学校对大学生进行教育、管理的重要方式之一,是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大学生民主生活的一种主要形式。通过班会,班级推进了日常事务,联络了师生感情,增强了凝聚力。而我校之所以选择在每周日晚开班会,起初是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

据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金甫介绍,上世纪80年代的云财地处郊区,龙泉路的路面坑坑洼洼,部分住在城里的学生周一早上急匆匆地赶往学校,时常发生事故或迟到。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学校决定在周日晚上就开班会点名,让同学们提前回校。而自这项制度实施以后,这种情况就少有出现了。

时至今日,我校班会的效用已经得到了极大的丰富。校学生处处长李昆峰表示,班会的首要任务依旧是清查同学们的返校情况,学校、学院、从事学生工作的部门和老师们确实很担心学生出意外。“然而班会不能光点名,要通报班级的日常管理事务,还要开展多样的主题班会。”他说。据李昆峰介绍,每学期学生处都会下达关于开展主题班会的通知,各学院又具体安排到各班,通知中规定的主题是根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安排的,比如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开展大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学习,这也是提高同学们政治思想素质的一个有效途径。此外,还会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确定主题,比如新生主要就是入学教育,让他们了解学校、学院和所学专业等。对于毕业生,则侧重于就业指导、择业观念教育等。

按照学校要求,班会是每周日都要开的,因此部分同学有所抱怨。对此,李昆峰表示,虽然有同学觉得太频繁,但制度的有效性第一在于制度合理;第二是制度有执行力。现在有些人觉得大学生都成年了,该给同学们自由。事实上,同学们离开家到这里上大学,可能是人生第一次离开父母,所以有好多东西会因为没有经验而应付不来,还需要他人引导。此外,班会也是一种民主渠道,大学里很多事情要民主解决,比如评奖学金、评优等要通过班会来进行民主评选。现在学校是学分制,大家不一定在一起上课,而班会可以让大家增强集体意识。“‘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要经常在一起相处才会建立起相互信赖的感情。”李昆峰说。

“班会对于大学生是有必要的,一来班会坚持这么多年,有它的合理性。二是它有用,班会确实能给大家传达一些大家需要知道的事,并处理好班级事务。班会若是开展得好,若干年后你回想起来是很难得的回忆。”张金甫说。

 

认真开的班会就是好的

 

    由于学校有明确要求,班主任必须主持并参加班会,每周日晚上便成了班主任与同学们不见不散的约会。班会也因班主任的管理理念和个性特色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形态。

回忆起那些年开班会的日子,张金甫表示,每次班会他都要求学生轮流到讲台上作五分钟的专题演讲,让学生提升说话技巧。一年以后,很多同学都不再惧怕当众讲话了。“如果班会只是应付点名,吸引力不够,学生就会觉得无聊,所以要求每堂班会都有实质性的内容。”

传媒学院杨昆丽老师担任班主任已有十年之久,除非遇到开会或出差,她从来没把班会放手给班委去做。同样地,她也不允许同学随意缺席班会,除非是生病或有特殊原因。

“每个班主任都有其开班会的特色,认真开就是好的。”杨昆丽说。她主持的班会常规内容是解决班委反馈给她的本周内班里发生的事和学生平时生活中需注意的安全问题。“安全是不可忽略的。学生从不同地方来到我们学校,相比于学习,孩子的安全是最重要的。现在有些同学缺乏安全意识或者对很多事情并不清楚,我就可以利用班会时间给他们做些引导。而父母把孩子送到学校,也想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否安全。我作为知情人,如果有什么问题就能跟家长及时交流。”

杨昆丽的班会不会一味的点名,在班会上有同学唱歌、跳舞、演话剧,有高年级的学生与本班学生交流,有时她会结合最近发生的有意义的事或新闻跟同学们沟通。同学们对班会的建议她也会采纳。 “当了这么多年班主任,我都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用老师和妈妈这两个身份去对他们,所以很多学生的私事都会和我讲,有的同学在大四的时候已把班会看做是和我聊天的机会。”

为保障班会的有序开展,每周日下午,中华职业学院旅游管理(旅游企业管理)专业的班主任季金丞老师都会乘坐校车赶去呈贡校区。作为一名90后的大学教师,季金丞与同学们年龄差距较小,沟通起来也较为顺畅。利用班会时间,她大多数时候是传达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安排,提醒同学们注意人身、交通、食品、财产安全等,有时候也会跟同学分享自己大学期间的往事,以及参加工作后的见闻和经验,或是推荐一些好电影和好书,与“小伙伴们”分享其中的故事和人物成长经历。

“记得有一次我在班上推荐了一部电影《赛德克·巴莱》,这部电影是讲述台湾土著民族抗击日寇期间,居民间淳朴的友谊、信任和牺牲的故事。我跟同学们分享了我对影片的理解,民族大义,友谊和信仰。然后有一次跟班级的同学一起出去玩,突然听见有个学生叫我给他们拍照,说:‘老班,你快看,我们要学巴莱们。’我看到他们彼此拥着对方的肩膀,一股暖流瞬间涌上心头,那时候他们才大一,但我能感受到他们从影片中看到感受到的友情正在现实生活中酝酿发酵。”季金丞说。

 

班会可“任性” 形式需创新

 

周日的“晚点名”是学校保持多年的传统,也是我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一大特色。但作为班会的参与主体,同学们则各有看法。

会计学院叶子枫同学认为在大学里开班会很有必要,他每周都按时参加班会,他所在班级的班会内容通常涉及班级管理、安全教育、校务通知等。在他看来,开班会可以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希望班会上多开展一些班级活动,增加一些有趣的内容。”他说。同样地,商学院欧阳娜同学也很支持“晚点名”,她说:“周日晚上已经是周末的结束了,参加班会不会影响到我的周末生活,所以每次班会我都会去。毕竟在班会上,可以见到班主任老师和其他同学,大家还可以在一起讨论问题。比起高中注重学习和琐碎小事的班会,大学的班会更开放更自由。”

传媒学院葛同学表示,在班会上传达学校的有关通知以及相关要求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一些有特色的班会更能吸引她。“最近我们班在开展关于读书的主题班会,班主任要求每一位同学都到讲台上去介绍自己喜欢的书或电影,这不仅能让我们了解更多的书籍,增长见识,还可以增强我们当众讲话的勇气。我很喜欢这样的班会。”

《云南财经大学学生考勤制度》中规定,凡班会三次未到者给予全校通报批评;四次未到者给予警告处分,五次未到者给予记过处分;六次未到者给予勒令退学处分。因此,班会在很多同学眼中显得十分“任性”,他们对此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会计学院韩同学说:“我觉得大学有必要开班会,但没有必要每周都开。每周的班会点名可以方便老师确定出勤情况,万一有同学失踪,老师能及时发现,但是同学们周末可能会有事外出,比如访友出游做兼职等,那么急地赶回来的话会很麻烦。”

同样来自会计学院的吴同学也认为没必要每周都开班会,他说:“我们班的班会每周都开,因为不允许缺席,所以我都会参加,但我觉得没必要,因为班会上有些事完全可以通过QQ之类的通讯工具通知的。”他还表示,大学的班会应当更多地交给同学,班主任应扮演支持者的角色,给予同学们更多的自由。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