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校园微故事】树木不识春到来

2016-03-18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63期 作者:胡珑 余艾燃 郭磊

    阳春三月,本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然而走在校园里,却不似以往可以看到盆花绚丽开放,榕树青葱蓊郁的景象,顿时感觉少了几分春天的新绿和暖意。近日,不少同学发现致远停车场、汇通大道等地方的树木仅仅残留着枯槁的枝叶,有些甚至经过修剪变得凋零、光秃,在枝干上也吊起了输液袋。这些树木“生病”了吗?本期《校园微故事》,探寻树木“亚健康”背后的原委。


    去年冬天的一场雪让很多人欣赏到了春城不一样的冬日之美,却忽视了零下的低温给树木带来的重压。通过对我校后勤产业集团校管中心主任李天俊的采访,记者了解到零度以下的气温会使树木细胞壁内的水结冰,一旦把细胞壁撑破,就会导致细胞死亡,即使温度回升,树木也不会发出新芽,这就造成了树木枯萎而不回春的情况。对于我校受冻的树木,李老师提供了一份最新的数据,数据显示校园里受冻的植株:6大类乔木总计1189株,8大类灌木总计1875株,6大类绿篱总计5985平米以及1462盆盆景、盆栽和2314盒盆花。他表示,目前尚无法确切给出实际冻死的树木数据,需要对植株进行进一步的观察。

    就树木的修复工作,李天俊老师介绍说,在寒流来的前一个月学校就采取了控水和保暖的措施。在能维持植株正常生长的情况下尽量少浇水,这样能减轻植株的冻害,并且用包裹的方法使树木保暖。而对已经受冻的树木采取的方法第一是输液,即输入氨基酸使树木增强抵抗力,从而更快地恢复萌芽;第二是进行修剪,根据直观的树枝枯萎、树叶变色等情况对冻坏的树木进行修剪。据了解,对绿篱的修剪在寒假时就开始了,工作人员225日左右开始了对高大树木的修剪,为了校园环境的美观和避免火灾隐患,学校将采取分批按序的方式对树木进行修剪,这一过程将持续两个月左右。

    经过对树木的修护,现在一些树木如悬铃木已经开始发芽,而像榕树一类含水量高的植物暂时还没有萌发。对于受冻树木的进一步处理和打算,李天俊老师表示,换耐冻的树种是主要的对策。

    据历史气象资料记载,在昆明,有记录的最低温度是零下九度。而今年1月下旬昆明经历了十年不遇寒冬,迎来了低温雨雪寒潮,零度以下气温持续约50小时,当时郊区气温甚至低至零下八度,这样极端罕见的寒冷天气使得枝叶枯零、草木冻坏的情况并不只发生在我校,整个昆明市的植株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损失严重。

    今年的春意的确来得晚了些,但值得欣喜的是不少受冻的树木已经开始萌绿,不少师生也表达了对树木重获“健康”的愿望,“一开学就看到不少树木枝叶被修剪一空,还打上了点滴,希望‘生病’的树木能尽快好起来,让校园绿起来。”卓法14-1班罗丽同学说。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