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众说纷纭】“看脸的时代”,论颜值更拼内在

2016-05-06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66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刘子静 罗明珠 陈依玲

 

当“小鲜肉”、“颜值”、“外貌协会”、“白富美”、“高富帅”、“长腿欧巴”、“花美男”等词语进入大众视线,成为网络热词,甚至左右公众审美取向的时候,很多人不得不承认,我们所生活的时代正逐渐成为一个“看脸的时代”——在网络上看到“X大校花”、“90后美女教师”、“美女警察”等字眼,不少人都会点开链接一看究竟;媒体上明星乃至普通人整容的话题屡见不鲜;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等手机APP也成为年轻一代必备的自拍神器。

虽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且自古有之,但在快节奏的当下,在没来得及了解内在的情况下,“脸”似乎成为了评判事物的第一标准,“颜”的力量很多时候胜过了内在,难怪有网友吐槽:“长相好看的人才有青春,长相不好看的人只有大学”。到底在看脸的时代,是做任性的颜控,还是理性待之?

 

偶像派PK实力派

 

近几年,随着《来自星星的你》、《继承者们》等韩剧的热播,韩国大长腿欧巴、颜值超高的韩国偶像受到不少年轻女孩的热捧。现实中,颜值高的明星确实拥有大批粉丝,他们的脸甚至成为了整容的风向标。当偶像派遇上实力派,谁会更胜一筹?

 

现在一些粉丝因为明星长得帅、长得美而喜欢他们,比如李代沫吸毒就众人唾弃,而柯震东吸毒大家就很心疼,可以原谅。我觉得这些都正常,这是人内心的一种需求,男生喜欢看美女,女生喜欢看帅哥,因为看着舒服,但是我并不提倡因外貌而过度迷恋明星的行为。一个人最先打动别人的可能是他(她)的外貌,但最能打动人心的绝不会仅仅只是外貌。城市与环境学院 杨世丁

现在颜控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了,这很正常,大家一般都喜欢看美女帅哥,但之后要更在乎其内涵,了解他或她更深刻的一面。至于韩流风,我个人是很喜欢的,很吸引眼球,但是仅因外表喜欢明星偶像时间最长也不会超过一个学期。我认为可以喜欢明星偶像,但不能盲目崇拜。公共管理学院 杨喜芝

我觉得追星这件事还是要看个人喜好的,我个人就比较喜欢冯巩,周星驰,赵本山之类的实力派,实力派自身的人格魅力会更吸引人,但是不排除一些女生会更喜欢那些长得好看的明星。城市与环境学院 宁仁杰

我认为明星整容是很正常的,这对他们自身今后事业的发展是有一定好处的。但如果盲目整容是不明智的,因为大家想更多看到的是内涵和实力。商学院 刘思音

 

“你的美貌”撞上“我的爱情”

 

恋爱是大学永恒的话题,为了追求心仪的对象,许多爱美的女孩力求瘦出马甲线,拥有好身材,美容化妆也成了女孩们的必修课;男生们也为令人艳羡的八块腹肌而努力健身。到底仅凭“你的美貌”能不能收获“我的爱情”呢?

 

一见钟情很浪漫,我也愿意去相信。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大学生也不例外,大家普遍会对长得好看的人比较有好感。单就我个人来说,恋爱中我并不特别注重外貌。国际工商学院 李作媛

我觉得不管是因为何种原因认识,哪怕是被外貌吸引,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相处的过程中互相加深了解,尊重彼此,愿意为对方付出与改变,相互包容和理解。于我个人而言,也许外貌会对自己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绝不会仅凭外貌去选择一个人。商学院 陈政

我觉得要不要和对方谈恋爱与对方长得好不好看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关系,一个人的情商其实也是很重要的啊,而且爱情这个东西是很主观的,想爱就爱了,无关外貌,有时候就是很简单的一件事。现代设计艺术学院 顾倩

 

职场才貌二次方

 

毕业季来临,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除了考察毕业生的学校、专业、证书等,部分职业如销售人员、化妆品代理、空乘等均将外形列为面试内容之一。在职场,姣好的形象也会带来更多升职高薪的机会。那么,问题来了:才与貌,孰轻孰重?

 

有些企业在长相方面还是比较注重的,比如化妆品行业对职工外貌就有较高的要求,部分金融行业对外貌也有一定要求,容貌气质较佳的往往会被优先录取。现代职场的确对人的外表有更高的要求,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人的实力与内在。有人曾为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而整容,主要也是受周围风气影响,可以理解,但是不能盲目。我觉得当今大学生需要提升自己的内在品格,走自己的路,用实力说话。会计学院 程玲玉

当今很多大学生为了更好地就业而去进行微整形是可以理解的,是社会的整体导向以及就业市场饱和、就业压力过大的现状使然。现在,学校也开设了很多这方面的选修课程,如公关礼仪等,这些课程强调提升大学生内在美,如工作态度、能力与效率等。此外,学校的各家学院也举办了很多相关的比赛,如礼仪大赛等,有助于大学生正确认识美,也有助于大学生在毕业后的应聘中表现得更加得体。商学院 宗苏

外貌条件在求职中虽然是占据了一定分量,但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还是看那个岗位的工作性质。不过,我觉得也不能过分追求外貌的一种优化,“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那类人也不会找到好的工作,我觉得更应该花时间在对自己内在的培养上,内在丰腴的人是不会纠结自己外在好不好看的,我比较相信“腹有诗书气自华”。金融学院 陈施航

 

回声

 

我校城市与环境学院调研员、经济学教授卢正惠认为,看脸,任何时代都存在。在择偶时,大多数人都会衡量自身条件,力求优质资源的正向配对、资源对等以获得“收益”的最大化。在招聘时,HR初次看到的多是学历、专业、爱好及形象等显性因素,而工作能力、发展空间等隐性因素则要在工作过程中才能体现。

“看脸的时代”实际上映射了一种优质资源的配置,在这个时代,长得好看并没有错,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是人性决定的。有人为了获得好职位去整容整形,在现代社会也是很正常的。这在某种意义上能够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提高积极性。人工美也是美,我们应该用包容的眼光去看待。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亦是一种美丽消费、健康消费、个性消费,追求美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整个社会追求美反而能够带动社会的发展。从经济学角度看,不论是美丽产品、健康产品的多样化,还是为提升自己的二次投资,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拉动国内消费。
   
卢正惠认为,作为学生,最主要的职责还是学习,但在有需要的场合,也可以适当化妆。不过,学生要注重内在美与外在美的统一,除了外在形象的塑造,更要注重培养自身文明道德观念,注重个人人文素质修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等等。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和职业,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走极端,追求美是好的,但是过分追求美则是不提倡的。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