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财大人】吾心所向 路在前方

-----记“第九届云南省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我校2010级毕业生应艳
2016-06-02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67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刘子静 郭凌志 余艾燃 郑成伟 周婷婷

“沉住气,去等待,成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这是我校2010级毕业生、统计与数学学院经基10-1班应艳一直信奉的座右铭。大学四年中,她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学霸”,曾在201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省级三等奖,2012年与王小清、谭记博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获云南省一等奖,曾被授予第九届云南省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本科阶段结束后,应艳顺利拿到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的offer,并开始了一年的留学生涯。如今,她已学成归来,回到家乡开始了职业征程。本期《财大人》,让我们走进应艳的求学生活,看看她为梦想拼搏的闪亮足迹。

 

压力与动力并存

 

对于应艳而言,大学时身处竞争激烈、实行淘汰机制、被同学们戏称为“高四”的经济学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班,一直是压力与动力并存的。刚入校时,她并不是基地班的一份子,通过参加大一下学期的选拔考试,她进入了基地班。“刚进入基地班的那段时间压力非常大,课程难度很大,比如说我原先学习的是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而在基地班安排的却是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这些课程。对于我们这些新进入基地班的同学来说,落下的许多课程成为了最初的压力。”

此外,如何尽快融入全新的环境,也让她存在一定的压力。由于刚开始时并没有和基地班的同学住在一起,除了必修课是与同班同学一起上,其余时间见面的机会非常少,同学们也各忙各的事情,所以要融入新的社交圈子是比较困难的。然而,老师和同学的关爱却让她很快打消了顾虑,适应了新环境。班主任哈颖老师很关心和应艳一样新转入的同学,时常询问;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王林老师平时忙于做学术研究,但他依然无条件利用周末的空余时间帮助新转入的同学补习落下的课程;教授英语课程的尹明、冯凌燕两位老师提供了许多英语学习方面的指导性建议。“班长王丰和团支书董秋华也非常关心我们,班级一有什么活动他们都会专门跑到我们宿舍来通知。”应艳回忆道。

基地班的学习生活对应艳来说是具有决定意义的,也是学术之路上一块重要的基石。在王林老师的指导下,应艳和段雯、王小清、王丰、刘洪涛、侯潇蘅等几位同学共同完成了一篇论文,最终入围2012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被收录在该赛事的90篇优秀论文中。谈及王林老师,应艳充满感激,她说:“我在校期间取得的各方面成绩都与王林老师的鼓励和指导有关,我并不是一个非常积极主动的人,但是王林老师会引导,鼓励我去追求更高的目标。”

“我觉得一个人所处的环境对其成长有很大的影响。基地班的同学都是选拔进来的,他们很优秀。当然,每个专业每个班级都有很优秀的人,但在基地班,几乎每个人都很优秀,在一个你周围都是优秀的人的环境下,他们的一些行为,一些想法会给你带来正面的影响,从而使得你去给自己设定更高的要求。”应艳如是说。

 

留学曼彻斯特

 

本科毕业后,应艳前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就读管理类(商业分析和战略管理 Business Analysis and Strategic Management)硕士。“我是在大二快结束时有出国打算的,因为很想体验一下国外的教育,而且在英国读研究生只要一年,就决定出国了。”出国留学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一是雅思成绩,二是学习成绩,三是课外活动和各类学科竞赛,而本科阶段的经历可以说为应艳之后的留学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做好了积极的准备。

 谈及在英国求学的不同,应艳说:“国外的教育更注重学以致用。我们一般一个学期上四门课,每周上一次,基本上每门课都会配上一节讨论课,专门用以案例分析,然后最重要的那门课每次上课前都会有一个案例的展示。此外,课前预习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在老师上课之前预习过要讲的案例,有时是会完全不知道老师在讲什么的。

除了教学方式的差异,在生活方面也有很大的不同。“作为一个吃货,影响最大的便是饮食上的差异了。”应艳告诉记者,英国的超市里基本没什么蔬菜,都是一些他们用来拌沙拉的菜。英国也没有河鲜,像什么河鱼、河虾之类的。学校不设食堂,吃饭得自己煮或者外出就餐。英国人午饭基本就是冷的三明治,还有中餐很贵,印度人开的炸鸡店布满大街小巷。其次体现在商店的开关门时间上,商店基本是晚上6点关门(除了一些24小时超市),商场一般是8点关门,另外就是周日所有商店都要中午12点开门,下午5点关门(除了勤劳的中国人和印度人开的店)。

身在远方,心在故乡。去年除夕的时候,应艳是在图书馆和展示小组的成员一起点外卖度过的,由于外国人不过春节,当听到电话那头家里人谈论着如何为迎接新年忙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孤独感便油然而生,也开始想念远方的亲人。然而,身在异国他乡的应艳也能随时随地感受到祖国同胞的爱。有一次,应艳和朋友去埃及玩,生病了,同行的小伙伴无微不至地照顾她,还帮忙请导游去买药,给应艳烧水喝。“当时我回到酒店就是人直接倒在床上的,她帮我脱鞋,把我挪到被子里去。我当时就在想,如果是她生病了,我会怎样对她,而且她自己身体就不太好。”有时患小感冒,出门买菜碰到朋友,他们听到应艳声音有些不对劲,就会问说:“你要不要感冒药啊,我从国内带来的。”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国外的生活也没有想象中的单调,反而多了一些别样的温情色彩。

 

珍惜时光 勇往直前

 

每个人选择的道路也许各不相同,但内心都需要坚定的信念支持着自己往前走,不是一味地抱怨大学的校园环境、食堂饭菜这些客观因素,而是要问问自己的内心,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应艳说:“尽管大多数家长在孩子上小学的时候就会告诉他们,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你就轻松了,但是我觉得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大学才是人生最关键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我们逐渐成熟独立,并且要为步入社会做足准备,不能再像小时候一样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我们还要培养自己人际交往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为一个过来人,应艳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自己的大学时光:第一,一定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基础要扎实,好的企业都会考察专业知识;第二,尽量在大学期间就开始思考自己以后的职业道路,能做什么,想做什么,有了目标就要行动;第三,在课余时间尽可能地多参加校园活动,在活动中更加容易发现自己的不足,比如口才不行就多练,逼自己去练;第四,利用假期去实习;最后,大学时期要勇于去尝试,只要心里有一点点的想法冒出来,就要去试一试,闯一闯。年轻人,就算不成功,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收获的。

而今,应艳已经结束她为期一年的留学生涯,开启属于她的就业之旅。尽管国外生活的新鲜感给她带来了许多乐趣,她还是坚持留在国内发展,因为这里有她的家人、朋友,有她熟悉的一切。如今的她已经在老家找到了一份市场策划的工作,带着求学时积累的自信,朝着她心中的目标,勇往直前。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