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封面故事】我和手工有个约会

2016-06-02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67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晏婕 彭佳颖/文 张楠/图

拍摄时间:2016412日下午 14:11

拍摄地点:现代设计与艺术学院副楼纸艺工作室

人物:会计学院 财务管理14-2 苏斯怡

 

 

做自己喜欢的事儿时,你会忘了全世界,因为你拥有了另外一个世界。对苏斯怡而言,手工便是她的另一个世界,从小她就热爱制作手工艺品,纸玫瑰、小动物、小玩偶,家里的闲置物品都让她变废为宝了。小学时,她还用烟盒为母亲做了一个生日蛋糕。

在云财,她的才艺与爱好有了更大的舞台,刚进大学她就加入了大学生手工DIY协会,与志趣相投的人一起做着自己所爱之事。现在的她已是协会会长,也会定期为协会里同样热爱手工的学弟学妹们作相关的培训与讲座,互相交流经验。

在这里,她开始接触纸模。刻刀、刻板、钢尺、划线针、白乳胶都是做纸模的基本工具。用刻刀将零件从模板中抠出,拼接组合,将一块块零散零件变成栩栩如生的立体形象。纸模是一项十分精细的活儿,它要求制作者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稍不小心就可能让它毁于一旦。她做过很多纸模,有夏目猫、大白、龙猫……但最令她满意的作品还是耗时一个星期的乔巴,做纸模能让我烦躁的心静下来,每完成一件作品,我都会有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就像完成了一件很了不得的事儿,做完乔巴的我就是这种感觉。

如今,纸模已经满足不了她对手工的热爱,现在的她正在往手工的另一个领域探索。衍纸,以专用的工具将细长的纸条卷成一个个小“零件”,再用这些样式复杂、形状各有不同的“零件”来进行手工创作。

手工不仅让她的生活丰富多彩,自制工艺品也成了她传情达意的不二之选。“当我把作品上传到朋友圈时,好友们纷纷在下面留言说要我也给他们做一个,用自己亲手做的东西送人,意义更深,情谊也更浓。”

手工已成为苏斯怡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做手工。谈及以后,她表示,虽然手工可以作为一项谋生技能,但她并不愿意那样做。爱好如果摻杂了利益,那它也就失去了本身的意义。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