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本期关注】 “卧谈会”,属于你我的夜聊时光

2016-07-06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68期 作者:记者 姜吉福 刘子静 王潇 孙高飞/文 现代设计艺术学院 李偲/图




    如今,人们聊天的方式已不仅限于口头上的表达,很多时候转移到了
QQ、微信、陌陌等网络社交平台。然而,宿舍里的“卧谈会”依旧富有生机,熄灯后躺在床上,舍友们有着说不完的话题,相互倾诉着各自的小秘密。卧谈会”,是许多同学宿舍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是大学时代难忘的美好记忆,也是成长中温情畅快的留念,它打造着独特的“宿舍文化”,成为了大学时代一个值得回味、充满故事的片段。

 

女孩的世界你不懂

 

对于刚入学还不到一年时间的大一同学来说,怀念以前的高中生活似乎已成为必然,每个人都会刻意或者无意地想起那段令人高兴、难过、珍惜、后悔、青涩却单纯的校园时光。商学院跨管14-1班刘思音说:“我们那时会经常提起以前高中的生活,尤其是奋战高考的那些日子,尽管单调无味,但却是很值得回忆的。因为在现在这个快餐文化包裹的世界里,我们变得越来越浮躁,而貌似只有高考前的那段日子最执着、最坚持。”

   有人说,每个女生都有一颗“八卦小天后”的心,在宿舍夜谈时聊八卦必不可少,有时候都有点刹不住车。跨管14-1班的陈依玲说她们一般都聊身边人的八卦,同班同学、朋友之类的。审计13-2班李彤的宿舍夜谈则不同,虽然都是聊八卦,但她们时常聊明星娱乐八卦,谁和谁结婚了,谁和谁闹绯闻了,还有综艺节目如跑男等。如果你认为女生只喜欢聊八卦那就错了,她们也喜欢聊新闻社会热点。汉语言专业熊同学说,室友们曾经因为微博上一个日本人杀海豚的事件聊到凌晨一两点钟,还有就成都女司机被打事件大家也各抒己见说出自己的想法。此外,周末去哪儿玩、学校周边有哪些美食也成为大学宿舍关注的热门话题,许多寝室往往是以美食结束夜谈的。跨管14-1班贺冬艳表示,每到逢年过节,大家都要讨论去哪里玩去哪里吃,而且往往是寝室六人一起出动,发个链接就说走就走了,也是够任性的。

   只要我们六个在一起,住在哪里都可以。”跨管14-1班王佳妮用这句话总结了她近一年的寝室生活。刚来到云财的时候,她们六个东北姑娘就被分到了一间寝室。刚来的几个晚上,大家相互模仿,比谁的东北话更正宗,听起来就好像赵本山、小沈阳的小品,很快就使我们从离开家的伤感情绪中走了出来。”王佳妮笑着回忆。她们在一个屋檐下生活了快一年,没有吵过架、生过气,无论去哪里都是“集体行动”,哪怕只是去食堂吃顿午饭。“因为白天要上课,晚上又有选修课,所以每天晚上睡觉前的那段时间就是我们最嗨的时段啦。”王佳妮的室友、商学院人力14-1班的何婧说。她说:“去年冬天特别冷,南方的这种阴冷让我们难以忍受,在回家的前一晚,我们两个人挤在一张床上,互相讲着童年的糗事,就这样竟聊了一整晚,大家都睡意全无,第二天都顶着黑眼圈去机场。”

她们看起来并不像是初识不久的同学,而像相识多年的老友或者说是像亲人,特别的亲密、随意和自然。王佳妮说:“我们的卧谈会内容丰富,形式极多,有一次熄灯之后,我们把报纸铺在地下,六个人席地而坐,点着台灯,吃着泡椒凤爪,玩真心话大冒险,聊各自的酸辣感情史。”然而,当有人心情不好或者受了欺负的时候,她们的夜谈内容则变成了义愤填膺和出谋划策。“因为我们不是同一个专业的,课程安排不同,也有不一样的事情要忙,所以卧谈是我们了解彼此喜好、兴趣最重要的途径了。通过卧谈我们了解,有人喜欢哈士奇,有人怕小猫,有人海鲜过敏,这就使我们可以相处得更融洽了。”

当然,卧谈中也时常都有与未来相拥者,她们会提前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而夜聊的话题总会与梦想相伴。经基14-1的杨佳乐说,她们很多话题是围绕未来男朋友来谈的,“我希望的未来另一半要孝顺、诚实、贴心、温暖,可以大男子主义,但是必须对我和我在乎的人好,可以一起努力奋斗,一起做喜欢的事。”商学院邱同学则告诉我们,她们会在轻松愉快的夜谈话题中谈论自己的未来梦想,有想开店自主创业的,有想考研究生出国的,也有想做个贤惠的好妻子的。“我们也常常讨论未来要在哪里工作,要不要考会计证,毕业后会不会失业等话题。我们对未来是迷茫的、担忧的,也是充满希望和期盼的。”

我们经常在夜谈的时候畅想未来。”王佳妮的另一个室友、商学院人力14-1班的李宛婷谈及卧谈带给她的感受时这样回答。她说她们一起规划了好多种未来的发展蓝图,比如在哪个城市,比如做什么工作,不过每一个画面中都有彼此。她和室友都说,哪怕毕业了工作了也会一直记得挤在一张床上织围巾聊心事的日子,这将会成为她们很美好的回忆。

开启男孩的畅谈模式

 

 初恋总是隐喻而美好的,进入大学,生活环境很开放,恋爱也不需要那么拘束了。记得当初舍友在卧谈时立下“军令状”说,大学一定要找个女朋友。“老张,你藏得够深呢。要不是今晚亲眼看见你们走在一起,说什么我们也不相信你居然谈恋爱了。”传媒学院广告14-1班张维龙同学说。“哪有?你们千万别误会,我们只是碰巧遇到,顺便就聊聊天,怎么可能会有你们想得那么复杂呀。如果真有女朋友,开心都还来不及,又岂会隐瞒你们呢?”对于男孩子来说,情感问题可是夜聊时最精彩,也最活跃气氛的话题了,有时一聊就是大半夜。分享恋爱史,也是男生们夜聊时的家常便饭。

“嗨,这周末又去哪儿耍威风了,看你挺潇洒的嘛。”“没,社团户外活动,学姐叫去让大家相互认识交流一下。”“哎,真是羡慕你们,有这么多的活动。当初只怪脑子糊涂想错了,还以为加入社团会耽误学习,可现在看看你们,似乎收获了更多的东西。这几天待在学校里,感觉身体都快要发霉了。”“没事,以后有的是机会。你想去哪里,我们可以陪你去的。”到了周日晚上,宿舍洋溢着的都是关于周末的种种开心快乐。不论是集体外出活动,还是独自去玩,总之回来后,大家都会分享着彼此的小经历。

男孩子们喜欢三五成群地约着去外面游玩,有时也不仅限于昆明周边,回来后新奇的发现,满满的收获当然也会与室友分享,这样情谊就更牢靠了,彼此的隔阂也会在卧谈中消失,整间宿舍充满人情味儿。财政与经济学院2014级汪磊说,进入大学后,感觉大学确实是个宽松自在的地方,有了充足的时间,也就可以多出去走走逛逛。“其实这也不是完全的玩耍,在此过程中,我们会交到许些真心实意的朋友。作为外省的同学,总不能大学四年都只在昆明附近活动吧,现在出去走走,以后家里人来看我的时候,就可以带着他们去好好玩了,而不至于找不到地方。”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已经‘沦落’为学长了,真不甘心。”传媒学院广告14-1杨文峰同学说,到了大二,才真真是最苦逼的。每天满满的都是课,娱乐的时间少之又少。回到宿舍,充斥着的都是这样的声音——“这单词量简直吓死人,惨了,明天还要听写呢,今晚怕是要熬夜喽?谁要去图书馆?明天帮我占个座吧,高数是个硬伤啊!”大二了,不像大一时那么轻松了。以前还可以出去浪浪,室友们可以经常去嗨歌,可如今画风变成了这样——“老杨,明天老师听写,我要挨着你坐,到时候如果不会的话,照应照应我吧,以后请你吃饭。”

 

 

回不去的“话”,就让它永久埋在心头

 

“哎,我买的那只股又跌了,你们的抛了吗?”商学院2011杨国荣同学在夜聊时每天都会与舍友们谈起股票的话题。临近毕业时,大家还是很喜欢炒股票,虽然投资不是很多。“大家一起分享股市行情,这是一件挺有趣的事,不管赚了还是亏了。”

除了聊股票、异性,他的宿舍还经常聊游戏。虽然杨国荣不玩游戏,但每天听舍友聊自己也熟悉起《英雄联盟》的玩法了。“快,还有两分钟就断电啦,你看这局又被队友给害了。”卧谈时,舍友会总结今天玩游戏的状态,交流一下经验。卧谈中,杨国荣总是会充当起“组织者”的角色,为了丰富夜聊生活,大家总会一起买点零食、啤酒来做 “下酒菜”。每当讨论政治话题时,宿舍是最热闹的,大家都会从不同角度来谈谈。

到了大四之后,大家卧谈的话题有所变化,“出去找工作、每天实习的经历便是这段时间聊得最多的了。”记得有一次杨国荣去德邦物流应聘营业员回来得很晚 ,大伙儿都要睡了,但还是打起精神和他聊天。面试分为四轮,包括无领导小组讨论、一分钟演讲、小组拼图,以及一对一与HR面谈,过程很残酷,竞争也很激烈,每一轮HR都会选择性地淘汰一些人。很多情境是室友们从来没遇到过的,杨国荣与他们分享着那种胆怯却不得不背水一战的感觉,他们都惊呆了。回忆起这些促膝而谈的夜晚,杨国荣充满留恋。

“回不去的‘话’,就让它永久埋在心头吧!”这是我校2010级校友、传媒学院彭田说的话。谈及大学时的宿舍,她有着说不完的话,她宿舍的六个姑娘在一起度过了四个春秋,也卧聊了四个年头,说起当时夜谈的情景,彭田还有点小激动。如今虽然已经毕业一年多了,但一切好像才发生的一样,依旧留在脑海里。对于卧谈,彭田有着特殊的感情,不仅可以延续白天说不完的话题,还会让她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舍友情谊就这样慢慢在每夜的嬉笑中建立起来了。

“卧谈让我变得很释怀。记得大一时,宿舍就我和另一个女孩是外地的,过节的时候其他人回去了,我俩晚上就买烧烤看电影,好几次都会聊到凌晨。” 彭田说:“感情始终是绕不开的话题,所以卧谈时大家都乐此不疲。” 她四年来一直单身,被舍友说成“理智派”,每次聊起爱情时,都只是给大家献言献策,还会被姐妹们嘲笑,但宿舍有个传统就是,当公布男朋友时,就会请姐妹们一起吃饭,一群人也会很八卦地在卧谈会上翻她的感情经历。

大四时,卧谈变得更多了,好姐妹们都会不约而同地给予彼此安慰。彭田是宿舍里唯一一个考研的人,姐妹们时常给她很大的鼓励,而她也会支持她们去求职。六个人会贡献不同的话题,也经常吸引旁边宿舍的小伙伴来加入“聊天模式”,饿了就一起吃泡面。舍友生日的晚上熄灯后,她们放起音乐边唱边跳,那感觉是在KTV里是无法比及的。   

毕业前在宿舍的最后一晚是彭田最煎熬的,看着时针滴答滴答,每个姐妹都说不出话了,夜聊那种畅所欲言、相互开涮的场景也没有了。那一刻,每个人都强忍住心里的泪花。因为她离开得早,大家一起唱起了《朋友》,送上了真挚的祝福。当坐上飞机收到姐妹们的短信,再想想每次熄灯后在一起的谈话时,“那种心情比毕业典礼还难受。”  

  

聊出青春的印迹

 

 “没有夜谈都不能算得上是完整的大学生活,我是独生子女,喜欢宿舍里大家在一起的这种热闹,也特别珍惜,毕竟毕业后就不太可能这样无忧无虑地几个人在一个小小的房间里畅所欲言了。”

“感觉挺好的,因为聊的都是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会增加了解,了解室友是什么类型的,以便相处更融洽,聊完后感觉第二天大家感情也会更好一些。大家随便聊聊,开心就好啦!”

“每天都把自己的心事分享给小伙伴们,这是我最快乐的事啦,我会用笔记本记下那些熟悉的畅谈,这样毕业之后我就会是个有故事的人了,然后我会用手机拍下精彩的瞬间,这会是我大学四年的回忆。”

“晚上还可以解解嘴馋,一起嗨,一起拉家常,只要是感兴趣都会聊起,从明天吃啥聊到民族国家,再一起说说今天的新鲜事,反正这是属于我们释怀的方式,我们愿意一直聊下去,并且每天都会聊哟。”

“有时候觉得聊聊也挺好的,有利于增进感情。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哪里都能遇到一群很好的人。”

每个遇到的人都是有缘的人,珍惜你的室友们吧!他们就像亲人一样,你难过时会安慰你,你生病时会照顾你,和你一起放肆地狂笑,和你一起浪里个浪。不管你们是否观点一致,不管你们是否志趣相投,都请好好珍惜,因为陪伴的过程就是最暖的回忆。卧谈会,是属于你我的夜聊时光。在这里,可以无拘无束,倾吐着自己的心里话;在这里,可以不分你我,大家都是故事的主人翁。若干年后,回忆起青春时光,卧谈会必定是心中难以磨灭的一笔,犹如灿烂的焰火,照亮青春的夜空。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