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新视界】骑行去远方,遇见更加勇敢独立的自己

2016-07-06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68期 作者:记者 姜吉福 朱敏 于学雯 何宜芳

西藏,一个神秘而令人向往初始的地方。未知与期待,在一群旅行者的心中埋下了亟需去萌芽的种子,一个背包,一辆自行车,带着一个信念,驶向心中那个憧憬而又敬仰的第三极。骑行去远方,遇见从未遇见的景致,每天发生着不一样的故事,也许这段旅程并不孤单,他们从陌生到熟悉,因同一个梦想结伴启程。下一站旅程未知,每一天的黎明总是充满疲惫,但那就是真正的旅途。


 

云财也有这样一群骑行者,一直在演绎着青春恣意的骑行之路。本期《新视界》,关注他们骑行的旅程,了解他们如何遇见更加勇敢的自己。

 

追寻心灵的宁静

 

   “拉萨,一座让人心灵真正自由的城,一座成为无数朝拜者心灵寄托的城,一座拥有信仰的城,一座拥有最纯真的笑容的城,让那颗已经在都市中找不到方向的心彻底放空。”这是我校商学院跨管15-1班新生熊俊峰在空间的说说里对拉萨的描述,同时也是他对于前方路途的狂热与释怀。

2015年暑假,刚刚高中毕业的重庆少年熊俊峰选择让自己体验一段不寻常的旅程——骑行去西藏。“爱自由,爱旅行”是他的旅行宣言。对于之前从未有过骑行经验的他来说,完全不知道这次未知的旅程会带给他什么。其实早在高二的时候,熊俊峰就有骑行去西藏的想法了,当时他在逛贴吧的时候无意中看到其他人骑行去西藏的帖子,深深地被那些美丽的风景图和刺激的旅行线路所吸引,于是就有了骑行去西藏的念头,但真正让他下定决心做这件事的是高三高强度的学习环境,高考的结束也成为了一个很好的放松、放空自己的机会。再者,他认为自己长期待在学校,瘦小的身体一直缺乏真正的锻炼,想借此磨练一下意志。当然,“上战场是不打没准备的战的。”为了这趟旅行,熊峻峰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暑期他大概做了一个月的兼职来添补旅行所需的费用,接下来在骑行之前的两个月中他每天都坚持用晨跑来增强体能素质。这么充足的功课,也让他的内心离目标越来越近了。



    2015719日,骑行的第一天,熊俊峰和他的两个小伙伴一起从成都出发沿着川藏线开始了21天的旅程。对于他们来说,第一天的骑行并没有那么容易,从成都到雅安一天180多公里的骑行过程中,很快身体就出现了不适,膝盖也有些发肿,经验的欠缺让身体很是吃不消。差不多下午,他们到川藏线第一站雅安住下。

接下来的几天他们还是一样地赶路,甚至有一天赶了两天的路,身体越来越扛不住,想放弃,买张机票立马飞回老家,但是一想到自己的初心,对于西藏的说不出来的向往,熊峻峰还是咬紧牙根,坚持走完每一站。想起当时的痛苦,熊峻峰也很难想象自己是怎么敖过来的,尤其是刚开始的几天,由于脚掌长时间和自行车摩擦,脚和袜子黏在了一块,血糊糊的感觉让夜里很难受。虽然很累很痛苦,但是每天晚上他都会和父母通电话报平安,和母亲说说自己每天的故事。

在骑行川藏线的路程中发生了很多事情,期间他接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怒江72拐,拍照留念的时候不小心,差点让自己丧命于湍急的江流中。有一天晚上还因没有房间住,他住在了藏民旅店堆柴的房间里……“2142公里”,这个距离对于他们来说是超乎想象的困难,然而318国道这个里程碑,标志着他们成功了,到达了心中的那个“第三极”。这一路上,被雨淋过,被冰雹砸过,总是经历着上下坡的无限循环,越过了几千米的高山,有时候腿疼得都走不动路,有时候累得直接趴在路边……这一切曾经让他想过放弃,想要中途搭车,然而最后他坚持下来了,有一同骑行的两个小伙伴的鼓励,有跟他们一起向着相同方向前行的陌生人的加油,他们坚持了下去。

88日,他们越过了最后一座山川——海拔5013米的藏线最高山高米拉山,终于在89日来到了西藏。在拉萨他们看见了许多朝拜者向着朝圣的殿堂——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匍匐前进,感受到了朝拜者的虔诚。看到了藏族小朋友热情的招手和微笑,多日的劳累慢慢消散了。就这样在拉萨待了4天后,他们乘着火车回家了。最后那天夜晚,他站在路边看着月光下的布达拉宫,心中对拉萨有着难言的眷恋。“318再见,我曾用我的车轮丈量你的长度,拉萨再见,你曾让我心灵宁静。”从四川盆地到青藏高原,困难从来都没有磨灭这个少年心中的骑行梦。

“我们不停地走在路上,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曾迷茫过,而心灵的宁静会带我们走出迷茫与无助,我们在路上需要不停地坚持与努力,这一切的苦都是值得的,至少经历了这次骑行之后,我明白了要完成一件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是要坚持不懈的,既然确定了一个远大的目标,只需要一步一步走下去就行了。这是一个梦的结束,也是另一个梦的开始……”他在骑行日记里这样说。

 

“活着骑回来”

 

 “我从初中开始就喜欢骑单车,喜欢看风景,喜欢通过挑战困难来知道自己可以走多远,骑车去西藏满足了我所有的愿望和要求。所以上大学了离西藏这么近得抓住机会,而且等以后有小孩了可以吹牛说老爸年轻时做过一些很厉害的事。”熊文俊同学这样描述他的骑行理由。作为一名已经毕业的学生,他曾就读于我校金融学院国金11-1班,现考入东北财经大学继续深造。

骑行去西藏是在2013年的暑假,而在这之前熊文俊为此做了充分的准备:首先是钱,努力学习拿国家奖学金和其他奖学金凑够了路费;其次是锻炼身体,在学校经常跑五千米,也经常骑车上学校旁边的长虫山;还有就是修车技能和简单的户外常识。“在路上帮过不少骑友修过车,感觉从西藏回来都能去修车铺打工了。”熊文俊开着玩笑说。718日,他正式从成都出发,沿着318川藏线前行。原计划是一个人去,后来高中三个同班同学听说后加入进来,组成了一个四人小队,他们做了自己的队旗,高中班上的兄弟姐妹们为表示支持还象征性地给了他们赞助。



出行那天的特大暴雨让他们印象深刻,而后骑行的第16天更是让他们难以忘怀。那一天,熊文俊到达了离通麦很近的八宿县,结果晚上雅鲁藏布江支流上的通麦大桥垮塌,大货车掉下江里都被冲得没影,令人担忧的是,两个驴友也失踪了,《新闻联播》还曾对此事进行报道。因为环境恶劣,到处下雨再加上各种塌方,修桥的事一直没有确切的日期,所以当时官方播公告劝通过318前往拉萨的车辆和驴友返程,或绕远路走条件更好的青藏线。很多一路过来经常碰面的驴友陆续打道回家了,他们四个就一直在客栈等消息,等了足足三天,第四天终于听说武警部队抢修了一条木板桥,自行车可以推着过去。在这三天里90%的骑友和驴友都放弃了,“我们也差点放弃,但最终互相鼓励还是坚持下来了,因为在我们看来,近在眼前的愿望不能实现所带来的精神折磨远大于高强度骑行的身体痛苦。”

因为路费有限,在熊文俊的骑行过程中,三餐大多数时候都是干粮,标配是烧饼里夹着榨菜就着凉水吃。只有到比较大的村子或县城时才能开个荤,此时,平日里不吃的肥肉片子可以一片不剩。艰苦的环境致使熊文俊一路上瘦掉13斤,一位队友更是瘦掉了20斤。在过安久拉山山口的那天,逆风,傍晚下雨,大家都开始体力不支,远远看见有个藏民帐篷,想要过去讨点热茶喝。热情的游牧藏民不间断地提供着茶水,虽然语言不同,却依旧愉快,让他们充满力量翻过了垭口。骑行的倒数第二天,他们直接从工布江达骑到了墨竹工卡,全程230多公里,相当于别人两天的行程,其中还翻过了一路上海拔最高的米拉山,而在前一天,熊文俊的手腕在尼洋河玩水时被队友不小心用超大鹅软石砸到,左手腕到虎口全部淤紫了。“骑行的时候都疼哭了。”这大概是一路上对他个人而言最为艰难的时刻吧。

因为路费都是自己解决的,熊文俊的爸妈至今不知道他骑车去过西藏,在他看来去之前和父母说只会平添他们的担心,回来之后也觉得不必说了,怕妈妈总担心他哪天又冒出些他们难以理解的想法来。在这不为父母知晓的一路上,熊文俊跟着小伙伴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身体下了地狱,眼睛上了天堂,灵魂归了故乡,这是一辈子都将受用的经历。”熊文俊用这样一句话来献给自己的整个骑行回忆,他也借用了电影《转山》里的一句话送给路上的骑友们——“骑出去就要活着骑回来啊!因为爸妈亲人们和女友在等我们。”

 

西伯利亚狼在路上

 

    历经45天,骑行2000多公里,穿越4个国家,这是我校会计学院马啸远同学在2015年寒假的行迹。身为我校骑行社的社长,他几乎每天都会早起,和社团里的伙伴们骑自行车爬上长虫山,在上课时又回到学校继续学习,周末基本上都会参加一些骑行活动,他抱着要丰富自己的阅历,给学弟学妹们树立榜样的心态,花了近一个学期,利用空闲时间来规划和准备此次东南亚的骑行之旅。终于在大二的寒假里,他和小伙伴从西双版纳踏出了这次行程的第一步。

出发之前,不是没有考虑过路途上可能遇见的种种情况,国外不比国内,语言不通、没有地图、安全没法保障等等,面对这一切,从没有经历过如此长途骑行的马啸远十分焦虑。即使如此,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走出了第一步,虽然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头几天的行程还是带给他们不小的打击。在老挝,他们的骑行基本上全是在盘山路上进行,一路上坡的山路,一望无际连绵不绝,每一次在翻过一座山后又出现另一座山,海拔从50多米爬到近2000米,近50公里的路程,几乎耗尽了他们的体力。

    马啸远说,在相对落后的地方骑行是很艰难的,除了路况不好以外,找不到吃饭和休息的地方也是一个大问题,有时候他们一天都只能吃士力架。他说,一次住在老挝的旅馆里,晚上一直有人敲他们的门,窗外响起玻璃碎落和小孩哭喊的声音,他们不敢开门,但是敲门声不止,当他们鼓起勇气打开门时,旅店老板告诉他们旁边的房子着火了,几乎一条街的人都把家里的东西搬到了屋子外面,所有人都在忙着救火,他们也加入了灭火的行列,直到快天亮时才又重新踏上旅途。此外,在老挝路过很多地方,要找到可以修自行车的地方也很不容易,有一次他们按着地图几乎找遍了大街小巷,也没有找到可以修车的地方,直到遇到一个来自意大利的骑行旅人,给他们指出方向。


 

    在越南的胡志明市,旅店的老板把马啸远的护照拿错了,而当他发现时,已经坐车到了另一个相距四五百公里的地方,而且要坐返回去的车还需要骑车到80公里外相对发达的另一个地方,当时已经下午五点了,他咬牙上路,走走停停,希望可以搭到车,可是一路上也没有搭到,在好不容易赶到车站,坐上车回到胡志明市时,他忘记了旅店的具体位置,只好一直问路,而那一天街上人烟稀少,当他找到那家旅店时,早已经筋疲力尽,也是在那时,在异国的街头,他产生了退缩的念头。

即使骑行的旅途充满了艰险困苦,但依然还是有有趣的人和事,有时候留宿在寺庙里,当地的和尚会用布施来的食物做饭给他们吃,并且在临走时一定要让他们带走很多东西;在越南的除夕夜,警察告诉他寺庙不安全,特意将他们接到警察局,还将办公室的桌子拼起来让他们休息;在老挝,看到路边的人都在一个小泥塘里捉鱼,他们也停下来加入;在泰国的公路上,能看到有人在溜大象等等。

    马啸远说,这次骑行父母十分担心,有一次因为一直联系不上,父母甚至报了警,为此他觉得很愧疚,但是当他平安回来之后,他能看出父母其实很为他骄傲,而他也很庆幸自己最终坚持了下来。经历这次骑行经历,他增长了见识,看到很多落后地区的状况,了解到他们的不易,明白在大学里学习相比于生存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同时也强大了自己内心,在无数个手足无措的时候能学会冷静地去面对了;也在一步步的行程中逐步看到并且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更重要的是,在这样的过程中能结交很多志趣相投并且阅历丰富的朋友,带给自己许多不一样的视角去看问题。

   马啸远表示,今后还是会将这项爱好坚持下去,也期待有一天可以骑行去西藏,因为在他心中,西藏是一个神圣的地方,一直吸引着他那颗勇敢的心。

    
链接:

你,准备好出发了吗?


    远可环东南亚,近可探滇藏线,有人说,要领略云南的美,最好的方式就是骑行。来到云南,很多人都想体验一次骑行,但是几百公里的行程需要勇气,需要信心,更需要好的身体素质。长途骑行前,我们必须得锻炼好自己的身体,才能更好地领略沿途的风光。
    骑车远游之前要做充足的准备,尤其是数千公里以外的远距离骑行。做好准备工作,将会大大减少在路上麻烦的发生,实在是有备无患。要为骑行做准备,每周一次适当的中长途骑行是十分有必要的,这能让我们的有氧能力和肌肉耐力得到提高,但是这一定要建立在正确把握骑行节奏和方法之上。
    真正骑长途的人一般都是慢悠悠地骑行,锻炼的是人的有氧能力和身体耐力。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这是基本训练,也是一切提高的开始。平时可以坚持跑步,练习一下自己的呼吸节奏;要提升耐力,可以做一些长跑运动,为了加强腿部和腹部的肌肉力量,可以进行俯卧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蛙跳和压腿等运动。
    除此之外,长途骑车之前应先做一些短途训练,趁周末或者课余时间,寻找适合的路线,最好有适当的爬坡练习,找到自己身体可以适应的节奏。从中积累经验,锻炼身体,也能增强战胜困难的自信心。
    如果想要骑车进藏的话,就需要进行耐寒训练,要有一副能耐冷的好身板,尽可能地避免感冒,因为感冒在缺氧的高原上会加剧或转为肺气肿而危及生命,所以可以通过擦冷水澡来提高身体抗寒能力,不仅能使你的抗寒能力大大加强,而且能使你的身体更加健康,在日常生活中,也不再会因乍寒乍暖而感冒。
    当然,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我们还应该要充实自己的大脑,丰富知识,广泛收集沿途地区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气象地理、少数民族和风土人情等各种资料,以防走马观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身体和灵魂至少要有一个在路上,你,准备好了吗?

骑行束装备


    骑行头盔,骑行手套,电筒和尾灯是必须的,无论如何,只要骑行在路上,都必须带好头盔和手套。
    货架也是非常重要的,选择一款结实的货架,能帮你省掉不少烦恼,在驮包的选择上,结实防水是最重要的性能,尤其是在雨天,这种优良品质可以更好体现。 
    另外,骑行眼镜,魔术头巾也是非常重要的,骑行途中会遇到大风沙,刺眼阳光和傍晚飞虫多的时候最有用。
    修车工具方面,为减重,带上打气筒链条油、补胎工具外加一个小扳手组合就够了,备件需要带一个备用内胎,至于露营装备建议不用带,路上基本都有借宿的地方。除此之外,还有雨衣和轻便的吹风机也很有用,尤其是进了西藏,西藏雨多,天气转瞬即变,即使有雨衣但是难免鞋袜手套和衣服被淋湿,夜晚住店是可以用来迅速吹干衣物,这样也可以减少过多的备用衣物。一些必要的药品也是非常有必要,骑友们可以根据要去的具体地方适当准备一些应急药物。最后就是骑行攻略和离线地图,不管怎么样骑行攻略在手都可以大大地减少路程,离线地图也可以确定方位。(根据采访及转载自MONTON骑行服网站)

骑行小贴士


    1、不要抱死刹车(急刹车),因为如果你突然急刹车,后面队员来不及反应,也是直接撞上你,后面的一连串车子都会撞在一起,所以减速是最好缓缓减下来,遇到紧急情况紧急障碍,那只有想办法避开障碍,同时高声喊叫提醒后人有障碍;
    2、高速前进时,千万不要把前轮刹死,否则你整个人就会翻过去,后果不堪设想;
    3、精神集中,紧握车把,以防撞石头震动脱手,提高跟车技巧与提高跟车的警觉,保持精神集中,但又不能过于紧张,保持轻松的心情跟车;
    4、尽量不要回头看同伴,在你回头的同时,前方有可能突然出现机动车、非机动车或突然横过马路的行人、牲畜,导致相撞。确有必要回头看时,应确认前方不会突然出现第三者;
    5、编队骑行跟车时前车不可突然改变骑行线路或后车碰上前车,导致车轮相碰;
    6、勿在骑行的时候用脚去碰路上的东西,比如皮球;
    7、情侣参加活动不可打闹; 
    8、请勿扒车、跟随机动车,如摩托车,因为它们随时可能减速,转弯,他们不会像我们跟骑一样有手势;
    9、新车一定要熟悉以后再上路,借来的车子要注意;
    10、用带子扎好裤腿,以防卷到车子的轮盘里。运动鞋鞋带绑好后塞进鞋内部,以防缠绕踏板;
    11、不可听MP3。听歌分散注意力,而且听不到后面的喊话和机动车的喇叭声,很危险;不能在路中间停车和休息;
    12、不可和路上骑行的人飙车,因为他们的车子可能刹车不好,一旦车子超过了他们平时的速度,随时存在危险。
    13、行前检查刹车:刹线松紧合适,接头完好,无断丝刹皮磨损情况不严重,检查轮胎的气压是否足够。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