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财大人】究其玄妙 启迪心灵

-----记“云南省师德标兵”、我校信息学院玄文启老师
2016-09-22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70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袁媛 朱琰
 
    “教师一定要把每一堂课都讲到学生心里面去。”这是玄文启老师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是他多年来在教学岗位上的坚守。玄老师是我校信息学院资深教师,2016年,他被评为“云南省师德标兵”,面对这项荣誉,他表达了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获得这个称号,对我来说是一种认可。我觉得这是光荣的,同时也感到了责任与压力。”
 
灵活的启发式教学
 
走进《微机原理》的课堂,玄文启老师正用他充满磁性的声音在上课,这节课讲的是RAM(随机存储器)和ROM(只读内存镜像)。玄老师讲课的时候经常会通过画图的方式让同学有更直观的认识,时不时地,他会在已备好的PPT的基础上添加新的幻灯片,一边讲课一边补充漏了的知识点。对于一些难懂的计算机术语,玄老师会用生活中熟悉的实例来解释,比如“存贮阵列”,他就将其比作是教室里排列好的座位,让学生们理解起来更简单形象些。
“这学期我们上玄老师的《微机原理》课,他讲课很认真,不会只照着PPT上的内容一直坐着讲,我有一种回到高中的感觉。”卓计14-1班丁彤彤说。同班的孙龙同学则表示,“在课上,玄老师经常会叫同学上去做题目,进行互动,让我们随时保持好的学习状态。”
在这样的课堂上,知识是严肃的,玄老师对教学方式也有着自己的见解。从教22年来,他带了很多届学生,随着社会的发展变迁,他不断更新着教学理念,对教学模式也有了新的思考。“以前的学生就业压力没有那么大,毕业就有工作,现在的教学模式,则必须考虑社会的需求。社会需要学生能够适应并迅速接受社会的要求,所以大学的第一堂课我就会让同学们制定一个规划,想想四年后的7月1日自己会干什么。”他认为,启发式教学、创新性教育和培养动手实践能力能帮助学生找到自己学习的方向。用案例教学和体验式教育,能让学生在学校里接触到与工作相关的内容。
采访中,玄老师说起了他与2000级信计班一位男生的小故事。毕业多年后,他与玄老师偶遇,谈起了当年上学时因为打游戏被玄老师逮到的往事。当时,玄老师发现他因通宵打游戏眼睛通红,就叫住了他,但是并没有把他痛骂一顿,而是跟他分析为什么电脑游戏会这么吸引他。如果不仅仅是一个使用者的角度来看,而是从一名程序员的思路去考虑,思考那些五彩缤纷的特效是如何做成的,思考那些模型是怎么建立的,是不是会很有意思。经过这样一番谈话,玄老师成功地使那位男生的学习目标从模糊转变成了清晰,之后这位男生也开始往这方面持续钻研,直到今天还一直从事着计算机方面的工作。与玄老师重逢的时候,他正被自己的公司派往地州负责一项程序的开发工作。
 
程序员般的严谨与较真
 
   “在教学上,玄老师是一个比较有原则而且认真的老师,尤其是对考试作弊深恶痛绝。”卓计13-1班郭蒙同学说。玄文启老师在谈到这方面时表示:“我本身对学生的课堂纪律和学习效果十分注重,上课时我不允许学生随意走动。我会跟他们讲一个观念,扰乱课堂秩序会打断我的思路,就像是程序被中断(计算机术语),几次中断就会使程序无法执行。至于考试,我的要求很严格,因为教学过程要有目标,最后会体现在考试上,如果不严格要求,对学生就是不负责的。考试的评价过程、监督过程以及考试最后的总评,必须客观公平公正。”
“我觉得玄老师的严格是为对方好,是从对方角度来考虑的,而不是脾气暴躁之类的。”信息学院王瑶老师说,“有些老师是简单粗暴的严格,但玄老师会很有耐心,首先他心里会有一杆秤,有他的原则,然后让你按照他的那套来。考场上,他如果抓到作弊的同学,就会好好地跟那位同学讲,为什么不能作弊。”
信息学院的胡丹老师也表示赞同,“有一些大四的学生因为种种原因对写毕业论文懈怠了,玄老师就会天天找他们做思想工作,直到他们积极面对为止。”这种“软磨硬泡”式的严格也正是玄老师一心为学生考虑的体现。
“德才兼备”四个字,就是玄文启老师对好老师的定义。他认为,师生关系是纯洁的,学生与老师的关系应该更像是朋友。老师要以德服人,学生才会信赖你,跟你交流,这是一种平等的关系。“‘徳’应为先,要秉承传统的优良品德,以身作则;‘才’是学生最佩服的一点,从专业知识上来说,老师要强调广和博,学生要能从你身上学到东西,才有兴趣跟着你。我们这个专业特别需要务实,在做实验前,我会先自己做几遍,只有把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解决了,把数据统计好,在上课时才能及时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
 
生活中的乐天派
 
    在学生眼中,课堂上的玄文启老师十分严格,而生活中的他则更像是一位亲切的朋友。“之前因为做‘最可爱老师’的采访而接触了玄老师。他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挺严肃的,但交流后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位很和蔼、知识渊博的朋友。只要有时间,他总是会教给我们很多东西,包括学习方法、人生经验等。所以,我挺喜欢玄老师的。”物网13-1班唐隆同学表示了自己对玄老师的喜爱。
    采访过程中,玄老师回忆起之前班上的一名女学生,她是单亲家庭的小孩,特别需要得到关怀。刚入学的时候,她很缺乏安全感,总觉得有人要拿她的东西,恳求玄老师帮她保管电脑。那年运动会前夕,她突然打电话说身体很不舒服,当时玄老师有事在嵩明,但一想到这个女生平时胆小内向的性格,他马上就开车赶回学校,带她去到医务室。所幸没什么大碍,校医院的医生说吃点保济丸就可以了。“当时,我怕她发烧,下意识地摸了一下她的额头,没想到她的眼泪哗哗地就流下来了。后来,我和她沟通了几次,帮她从心态上做调整。慢慢地,她在班上变得活泼开朗了,毕业的时候还考上了公务员。”说到这儿,玄老师也很是感慨,“所以我觉得,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家人,他们自然也会把你当成家人,信赖你,慢慢地你就能更好地引导他们、帮助他们。”
在学院的活动中,玄老师表现得也很活跃积极。“那时我刚来工作,院里要表演节目,我与老师们都不熟,不知道该怎么安排,就把这项工作拜托给了玄老师,他爽快地答应了,马上就做了细心的安排,我很感谢他。”王瑶笑着回忆道,“他还热衷于排球,有一次排球赛期间,他下课后没吃饭就去练球,结果晕倒了,有点废寝忘食的感觉。”
   “生活中玄老师是个乐天派,唱歌很棒,所有热门电视剧他都会都看,所以和学生们都聊得来。”胡丹老师说,“他对工作很负责,教学严谨,我觉得他获得‘师德标兵’是当之无愧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则是信息学院赵成贵老师对玄文启老师的评价。“他是个优秀的父亲,由于老婆长期在嵩明,所以他要一个人带女儿,为她烧饭洗衣,接送上学;他也是个性情中人,性格直率,品行端正,生活中充满快乐,充满真情。”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