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教授园地】“春秋酒不老,书剑两相痴”

-----记我校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聂元昆教授
2016-09-22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70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幸港洁 张睿琦 王德跃
 
他,是市场营销学的专家,是笔耕不辍的主编,也是喜欢上课的一线教师,还曾是插秧犁地的知青,是下海经商的企业家,以及具有人文情怀的诗人。经商时,合作伙伴说他是一名儒商;讲课时,学生说他是一名渊博的老师;生活中,同事说他是一名为人清净的长者。他,就是我校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聂元昆教授。2014年,在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评选中,他获得了“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6年,他再获殊荣,被评为“云岭教学名师”。本期《教授园地》,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云财大咖”。
 
笔耕不辍水滴石穿
 
1982年,21岁的聂元昆来到云南财经大学。在这里,他度过了30余年的从教生涯,堪称“桃李满天下”。如今虽然青丝渐成白发,他依旧笔耕不辍。“教师这个职业,让我的内心世界很丰富,也很自由,在这个岗位上我可以不断提升自己。”他如是说。
聂元昆老师科研成果丰硕,主撰专著1部,参撰专著3部,参与主持及参与省部级课题15项,在《管理世界》《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他的研究成果曾获得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三项。2011年,他被授予“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称号,并入选“中国当代中青年商业经济专家学者”。“做科研要能坐得住‘冷板凳’,能抵御外界的诱惑,同时也应重视横向课题的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他对青年科研工作者如此建议道。
“每次见到聂元昆老师,总感觉他像打了十二分鸡血的年轻人,身上有一种不服老的精神。”商学院杨玥老师说。聂老师不仅把“十二分的鸡血”洒在了科研领域,同时还播撒在课程建设这片土壤上,他参编25部教材,其中主编7部教材,其主编的《市场营销学》、《商务谈判学》被评为“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范教材,为全国100多家高校广泛采用,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广泛的教材之一。其中,《商务谈判学》是全国唯一的一本商务谈判类的教材,2011年被评为“云南省优秀教材”。
编写教材是一项极为繁琐的工作,聂老师却乐此不疲,从体系的确立到内容的修订,再到最后的校对,没有丝毫的马虎。说起编写教材的初衷,他说:“我曾经办过公司,对创业比较有经验,在讲课过程中发现教材的有些内容和体系有待完善,于是就萌生出自己编写教材的想法。”而在谈及经商经历对他如今教学工作的影响时,他拿起主编的《创业基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商务谈判学》教材,笑着说:“就是这些!”
 
“赚过钱”再教学生“怎样赚钱”
 
   “人在大学时代应该对自己的人生有明确的规划,确定好自己的定位。人生才刚刚起航,你这艘船究竟要驶向哪一片海域,到达哪一块港湾,都需要我们的思考。”聂元昆老师说。他曾于31岁时去深圳、海南经商,两年之后又重新回归了云财。这两年的经商经历给他带来很多感触:“有些东西,只有经历过,才能理解其本质,有时理论在现实中是截然不同的,所以我鼓励我的学生积极创业。我非常愿意为学生讲解‘创业基础’和‘生涯规划’这两门课。”
“在课堂上,聂老师会以自己的创业经历作为案例,向我们讲解本来很枯燥的理论知识,让人感觉特别真实,易于接受。”商学院人力14 -1班刘婉婷说。聂元昆认为,经济管理等应用型教学的老师如果只讲理论、做科研,而没有经商的实践经历,是有一定缺陷的,容易被学生说:“你没有赚过钱,怎么教我们赚钱?”
他还是一位会“坐班”的老师,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和同学们“浸泡”在一起,时常会有研究生和本科生去他办公室请求辅导,商学院卓财14-1班陈文星说:“一到下课,班上想创业的同学就会围着他咨询各种事情,感觉他很厉害。”
   “我喜欢上课,课堂上会感觉自己精神焕发。虽然自己的表达能力不是最好的,但是我喜欢有我的表达方式。”30余年的教学生涯让他对教学有着独特的看法。他认为一个好的课堂,旨在启发、引导学生去学习和交流,让学生自主地参与进来,点燃他们的激情,而不是照本宣科。
“针对书本中的某些案例,聂老师会采用提问的方式让我们发表自己的看法,课后也会给我们布置一些小任务。”商学院人力14-1班的葛冬瑾同学说。每节课十多分钟的提问交流是聂老师课堂的惯例。“如果老师在课上经常提问的话,同学们的走神程度就会低一点,而且也会提前进行预习,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针对不理解的问题当堂进行讨论,课堂效率就会大大提高。”聂老师说。
上课讲主干、讲体系、讲解知识背后的逻辑是他课堂的另一特色。聂老师说:“牵而扶达,是引导学生去学习,而不是把他们推到那个位置上,学习需要有一个思考和消化的过程,大学生要养成自主学习的意识。”因此,他上课会讲一半留一半,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看书自学。
俗话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个优秀的课堂,离不开老师课后辛勤的付出。让学生喜欢听自己的课是聂老师的一大目标,他认为要想使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吸引学生的注意,老师就要收集丰富的资料来完善课堂内容,并不断地跟进、更新。在做课件时,他除了参看一些学术性资料和其他教材外,还为每门课程建立了一个文件夹,将每天浏览到的学术性资料、有趣的漫画、动态图都放到相应的文件夹里,以便做出紧跟学术前沿又生动有趣的课件。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聂老师给我的感觉非常和善可亲,人很随和,完全没有老师的架子。”仅因为给聂元昆老师送文件,才有一面之缘的物流学院物流13-1班吉月说。无论在课堂上,还是课后,聂老师都十分愿意和学生交流并提供帮助,只要有学生找他指导“挑战杯”“SRTP”等比赛,他从来都不会拒绝。“他是一位特别平易近人的老师,十分地亲切,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找他帮忙,他都会很耐心地帮助我们解决。”曾在SRTP中接受聂老师指导的李萍同学说。
虽然没有上过聂老师的课,但在商学院勤工俭学的宝清雄却很喜欢聂老师:“每次分发信件、杂志去到去他办公室时,都感觉他很随和。有一次,我去帮聂老师搬书,第一次没有搬完,第二次回去搬的时候,他叫身边的研究生帮我一起,这让我特别触动。”
聂元昆老师一直信奉“鼓励式”教育模式,希望与学生形成“亦师亦友”的相处模式。他说:“我觉得与孩子们相处重在讲道理,从来都不会训斥他们。他们有问题、迷茫的时候随时都可以来找我。”
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聂元昆老师不仅是一位传授知识的良师,还扮演着“引路人”的角色。卓财14-1班的李美林说:“聂老师经常会为我们提供一些好的建议,比如建议我们多听业界人士的讲座,说很有好处。”作为老师,他会指出学生的错误,并帮助他们改正,指明前进的方向。他一直跟学生强调说,18岁以后的人生要自己负责,未来的人生要靠自己去走。
   “我自放歌去,江湖快意事,春秋酒不老,书剑两相痴。”是聂元昆老师45岁生日时所作的一首诗。诗中的“书”寓意理论知识,“剑”寓意实践。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积极为学生与企业搭建桥梁。在去年的“实验实训周”中,他为同学们创造机会,组织学生去云南白药集团进行参观学习、举办MBA进校园活动,就是为了让大三大四的同学与优秀毕业生、创业成功的青年企业家进行更多更好的交流。
    除了关注学生成长,聂老师还很乐意提携后辈。杨玥老师说,聂老师很关注年轻人的发展,在每次的学院会议和工会活动中,他都会向年轻教师提一些建议,特别是在科研方面。他会定期组织一些教研活动,鼓励年轻老师去参加,传授一些关于课题申报、论文写作的经验等。
闲暇时间里,聂老师喜欢写诗和作画,他喜欢中国文学,并会把人文素养、情怀与课堂结合起来。“感觉聂老师就像一位诗人,用优美的诗句把深刻的道理讲得通俗易懂。”会计学院注会14-2班谢于璐说。“曾经我一直以为自己将来会成为一名画家、诗人或是文艺评论者,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管理经济学的老师。”聂老师开玩笑道:“如今,世上多了一个平凡的教授,可能就少了一个伟大的艺术家。”
 
附:聂元昆老师所作诗两首:
 
     丹枫
 
春来万树无穷碧,
秋去红林胜海潮。
未有风霜难自丽,
风霜历尽更妖娆。
 
秋水
 
一湖秋水云林低,
晓月依依杨柳西。
怕到惊鸿照影处,
菱花冷落无消息。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