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校园微故事】调出我精彩

2016-11-16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71期 作者:刘蒂 王灿发
      莫吉托,鸡尾酒中最平常的一款饮品,在去年五月的某个晚上却让纳希在来自美国的专业调酒师客人面前不断碰壁,都已经上到第杯、第四杯、第五杯,可是客人还是不满意,纳西仔细地思考客人的要求、斟酌自己之前配料的用量比例,没有懊恼没有气馁,心里一直鼓励自己一定可以成功,终于客人对端上的第六杯莫吉托说了yes。
  也许正是这种不怕失败、不怕碰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和努力让我校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的大三学生纳西,在去年7 月份昆明的首届英式调酒师职业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摘得调酒师技术状元的称号,同时获得了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章。

        比赛前,纳希兼职所在的酒吧已经关门歇业了,当时她为了参加这个比赛,和另一个同学厚着脸皮到代表参赛的酒吧里练习,整整一周,每天下午六点到晚上十点,她俩就在吧台,顶着店员的白眼、不屑,坚持练到比赛前一天。“当时管不了那么多了,我非常希望能参加这个比赛,不是为了得名次,就是为了证明自己,证明自己的喜欢是有意义的,证明自己学习调酒的坚持是有价值的。”当时所有人都觉得她不行,特别是练习调酒的那家酒吧,那些前辈非常耻笑他们,觉得她们都是小儿科,不入流。但是最后,比赛的结果证明了她的努力。“说实话,我很意外,能够在这么多专业的调酒师云集的比赛中得到这个殊荣,我也感到压力很大,因为觉得自己实力还是有待加强。”
  这次的比赛,除了三个在校学生参赛外,其他都是在各大酒吧有丰富经验的业内人士。比赛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理论笔试,占最终比赛成绩的30%,一个是实操部分。纳希认为,首先她胜在理论,其次胜在心理素质,而有的调酒师在比赛时很紧张,出现了严重的失误。
  最初相遇调酒,是在大二时找兼职的过程中被调酒过程的优雅、鸡尾酒的文化深深吸引,于是当了两个月的免费调酒学徒。那时往往一个最基层的动作就要反复一个星期,“学搅冰的时候,学了一礼拜,那时候手都磨破出血、起茧了。”即使这样,纳西没有想过放弃,而和她一起学调酒的四个小伙伴有两个已经退出了。“我做事情不喜欢遇到困难就放弃,习惯在内心鼓励自己去完成。”
  现在的纳希和几个同学一起在学校的支持下创办了调酒培训基地,希望能够给其他喜欢调酒的同学提供训练、学习的场所。对于调酒,纳西希始终心怀感激,她将在未来的路上继续与这个朋友为伴,也继续去征服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难题。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