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面对面】当新媒体遇见图书馆:“只要经常阅读,就是一件好事情”

-----就我校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专访图书馆馆长赵越教授
2017-02-27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75期 作者:夏世酉 珍  温雅妮  王姿力 / 文  温雅妮 / 图
  

   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是“大 学中的大学”。步入大学的你,是否应 该习惯图书馆沉浸式的阅读?在新媒体 环境下,学校的图书馆的发展又会受到 怎样影响?我校图书馆的服务和建设的 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与校图 书馆馆长赵越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赵越,经济管理学硕士,主讲《货 币银行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 《国际金融》、《个人理财》、《国际 贸易与 WTO》、《金融理财原理》等 课程,参编书籍10余部,主持和参与 课题 10 余项,公开发表论文 40 余篇。 现任云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   

    记者:目前我校图书馆的发展现 状?   

赵越:图书馆与学校同步发展,已 有几十年的历史,经过一代代图书馆人 不断努力,形成了现在的规模,积累了 大量的藏书,总结了丰富的服务和管理 经验,提升了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随着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图书馆 的功能从单一转变为多元,在数字化、 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电子图书以及电 子资源建设方面快速发展。但是由于学 校发展速度较快,图书馆面临着严峻的 考验。图书馆空间有限、阅览座位不足, 导致图书馆资源不能被充分使用。但学 校正在积极采取相应措施,相信在日后 一定能得到解决。

总体来说,目前图书馆可以基本满 足学校师生的需求,但还需与时俱进地 拓展读者服务项目。这些年,我们紧跟 现代图书馆发展的步伐,做专业的前沿 研究,不断拓展新的业务。结合这几年 的发展,我们建立了现代化的图书馆管 理系统,该系统在关联学校一卡通的基 础上,还提供图书借阅服务、手机服务、 微信服务等。   

记者:今年10月,图书馆承办了 云南省高校图书馆业务知识技能竞赛并 取得优异成绩,这些成绩背后体现了什 么?图书馆近年来在团队建设与交流推 广方面取得了怎样的进展?   

赵越:今年10月,我们基于云南 各高校图书馆联盟对业务知识技能提升 的需求,尝试性地举办了第一届云南省 高校图书馆业务知识技能竞赛。这次比 赛不仅锻炼管理团队组织活动的能力, 同时也提高了参赛团队的专业素质、业 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在图书馆核心业务 骨干数量不多的情况下,团队中有五人 获得了三等及以上的奖项,这是一次喜 悦的丰收,得到了学校领导及其他老师 的认可和赞赏。但是,成绩的背后隐藏 着许多艰辛。业务团队经常放弃午休、 加班加点地训练。这些对于我们来说, 都是挑战。   

目前,我们正在做三个层次的联盟: 一个是云南省高校图书馆联盟,这个联

盟可以实现高校图书馆资源共享、业务 交流及文献传递;第二个是云大、昆工 和财大的三校联盟,三家联合不仅降低 了开发费用,而且能实现三家资源的共 享;第三个是全国财经类高校资源共享 联盟,全国已经有二十多所财经类高校 参与其中,联盟高校的博、硕论文资源 都会放到这个平台中,所有参与的院校 都可以免费查阅这些论文。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不断开拓新的 业务,比如图书馆数据库的拓展、学校 自建的特色数据库以及自建刊物的出 版,这些都在同类学校中产生了很好的 反响。   

经过多年发展,图书馆形成了一支 默默奉献的团队。这支队伍中,有很多 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过硬的图情工作 者,例如由硕、博士组成的跟踪、研究 图书馆现在和未来业务发展需求的队 伍。   

记者:图书馆近期开办了“真人图 书馆”活动,是如何想到举办这个活动 的?   

赵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 个人都是一本书。我们通过邀请一些比 较有影响力的人来分享他的感悟和人生 故事,让同学们获得更多启示。各行各 业、各种民族、各种年龄的人都可以作 “一本真人图书”来进行分享。   

“真人图书”活动和一般的讲座有很大不同,“真人图书”的互动性很强, 不会以灌输的形式单方面地传授内容, 而是和听众进行双向的交流和互动。由 于人们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往往会更有启 发,所以“真人图书馆”更有意义。   

日后,我们计划扩大“真人图书馆” 的范围,邀请专家学者、英雄人物、残 障人士、特殊岗位、志愿者等等。“真 人图书”可以是成功的企业家,也可以 是失败的创业者,或者是劳教所、戒毒 所的工作者乃至在其中受到管教的人, 由于他们拥有特殊经历,同学们更能从 中获得警示和感悟。   

记者:有人说图书馆是“大学中的 大学”,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现在 由于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发展,纸质载体 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冲击,您如何看待? 您对现在大学生的阅读习惯有什么建 议?   

赵越:纸质载体受到冲击是无法避 免的客观趋势。现在,图书馆已不再是 获取知识的唯一方式,它的地位也随之 发生变化。但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是 社会进步发展的表现,人们现在可以随 时随地打开手机,通过网络获取所需信 息。虽然这样会带来阅读的碎片化等问 题,导致人们阅读信息的深度和系统化 程度不足,但人们并没有因为图书馆受 到新媒体和互联网的冲击而放弃阅读, 只要你读,总比不读好。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