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面对面】“飞爹爹”的严爱与宽爱 ——与“云南省师德标兵”陈永飞教授面对面

2017-05-08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第377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杨洁 何莉 程恒
    一支烟,一杯茶,一群学生,这是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永飞的标配。那个备课严谨认真,上课鲜活生动,下课和蔼可亲的老师从来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师生之间没有界限,学生们都亲切地叫他“飞爹爹”。近日,荣获了“云南省师德标兵”的他,会有怎样的故事与我们分享?对学生又有怎样的要求和期望?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与“飞爹爹”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记者:在您从教生涯中,获奖无数,“师德标兵”这个称号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陈永飞:毛主席说:“我们要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红在前,专在后,红永远是我们的主题,中国共产党的事业要靠我们的接班人继续推进。红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品质,作为老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德育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培养人才的关键。我在教学过程中,比较重视对学生的德育,引导他们做一个有正义感、追求公平、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孝敬父母、遵纪守法的人,要培养这样的学生,老师就应该以身为范,做好表率。

   这个荣誉称号意味着学校领导以及广大师生对我工作和品德的认可。我从1985年从教到现在32年,教过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数近7000人,加之诸如会计人才培训等,学生过万,能为党的教育事业,为社会以及学校的发展贡献一点微薄之力是我作为一名老师发自内心的欣慰。

  记者:从教30余年来,您觉得最满意的教学科研成果有哪些呢?

  陈永飞:因为我长期从事这个职业,觉得很多教材用来用去都不适合,不能满足我对教学的要求,所以我在2015年组织了几个老师编写了《财务管理》这本书。我把自己这几十年积累的教育心得都写进了这本书。或许我们无法和萨缪尔森比,他编著的《经济学》这本教科书,再版19次,被翻译为40多种文字出版,我们达不到这个境界,但是我希望这本教材能够成为学生最好的专业指导书。

  这些年来,我最满意的教学成果就是形成了一批培养边疆民族地区需要的财经人才的教学研究成果,这些成果是我们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

  记者:耶鲁大学的校长说过大学本科教育的核心是通识,是培养学生批判性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在人才培养方面您有哪些理念与做法呢?

  陈永飞:我觉得耶鲁大学校长说得没错,在知识爆炸的年代,专业知识培养可能会跟不上时代的进步,而通识教育、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一个大学生来说十分重要。当

你具备了对知识的批判性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理性判断并选取有用的知识,积累了丰富的基础知识后,才能在不断变化的时代有所提升,有所作为。对于社会主义的大学来说,人才培养应该以德为先,德的基础打不好,三观是扭曲的、错位的,就无法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而财大培养的是财经人才,这需要四个方面的基本品质:第一是品行端正,第二是品德优良,第三是执业专一,第四要有良知。具备了这些品质,在哪都能有所作为。

  我1985年大学毕业到云南财经大学工作,当我走上讲台的时候,看到学生求知若渴的眼睛会让我兴奋、激动,所以我上课从来不用麦克风,很少用PPT,我认为用板书教学更能够督促学生记笔记,认真听课。能更好的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用眼神、肢体以及行动感染学生,和他们一起来享受教与学互动的乐趣。多年下来,我得了比较重的咽喉炎。但因为热爱,我一直坚守。

  从教学方法上来说,我能获得课堂优秀教师的称号,绝不是讲一些有趣味性的课题就可以的,我比较注重教学的实用性和鲜活性,用他们容易接受和感兴趣的方式教学。所以我不会敷衍每一堂课,尽管我讲《财务管理》讲了几十年,但每一次课我都会认真备课,有时还会把同专业的其他老师叫到办公室来一起研讨教学方法。其次是创新培养模式、方法和理念,始终保持人才培养的竞争力和领先的优势。我们在不断的修改和完善培养方案,让学生更契合用人单位的实际需要,契合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

  记者:从您的学生中了解到,您是一位与学生亦师亦友的老师,广受学生们的喜爱,那您平时是如何与学生相处交流的呢?在您从教那么多年,有没有哪个学生让您印象深刻?

  陈永飞:我特别喜欢教师这个职业,我认为当一个人能够把自己的兴趣和职业结合在一起是最幸福的。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只是老师不了解,家长也不了解,当梦想和现实存在差距的时候,当专业和兴趣不匹配的时候,他们就会很纠结,很痛苦。所以作为老师就要和他们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然后教会他们如何调整自己来适应社会,如何调整自己来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

我担任过班主任,他们叫我“飞爹爹”、“飞哥”,我们之间没有界限,他们愿意和我聊天,谈谈生活,谈谈理想,谈谈感情,我会给他们很多建议。我记得一个2008级的河南学生,她的父亲在她大三的时候病逝,母亲供养着3个上学的孩子,为给父亲治病,家里欠了很多债,她想要退学,但我不忍心放弃她,就帮她申请助学金,发动学院师生捐款,帮助她渡过了难关,现已成家立业。对我来说,看到学生们身心健康,顺利成长,走入社会,我就特别开心。另外还有一个2010级的女生,是一个特别瘦弱的女孩子,她在毕业前期面对职业选择的时候非常迷茫,家里人让她考公务员,可是她既不甘心也不敢轻易决断,因为考注会压力很大,也很困难,但是我相信她可以,就一直鼓励她继续考,最后她考上了注会,进入全国知名事务所,现已成为业务骨干。看到这些孩子成人、成才,我甚感欣慰。

  记者:对您自己以及对学校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期待?

  陈永飞:自己将一如既往地做个好老师,在以往的教学经验、教学成果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的改进和提升,做一个更优秀的老师。从不放弃提高教学质量的追求。将来退休后,希望有机会把自己的经验和大家分享。同时,作为一个管理者,我想更好的为广大师生服务,使我们的学校发展得更好。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每个老师都把服务学生,致力教学质量提高作为最高理念和追求,我相信财大发展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发展的前景会越来越好。
 

陈永飞:全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司法会计人才培养基地”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高级会计人才培养基地”、云南省审计厅“云南省高级审计人才培训基地”的负责人和核心骨干教师,承担国家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师、MPACC等课程辅导,主编《财务管理》教材,参编专著一部,参编教材三本,在《会计研究》、《经济问题探讨》等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2012年荣获云南财经大学2012年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荣获云南省第七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多次获得云南财经大学“优秀教师称号”等荣誉。近日,他被云南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和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授予“云南省师德标兵”称号。全省共有47位老师获此殊荣。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