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新视界】小语种 + 财务管理,实现我的双重梦想

2017-09-06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80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余艾燃 王静 胡碧昆 蒋函燕

 高级小语种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设置:财务管理(东南 亚小语种)、财务管理(卓越人 才培养计划班)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小语 种、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系统知 识和专业技能,能用小语种进 行交流,学科专业基础扎实, 实践能力强的国际化人才;培 养能在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 企业事业相关部门从事翻译、 研究、教学、管理工作能力的 高级专门人才,培养面向云南 周边国家的国际化、复合型高 级小语种人才。  

    主要课程(以财务管理泰语 班为例):基础泰语、高级泰语、 泰语语音、泰语听力、泰语口语、 泰语阅读、泰语写作、商务泰语、 管理会计、财务报表分析、金融 企业会计等。

    卓财 14-1 班的段光娅,在大二时 就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庆彪奖学金、综 合奖学金、本科优秀学业三等奖等一系 列奖学金。专业主要开设的财务管理类、 英语类和泰语类课程,使得她在掌握经 济管理知识的同时也提升了外语能力,尤其像商务泰语这一类将小语种和财经 结合的课程令她受益颇丰,例如商务泰 语,这门课程由外教教授,他经常教给 学生一些泰国本土化的实用句型,简化 了课本上冗长生硬的句式,让同学们学 到了许多与商务相关的专业词汇。“我们泰语课老师的经历都很丰富,他们开 拓了我的视野,也让我喜欢上了东南亚 的文化,我时常会和同学讨论东南亚相 关的政治、经济等话题。”段光娅笑着 说,“教授泰语阅读的魏茜老师有带领 泰国旅游团的导游经历,因此会给我们 补充很多地名、食物等泰语词汇。”在 这种实用有趣的教学方式的引领下,段 光娅泰语的听说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当初要来泰国交换时,出于安全 等因素的考虑,家人极力反对我出国, 但最终我的决心打动了家人。”卓财 14-1班的李含现于泰国兰实大学学习, “我来到这边学习后,收获很大,从不 后悔当初的决定。”作为交换生的李含, 在主修泰语课程的同时,也学习管理学 会计、投资学等相关财经课程。在教学和语言环境的影响下,李含的泰语水平 取得很大进步,从最初的不敢开口说泰 语,成长为能同当地人进行流利的对话。 李含说:“语言深受一个国家文化的影 响,出国后我对泰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 解,明白了很多之前不能理解的语言现 象。”李含表示,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学 习中能熟练掌握财务管理和泰语两门学 科,毕业后能从事与财务管理、小语种 这两方面相关的工作。

    “大一缅甸语语音课上,为了练 习我们的语感,老师经常教我们唱《隐 形的翅膀》《特纳卡》等用缅甸语填 词的中国歌曲,这在很大程度上激发 了我对缅甸语的兴趣。”东财 15-1 班 的杨陆娇如是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缅甸语的学习已经融入到了她的生活 中,杨陆娇会经常在寝室与室友唱缅 甸语歌,享受着语言带来的乐趣。杨 陆娇坦言道:“我很喜欢自己的专业, 因为觉得自己拥有了小语种和财务管理 两方面的优势。我以后想去华为、vivo 之类的公司,这样我就能同时发挥这两 方面的优势了。”   

    “我觉得越南语的入门学习具有一 定难度,但是掌握音标后学起来就相对 容易些,越南语音标的运用和汉语拼音 挺像的。”东财 15-1 班的杨可这样介 绍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方法,“为了将小 语种和财务管理这两类课程融合在一 起,越南语老师会给我们讲很多越南企 业相关的案例,我自己也提前找来了越 南语商务会谈的课本,以此来了解相关 知识。”杨可的室友中还有学习泰语、 缅甸语的,凭借着语言的优势以及对东 南亚文化的喜爱,她们计划着将泰国、 越南等多个东南亚国家作为自己毕业旅 行的目的地。虽然不是小语种专业的学 生,但是她们从来不会轻视小语种的学 习,为了证明自己小语种的语言能力, 杨可和室友一同报名参加了2017年“云 南省小语种能力应用考试”。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