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新视界】双文凭是混不出来的

2017-09-06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80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郭凌志

 中澳合作项目
  

    合作学校:澳大利亚查尔斯特 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 学、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 握金融学、经济学、会计、理财、 金融和法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 本知识,掌握现代金融业经营业务 和操作技能,了解当代国际金融的 基本状况和发展趋势,熟悉国内外 相关金融运营的政策和法规,具有 较高的专业外语水平,能熟练运用 计算机和信息系统,能在工商、金 融机构、涉外部门、企事业单位从 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以国际会计专业为 例):经济法概论、微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组织和管理、商务决 策分析、研究法、会计学原理、财 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 计原理、企业会计、会计信息系统、 国际会计、国际会计准则比较、国 际会计实务、财务报表分析 、财 务报告、会计电算化等。

  2015 年 9 月,2015514A 班的谢智 文怀着忐忑的心情,踏入了云南财经大 学的校园。还未了解学校中外合作办学 的他满肚子都是疑惑,中外办学教学 质量会不会很差,会不会是富家子弟混 文凭的地方,但是进入“澳班”之后,  他发现云财的中外办学项目和想象中的 完全不同。   

    “澳班”教育项目实行 4+0办学 模式。双方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和培养方 案,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不低于双方学 校的学术标准。修完规定课程,且学分 符合双方学校的要求,毕业时将获得查 理斯特大学颁发的商学学士学位和云南 财经大学颁发的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澳班”共设有 46 门课程,其中 24 门课由澳方开设,22 门课由中方开 设。澳方开设的 24 门专业课中,16 门 由双方共同选聘的中方教师用双语授 课,8 门由澳方直接选派教师进行全英 文授课。这 8 门课是“澳班”学生压力 最大的核心课程,每门课程的课本都有四、五厘米厚,而且是全英文课本, 8 门课的课本连同译本、练习堆砌起来 活生生成了一座五十多厘米的小山。 2013513 班的谭雅元说:“因为是全英 文教学,教材又厚,复习很难突出重点, 需要大量时间进行复习,加上是澳方老 师出题,同时与澳方授课老师又不是同 一个,中方老师只能辅助同学进行复习, 这更加大了考试的难度。”一旦核心课 程考试不通过,不仅需要花费上千元的 重修费,并且需要远赴天津进行考试。 “学到核心课就要拼命了,谁都不想去 天津来个‘两日游’。”谢智文说。很 多“澳班”学生都由衷地感叹:“双文 凭是混不出来的啊!”   

    中方开设的 22 门课包括专业基础 课、英文基础课程、素质教育课程等, 其中 17 门课程由中方承担教学,5 门 由双方共同选聘外籍教师承担。专业基 础课程很受学生欢迎,谭雅元说:“国 际金融、风险管理这些课程很有趣,实 用性也很强。”   

    高压的学习强度、严谨的办学态 度、国际化的培育模式使“澳班”学 生毕业后受到了用人单位,特别是涉 外企业的重用,不少毕业生进入到了 世界 500 强企业工作,如惠普、三星 等对外语水平要求较高的单位主动与 国际工商学院联系,招聘“澳班”毕 业生,并将部分外语优秀者派往国外 任职。中澳合作项目毕业生的就业率 连续 5 年达到98%以上,成为我校就 业率最高的班级之一。

    “澳班开放式的教学,让我得到了 很大的锻炼,无论是在英文水平、专业 知识上,还是在沟通能力、为人处世上 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可以说在澳班待 过,日后不再害怕其他的挑战了。”  谢智文笑着说。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