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财大人】帮助学生摆脱烦恼是一件快乐的事

-----记云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李淑兰老师
2018-04-29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88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王逸凡 潘晓爽 周昊

    她,贤淑美丽,如兰高洁,却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兰姐”是学生们对她的亲切称呼,因为她就像一位大姐姐,总是耐心地倾听学生们的烦恼,并给他们相应的建议。跟她交流,你不会拘束,而是感觉很放松很自由。她就是我校会计学院辅导员李淑兰老师.
    在2017年云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和班主任评选活动中,李淑兰老师获得了“云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这是她继2013年之后第二次获此殊荣。她还于2012年获得过云南省第一届辅导员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多次获学校 “优秀三下乡指导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对于这次的评选结果,我其实挺意外的,因为我们学校优秀的辅导员特别多,我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员,但我同 时也挺高兴的,至少这是对自己在这个工作岗位上的一个交代或是肯定。”李淑兰说.

以真心换彼心

    李淑兰老师2011年到校工作,刚工作时,经常会遇到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面对这些学生,她的脾气也会比较 “暴躁”,偶尔还会被气得不轻。可是慢慢地,她就发现那些孩子并不是在无理取闹。为寻找问题的根源,她经常私 底下找他们谈心,几番交流下来,她发现这类学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许多方面特别棒,交流过后他们也改变很 多,见到她都会很亲切地打招呼,也会正常去上课。
    “每个学生都是可爱的,我们不能够随便去定义某个学生就是调皮的学生或者是差生。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他 们来到大学后有一段放松的时间,会出现和老师预期不一样的表现,所以对这种学生一定要以真诚相待,多去了解他 们的内心,了解他们的想法。”李淑兰说。
    “2017年上半年,因为一些特殊原因,学院2515名学生,只有兰姐一位专职辅导员,她只身一人承担了全院的学生管理工作,同学们遇到问题去找她时,她都会很耐心地帮助他们。”财务16-2班何家鹏同学说,“日常生活中,兰姐跟我们完全没有年龄界限,会跟我们一起玩儿一起聚聚餐什么的,她真的是一位很亲切很随和的老师。”
    会计 16-1 班的班长牛学岩同学曾接受过兰姐的帮助,“大一那会儿,兰姐成为了我们班的辅导员,当时我的性 格比较腼腆,不太愿意与人交流,导致竞选班长没选上,兰姐知道后,就让我去学生科帮忙,在学生科的那段时间, 她教会了我很多,也给予了我各方面的帮助。在她的帮助下,我整个人都变得开朗活泼了,会主动去与人交流,也结 识了很多朋友,现在还如愿当上了班长,我真的特别感谢她。”
    在李淑兰老师看来,遇见的每个学生都是自己的朋友,与他们交流时不会以一个老师的权威去要求,而是更多地以自己积累的经验去引导他们,用自己的真心来与他们沟通交流。只有这样,才能以真心换彼心,真正拉近彼此的距离.

特殊时间也毫不懈怠

    刚休完产假上班的那段时间是李淑兰老师感觉最焦虑的一段日子,每天都在照顾宝宝的日常生活与繁忙的工作之 间流转,由于学生管理工作线头多,工作量大,睡眠不够,她总是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
    慢慢地,她开始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那就是找平衡点。辅导员的工作很繁琐,很强调计划性,她每周一都会列 出这一周的主要计划,每天做好工作记录;学会用好学生干部,可以做到事半功倍;做每件事情前都要提前思考怎么 做会又快又将错误率降到最低;锻炼可以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为此她特意办了一张健身卡,每周会抽一两个中午的 时间锻炼身体,减轻压力。
    除了寻找平衡点,还要寻找支持点。学院领导对她很关心,知道家里的状况,对她照顾有加,家人也会帮忙照顾宝宝,以及与学生待在一起的快乐感让她慢慢战胜了新手妈妈的焦虑.
    李淑兰老师一直认为,和学生待在一起很快乐,无论怎样都无法放下学生。在那段特殊的时间里,她依旧坚持自己 的初心,用耐心和包容心去对待学生,尽可能地去解决学生的问题,度过了最辛苦的那段日子,剩下的便只是甘甜。
    除了那段“艰难时光”,平时的李淑兰老师也几乎是处于“24小时待机” 的状态。可能是出于青春期的腼腆,大 多数同学更愿意通过微信、QQ 或是打电话等线上交流的方式向她表达心中的想法,而这些会占用她大量的私人时间。 学生向他求助时,她从不拒绝,总是十分乐意帮助学生解答各种问题,若是遇到她也难以解答的问题,她就会寻求同 事或是专业机构的帮助。
    曾经有一次,学生家长凌晨两点多打电话给她,说学生走丢了。她没有怨言,立即出门寻找,还好只是虚惊一场。 “别人既然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来找我,一定是十分渴望获得我的帮助。”她一 直相信,若是一个人通过你的帮助,从自己的烦恼中解脱出来,变得更加自信、快乐,这个时候是非常有成就感并快乐的。而她,喜欢这种快乐.

消除代沟要先转变自己的观念

    刚工作的时候,李淑兰老师与同学们的年龄相差不大,基本上能与学生打成一片。现如今,随着年龄渐长,她与 同学们之间产生了一定的代沟,有时候会不知道同学们在想什么,跟不上他们的节奏,但她不放弃,尽量跟上,畅聊 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就像前段时间让微博瘫痪的鹿晗宣布恋情的事件。“尽管我之前并不了解也不感冒,但是我会去 问他们,他们也会跟我讲特别多,特别详细,我们慢慢地就打成一片了。”李淑兰老师说,“以前是老师教授学生, 现在老师也需要向学生学习。”在她看来,有代沟不是无法交流,而是需要转变自己的观念。很多时候,学生也可以 是很好的老师,他们思维活跃,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同学与老师之间原本就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老师教授学 生基础知识,学生在新型技术方面帮助老师,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李淑兰老师认为,管理学生要根据每一届学生不同的性格、处事方式改变自己的方法,不能抱着权威的思想一成 不变。学生们在不断进步、不断改变,更需要老师无止境地学习,保持一种不断进步的状态。
    作为辅导员,李淑兰在教学水平上跟专业教师比起来可能有所欠缺,但她每年都会去参加一些培训,例如BCC,BCF,TTT, 创新创业培训,也会申请去省外参加培训,学习很多最新的学生管理工作的知识和方法。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对本专业进行深入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果。2015年和2016年,她参加学校举办的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一等奖。她还主持校级课题《一种新的正则化回归方法及其应用》,在学校《学工问道》论文集发表论文“高校‘90后’大学生主题班会的开展”,并参与了一项国家级课题和多项横向课题。
    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她懂得了如何去引导学生自己作出决定,而不是依靠老师,对于一些学生提出的问题,她 也可以更全面更具体地回答。“不仅要帮助学生成才,也要告诉他们怎么去成才。”这是李淑兰老师一直以来的观点。 很多学生其实是有潜力的,但不知道怎么去做,而作为老师,就是要帮助指引他,帮他去挖掘自己的潜能。对于这一 点,财务16-2班何家鹏同学深有感触,“在兰姐的鼓励下,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院里的心理剧比赛,没想到最 后还获得了会计学院的金牛奖,她真是我的伯乐。”
    李淑兰老师表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会进一步做好并完善自己作为辅导员的本职工作,待学生以真心,紧跟 教育的步伐,加强学习和探索,做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陪伴者和指路人。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