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面孔】电影使我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记我校2010级校友、新生代影视演员何明
2018-04-29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90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余艾燃 徐雨露 王琳

    “人总有一天会死亡,我希望有一种东西能使我的生命得以延续,这个东西就是电影。”我校校友、会展经济与管理10-1 班的何明谈及自己选择影视行业的原因时表示,“我认为影视是一个能塑造经典的行业,它能够延长我的生命力。希望百年过后,依然还有观众记得我的电影。”
    2017 年,何明的电影《维多利亚号》 问世,他作为男一号参演,还在该片中承担了制片、后期制作等工作。影片女主角之一、超模张艳萍对记者说:“何明就是低投入,高产出,他是全能型的电影人才。”
    这部电影是一部悬疑轻喜剧,以反家暴为题材,利用时间线和后期特效等营造了浓厚的悬疑色彩。何明表示,这 部电影的题材很贴近现实,希望能通过影片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家暴的危害。

坚守 电影人的执着与热血

    早在高中时期,何明就已经开始尝试影视创作,那时的他不懂电影的拍摄技巧,不懂叙事的方法,但他有着一颗 对电影痴迷的心和不受约束的灵魂。
    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他开始了影片《伤尘》的拍摄,由于情节的需要,要进入到戈壁滩无人区进行取景。那里 的自然条件和交通环境十分恶劣,为了在晃晃荡荡的车厢里拍出清晰稳定的素材,大家只得反复地拍摄、磨合;拍摄 流血场景时,毫无经验的何明选择了喝红墨水,不慎咽下的墨水导致他昏迷中毒被送进了医院……这部影片表现手法 或许还不成熟,却很好地见证了何明对影视的付出和热爱,记录了影视给予他的最纯粹最原始的乐趣。
    在科幻电影《孤独战境》中,何明作为男一号饰演一位人民警察,在绝境中坚守了自己的职责。该片于2016年4月 18 日上映。拍摄时,剧组曾在我校多处取景,有一场戏在逸远楼玻璃屋顶上拍摄,何明和麻园诗人等演员均未采取安全措施,他们从屋顶迅速爬过,完成了惊险的拍摄。
    从最初靠着自己探索琢磨,到后来通过网络、书籍等渠道来获取相关影视知识,何明研究得越多,越觉得自己对 这个行业了解得少。大二时,他便决定去云南艺术学院进修表演系。这一年中所有的课余和周末时间,他几乎都奔走 在呈贡和学校两点之间,时间和精力的付出也让他收获了许多。
   “老师为我们安排了声乐、形体等许多专业课程,刚开始接触这些课程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沉浸在了其中。比如老翘兰花指,还学着化妆,那段时间大家都觉得我变得有些“娘”,但这些体验对我后来的表演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何明回忆道,“虽然我的专业和表演没有关系,但大学时学院和老师都挺支持我的,给我提供了很多设备、场地等帮 助。”

改变 以更多的角度看待生活

    “我拍电影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观众。一部好的电影能够感染观众,从而积极地去引导观众,这就是影视作 品存在的重要意义之一。”何明认为衡量一部电影质量的关键在于电影里面所蕴含的道理意义和观众的反响值。
    《维多利亚号》影片中很多场景都是在维多利亚号上拍摄的,由于场地的限制,剧组必须在五天的时间内完成邮 轮部分的拍摄。“在邮轮上的那几天,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只有两个多小时的睡眠时长。”何明说,“虽然很 辛苦,但在拍戏的时候很少察觉到累,一旦停止拍摄才会发现自己很困。”
    何明儿时看过很多香港电影,这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也是从那时起开始对电影产生兴趣的。张国荣是何明最敬佩的演员,因为他对生活有独一无二的认知,不在乎外界纷繁的评价,只是尽心尽力地演好每一场戏,他在影视方面取得的成就也一直激励着何明前行。“我经常看张国荣的作品,试着去模仿他的表演,体味他的角色在剧中的处境,努力向着他靠齐。” 何明说。
    对于现在的何明而言,影视不仅是一个爱好,一项事业,更是融入他生命的重要部分,因为电影能够让他有更多的角度去看待生活。何明说,每次饰演不同的角色时,他就会切换到不同人物的思维,像是体验了一次不同的人生。 久而久之,看待问题也会更加成熟。
    进入影视行业后,何明产生了一些“职业病”——“我现在根本无法安静、持续地去观看一部影片,一看到影片中 经典的片段就会按下暂停键,然后去揣测其中的门道,譬如说台词的精妙之处,甚至去研究演员说词的频率。一部好的 影片总是要暂停很多次才能看完。”
    从电影小白到上映多部影片,24 岁的何明在不断地蜕变和成长着。他在用心演绎人物角色的同时,也在用心地演绎着属于一个电影人的执着、热血、 坚定的一生。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