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封面故事】马房村的“甜蜜”脱贫路

2018-11-02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97期 作者:通讯员 孟石林 张薇

    傍晚 6:30,天已 经有些擦黑,这个时 候也正是每天蜜蜂回 巢的时间。马关县坡脚镇马房村 竹箐村民小组的杨绍友穿戴好防 蜂衣帽和手套,开始给家里的七 箱蜂蜜做例行的喂食和检查。这 些放置在杨绍友家房前屋后的蜜 蜂箱,正是今年 8 月底正式投入 实施的云南财经大学与马关县人 民政府蜜蜂养殖帮扶项目示范基 地的成果之一。杨绍友作为竹箐 村民小组里最积极参与蜜蜂养殖 项目的农户,于今年 8 30 领取了蜂箱,开始忙碌起来。 儿的学费和生活费就指望着这几 箱蜂子啦!  
    今年 3 月,我校驻村扶贫 工作队进驻坡脚镇马房村,经 过一段时间的考察调研,发现 马房村周边蜜源植物种类繁多、 储蜜量大、花期长,发展蜜蜂 养殖产业优势明显。经学校和 马关县人民政府共同研究,决 定充分利用马房村现有蜜蜂养 殖基础及条件,发展蜜蜂养殖 项目,助力产业脱贫。   
    扶持蜜蜂养殖主要采取 作社 + 养殖带头人 + 贫困户的模式进行,按照 300 / 箱的 补助标准,组织农户向马房村森 植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购买蜂群 进行养殖。由村委会、合作社、 养殖农户三方共同签订帮扶协 议,合作社负责为贫困户提供健 康蜂群,并开展分群、引蜂、病 虫害预防、取蜜保蛹、越冬等后 期养殖服务。   
    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与当地 的共同协商和组织,确定了两项 具体的扶持措施:一是带头 养殖示范户扶持。在当地选 1 名具备多年成功养殖蜜蜂经 验,愿意帮助当地农户通过养殖蜜蜂致富的村民作为带头人,补 0.75 万元,学校与选定的带 头人签订帮扶协议,约定示范养 殖要求及帮扶其他农户的义务等 内容;二是积极帮扶马房村 48 户未脱贫贫困户参与蜜蜂养殖, 按照每户帮扶 3 箱蜂群,每箱补 300 元的标准进行前期投入, 对不具备养殖条件的未脱贫贫困 户可交由其亲属代为养殖。

  

    目前,学校驻马房村扶贫 工作队已向有养殖意愿、具备 较好养殖条件的 14 户建档立卡 贫困户和养殖带头人累计发放 蜂群 66 箱,建立蜜蜂养殖帮扶 项目示范基地。合作社正在培 育第二批蜂群,预计在今年 11 月底将第二批次 100 箱蜂群发 放至贫困户手中。按照估算, 每一箱标准规格的中华蜜蜂一 年可产蜂蜜 20 斤,按当地市价 120 / 斤的价格计算,除去 430 / 箱的成本(包括蜂群购 买费、病虫害预防费),第一 年每箱预计纯收入可达 1970 元。 第二年以后每箱成本仅包括病 虫害预防费,收益将持续增长。 蜜蜂养殖帮扶项目在学校驻村 扶贫工作队员共同努力下稳步 推进,预计明年 3 月将收获第 一批优质蜂蜜,将有效增加贫 困户收入,切实助力群众甜蜜脱贫路。   
    据了解,今年 40 岁的杨绍友 原本就养有两箱蜜蜂,六岁女儿的学费和生活费来源也基本就靠 养蜂收入,因此他是该村民小组 中最为积极支持项目实施的农户。谈及今年新增的蜂箱,杨绍友脸 上有着真切的喜悦:今年能够 多养这几箱(蜜蜂)真是太好了,我会好好养好(蜜蜂),最好能 带动村里面其他人也一起养起来。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