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财大人】 “飞爹爹”带你飞翔

2018-11-18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96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程恒  张泽文  陈清艳

    正如陶行知所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职责是教书做人。对于学生而言,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永飞就是这样的一位老师。从学生口中飞哥飞爹爹,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陈永飞老师年纪的增长,更是学生对于陈永飞老师心中那份敬意的增长。
    2010级注会2班钱同学谈及陈永飞老师时候讲道,飞爹爹就像我们对他的称呼一样,他对班上同学各方面都很照顾。在我备考注会的财管期间,他给了我很多他自己的学习经验,在我遇到难题时,会给我开个小灶,不厌其烦,帮我更深的理解财管这门课程。毕业之后,也经常联系我,鼓励我备考综合阶段,关心我的工作状况。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我也会经常想到陈老师,而且每次老师都会像长辈一样,尽力帮我解决问题,给出他的建议。
    从1985年走上教师岗位的那一天开始,已经执教33年的陈永飞始终坚持不仅要把专业知识交给学生,更要注重传授学生做人的道理,“能够为社会培养一批批优秀的人才,能够看着教过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成为社会栋梁,听着他们给我传来的消息,我就有种无比的愉悦、满足和自豪感。”三十三年的从教经验,让陈永飞更加确信自己的初心,对这份职业深深的敬畏感促使他认真备好每一堂课、讲好一个知识点,结合实际力求让学生们能够听懂、喜欢,为此他不断探索、不断前行。全身心的投入,辛勤的付出,回报的礼物也如约而至,学生的爱戴、同事的尊敬、学校的肯定也让他更加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
    三十三年的从教生涯中,陈永飞老师对很多学生都印象深刻,也遇到过许多刺头学生,作为一名老师,就要为自己的学生着想,脑袋里面从来没有想过什么回报,只想着这个学生需要我,我就要为他们着想。已经毕业的法会班的李同学就曾是这样一个“刺头”学生。从最开始的逃课以及面对老师的桀骜不驯不听管教,到后来的认真感兴趣,陈永飞改变了小李同学对于法会专业的看法,也改变了他对于大学生活的看法。正是老师给予的这份持续的关注和关爱,不再“刺头”的李同学进入社会,走上岗位,工作踏实,至今仍与陈永飞老师保持密切的联系。每年过年过节,都会给陈老师发来长长的问候。 
    “对于学生而言,未来还很漫长,有各种可能和不确定性,做老师就是要帮助他们打造一个强大的自我,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和政治素质。”在陈永飞老师眼中,学生们就像是一群孩子,还没有走上社会,考虑问题的角度相对比较单一,作为老师,面对这种情况,就一定要发挥作用,把自己的阅历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少走弯路。“刚入学的时候,在新生入学教育课上遇到了陈永飞老师,他幽默生动的讲课方式让班里的同学很惊喜,给原本充满未知的大学生活开了个好头,让我与财大的距离感一下子拉近了许多。”又一届小萌新进校,这位从教33年的“飞爹爹”又一次张开大大的羽翼,准备好带领新一届的学生,再次飞翔。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