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财大人】 “计算机高手”背后的高手

2018-11-18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96期 作者:中华职业学院 蒋思荣

    “他就像一位亲切的家长,与我们打成一片,带我们参加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时,一路上对我们嘘寒问暖,带我们去吃当地的特产,跟他在一起感觉不到压力,只有家人般的温暖。” 财务123班、2014年第七届中国大学生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获得者,如今已进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攻读审计学硕士研究生的向梦迪说起自己曾经的指导老师王元亮时,依然充满感激之情。
    王元亮老师是我校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云南省高校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王老师曾在2014年云南省高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数字媒体技术应用”比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8年,恰好是王老师担任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评委的第六年,他也获得了一份珍贵的六周年礼物。今年四月,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十周年之际,王老师荣获“中国计算机大赛杰出评委”,组委会充分肯定了他付出的努力与贡献。

                                      细心与耐心成就累累硕果

    自20132017年,王元亮老师带领并指导中华职业学院学生参加了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与清华、北大等985211学校的学子们同台竞技,并先后斩获29个国家级和47个云南省级奖励。王元亮在回忆起与同学们一起取得的成果时,唇角不由上扬,露出发自内心的喜悦与骄傲:“大赛的规模很大,2015年起每年参赛学生中有过半来自985211大学,中华职业学院的学生能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崭露头角实属不易。十年来我们云南所有本科院校参加大赛累计获得14个一等奖,而我们中华就占了4个,这个成绩是令人欣慰与值得鼓励的。”
    正如俗话说的“严师出高徒”,在严格的要求下,王元亮培养了一批深受同学仰慕的计算机高手。“通过老师的指导,我学到的不仅是动画设计方面的知识和技术,还有王老师教学时的思考方式和严谨态度,在部门里带领部门成员们学习相关技术时,我都会沿用王老师的授课方式,学习老师的教学态度。”财务16-5班、财会部的网络编辑部部长卯妮珊说。
    “王老师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有责任心的老师,我们发自内心的敬佩他。”2017年云南省大学生计算机大赛二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三等奖获得者、网络15-1班王姝雅同学回忆起第一次参赛时与团队同学准备作品时,思路非常混乱,完全找不到主题和方向。在王老师耐心的指导与建议下,她们最终选择了“海鸥”主题完成了平面设计。在老师的严格要求下,他们的作品至少经过了十余次较大的修改,无数次小的调整,“每每想要放弃时,一想到老师常常熬夜观看修改我们的作品,我们又咬牙坚持住了。”王姝雅在大一时比较羞涩内向,参加的活动不多,正是参加了这个比赛之后,获得了很多经验与提高,逐渐成长为学院新闻中心主席,先后获得了“省级三好学生”“校级十佳宣传标兵”“优秀校园大使”等荣誉,并在企业模拟大赛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些成绩的获得都离不开王老师对我的鼓励与指导。”

授之有道 师严有方

    在2016-2017学年,王元亮给中华职业学院市营16-1、市营16-2、市营16-3、市营16-4、市营16-5及电商16-16个本科班级讲授《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同时还在云南财经大学校本部信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ERP资源管理》课程。课业繁重,但王元亮仍然恪尽职守,课堂内容讲授深入浅出,独到的教学方式深受授课班级的好评。中华职业学院的电商16-1班,从开学第一堂课至学期最后一堂课,每一堂课都报以热烈的掌声送给王老师表达敬意,“王老师上课总能用不同的操作方式来解决问题,课堂上的他严肃却不失幽默,对学生严谨负责,从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只要你想学,他都会一一为你解答。每堂课下来,我们总会送与王老师掌声以表达对他的敬意。”电商16-1班朱赞说。
     2016-2017学年第一个学期的期末整个年级统考中,王老师授课的每个班级均有一半左右的同学获得100分,同学们心甘情愿地与老师约定,若考试分数低于90分的就算不及格。但王老师授课的班级几乎没有需要重新补考的学生。杨文艳同学说:“在王老师的教导下,我学到了计算机的许多操作技巧和知识,提升了我的计算机水平,为计算机二级打好了基础,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让我受用终身!”

    此外,为了更好的管理和服务于学生,王元亮会为每个班级建立班级QQ学习群,在学习群里发放学习资料及相关视频,平时会抽空在群里与学生互动,对学生所提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每个学期课程结束,学生查到自己的学习成绩后,王元亮会再让学生们自主退群。“王老师虽然严格,但这是负责任的表现,他要是松懈了,怎可能还被称为‘挂科小王子’,他真的很赞。”“王老师要求严格,教学认真,对学生负责。”每一次在退群之前,同学们都会不由自主的将自己内心最想说的话送与老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三十余年的教师生涯成就了无数的学生,也是一程漫长的自我修行之旅。王元亮老师表示,他希望学生通过在他的课堂上学习知识,领悟内容,可以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成为有创新意识的专业人才,并且能够在实践中去积累经验。他更希望自己的学生可以通过参加计算机大赛提高自我能力,获得更多的成长,做一个自信的人,迈入社会之后能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职业学院 蒋思荣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