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面孔】重拾年少竹笛,奏响快乐乐章

2018-11-25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98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何莉 张瑶 王凤杰

     明亮的练习室里,一群老年人人手一个乐器围坐在一起排练。练习室的后方,一位头发花白、戴着眼镜的老人左手拿着一张白纸,右手握着一只笔,弯着腰与身边的人仔细地修改乐谱。这位老人就是这支乐队的队长,现年79岁的张午老师,2000年从原云南省财贸学校副校长的职位退休,至今已有18年。
    乐队名叫“小小乐队”,演奏的大多是民间乐曲,有笛子、二胡、中阮等中国传统乐器。乐队是2015年张午老师和几位同样喜欢把玩乐器的朋友,自发成立的。大家忘忽年龄,以“轻松快乐、和谐娱乐”为宗旨,私下自称“快乐小乐队”。老人们闲暇时有了兴致,便约上三五个好友,一起到老体活动中心相互切磋,交流经验。


    张午老师演奏的乐器是笛子。最初开始接触笛子是初高中时期,那时他喜欢唱歌,喜欢绘画,也喜欢吹笛子。“完全是感兴趣,自己摸索,最简单的'哆来咪'都是一个个音慢慢试出来的。”后来参加工作,遇上机会也总会积极参与到文艺表演中,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唱过歌,也跳过舞”。
    张午老师1984年进入原云南省财贸学校工作,那时正值学校改革发展的阶段,后来的十几年里,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直至2000年退休。退休后的他开始重拾喜欢的乐器,也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看书琢磨、请教老师,还发现了自己在使用一些乐器时的不一样。通常吹笛子是左手握笛头,右手握笛尾,而张午老师则恰恰相反。他笑道:“现在要是让我反过来按正确的吹法,我吹不来,很不习惯。”
    年近八旬,不见传说中的老气横秋,张午老师有的是积极平稳的心态和对人生豁达的态度。对于未来,张午老师这样说:“到了晚年要多为自己考虑一点,保重好身体是对后代最大的帮助。平时吹笛子,腹式呼吸,就是锻炼的一种。当然,如果在演奏乐器上还能有进步更好,但不强求,不那么重要。心态要好,开心快乐就好。”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