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校园广角镜】“兼职派”之五味江湖

2013-04-17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22期 作者:赵亚婷 兰永磊 熊啟仙 王旻洁
   
“嘿,最近好吗?”“忙啊,这两天都要去兼职。”校园里经常上演这样的对话,兼职俨然已经成为同学们大学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更有甚者,对自己的周末生活这样概括:如果我不在学校,就是在兼职,如果我没在兼职,就是在去兼职的路上。
兼职是一个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增加社会经验、培养实践能力,加强与外界沟通的良好平台,是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但对于大学生来说,学习是其主要任务,盲目兼职会占用过多时间,得不偿失。同时,它也有潜在的风险,稍有不慎便会上当受骗、权益受损。
 
快乐兼职  充实生活
 
记者寻访了校园内的多位兼职达人,他们兼职的理由各不相同:想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想体验一下工作的感觉、想锻炼自己的社会能力、想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等等。兼职的门类也五花八门:发传单、做家教、做销售、做礼仪、做翻译、做服务员……兼职,让他们收获了充实的生活和劳动的快乐,也让他们在社会中不断认清自我、丰富阅历、成长成熟。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会计学院袁新竹同学说,大学生应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去锻炼自己,让自己更独立。刚进大学时,她就开始做兼职,两年多的兼职经历,让她不再畏惧在偌大的世界里孤身拼搏,让她不再对未来茫然,更加明确自己需要什么。
“通过兼职,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结识了各种各样的人,交到很多朋友。每到周末,当同学们在睡懒觉、玩电脑或逛街的时候,我在学习销售技能,提高沟通交际能力。即使忙点也无所谓,生活过得挺充实的。”商学院杨政芳同学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
不少同学将兼职与自己的专业学习和兴趣爱好相结合,收获颇丰。旅游与服务贸易学院谷凤萍同学通过朋友介绍到一家餐饮兼职,工作内容与自己的专业相关,她认为,兼职并不影响学习,只要能协调好时间,反而能让自己更有效地去接受新知识。因为整天沉醉在书海里,会缺乏实践经验,而利用课余去兼职,能让大家巩固理论知识,锻炼沟通交流能力。由于工作踏实认真,力求做好每件事,并积极主动与同事交流沟通,刚去餐厅兼职一个多月,她便由服务员升职为领班。她说:“虽然领班的工作更忙更累,但很锻炼人,从中我学到了如何处理顾客对服务不满的突发状况,如何与老板沟通交流,如何让员工团结协作。”
 
警惕陷阱 维护权益
 
兼职路漫漫,不少同学都有过被骗的经历。“黑中介”、虚假广告、网络欺诈、附加收费等让兼职的大学生防不胜防。面对潜在的风险,同学们该如何有效规避?
金融学院徐周同学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一段经历。大一时,他偶然间看到一份兼职广告,便打电话去报了名。面试时才发现工作地点是在某酒店里租的一个房间,他则负责在那里促销内蒙古羊毛衫。当时虽然觉得可能是非法行为,不过因为利益心强,也想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便工作了一周左右,后来他感觉有些害怕便辞职了。他说,同学们千万别被利益蛊惑,因为它很可能就是让大家上当受骗的诱饵,甚至可能误入传销等非法组织。
“我有过3次找兼职的经历,都未成功,对兼职都有些畏惧了。特别是最后一次,是在今年国庆前几天,我和同学看到校园兼职广告,便打电话咨询,听说不是中介是公司才去的。等到把信息表填了,签完协议后,里面的工作人员才拿过去加上了三百的工作培训与指导费,当时就把我们吓傻了。不过协议被我们离开时悄悄带走了。”传媒学院李同学至今回想起来还有些后怕。
商学院王同学告诉记者,她有个同学看到卖伞和笔芯的利润很大,就买了很多来卖,买回来后才发现盒子里面的笔芯数量严重不足,而且是劣质的,写不出字来,总计被骗了900多元。
外语外贸学院杨洁老师有个学生,英语成绩很好,喜欢唱英文歌曲,就到酒吧去做兼职驻唱。后来,这位同学晚上几乎不上课,连一些很重要的课都不上,并且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二点。这份工作不仅没使他英语水平得到提高,还严重影响了身心健康。“大家要合理安排好学习和兼职的时间,千万不要逃课去兼职。”杨洁老师表示,如果想找兼职,应特别注意安全。要通过可靠渠道找寻工作机会,若通过中介,一定要确认中介的相关营业执照证件是否合法,同时还要注意保存公安部门、工商管理单位及老师同学的联系方式,遇到问题及时请求帮助。
“兼职要有针对性,除了可以得到相应报酬外,更重要的是提高能力和综合素质。在外兼职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安全,言行举止、接人待物都要得体。”学校学生处助学办主任杨岚平老师说。
 
将兼职纳入职业生涯规划
 
工商管理学院的汪同学性格比较内向,来到大学之后想要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以便今后更好地适应社会,于是在手机城兼职做了一份手机销售工作,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他发现自己还是不适合从事与人打交道的工作。“我以后可能还是会倾向于选择文员这方面的职业吧。”他还建议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多换几种兼职工作,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为就业选择提供参考。
采访中,认为兼职对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有积极意义的同学占了多数。“我认为兼职对以后的职业生涯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利用课余时间去兼职,能够更早地体验社会生活,也能够提高我们的实践能力。在兼职的过程中,我们会逐渐清楚自己适合什么类型的工作,从而更加努力地去查缺补漏,获取知识、积累经验,为以后的就业做准备。”城市与环境学院何剑鸿同学如是说。现代设计艺术学院贾亚丽同学认为,做与自己主修专业相关的兼职,可以提升专业能力。兼职也可以帮助大家积累社会经验,促进就业。
学校学生处就业办主任张剑峰老师认为,大学生兼职要结合自身情况,结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对于毕业后是就业、创业还是考研做具体安排。如果要考研,过多的兼职是没有太多好处的;而针对就业和创业来说,就应该多做兼职。兼职要目标明确,反对纯粹为钱而兼职,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在兼职前,要从正规有效的途径去获取信息,选定兼职的目标,多方打听兼职公司的口碑、信誉等。在涉及先交钱的情况下,一定要慎重考虑,理智分析问题,即便公司承诺高额回报也不要轻易被诱惑和从事非法工作,要保护自身各方面的安全。学生兼职也要学以致用,把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实践中升华理论。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