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众说纷纭】拥抱你我心中的“中国梦”

2013-04-17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25期 作者:王娇 石莹超 杨红云
 
3月,500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代表齐聚北京,带着群众诉求,向国家建言献策,履行着自己的神圣职责。围绕国家经济建设、社会改革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来自社会各领域的声音,都由他们从基层传递到中央。2013年两会已经顺利闭幕,但我校师生关于“两会”的讨论热度未减。近日,记者对学校部分师生进行了采访,倾听大家的心声,体会大学生关心国家、关注社会的赤子之情。
 
依法治国
 
法律,是一种概括、普遍、严谨的行为规范,是国家制定和认可的行为规范,是国家确认权利和义务的行为规范,也是以国家强制为保障实施的行为规范。依照宪法和法律来治理国家,是19979月中共十五大提出的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则是一种治国思想体系、一种治国原则体系和一种治国制度。两会召开期间,“依法治国”这个大家都不陌生的词语再次多次出现。
 
对于实施依法治国的国家来说,国家需要加大各方面的法律执行程度,从基层抓起,防微杜渐。对于两会中说到的我国立法的不断完善,我很期待。
会计学院   宋志涛
 
中国是法治国家,我希望政府能严格执法,实现真正的官民平等,让更多的百姓能真正享受到国家给予的福利和温暖。
中华职业学院  张艺峰
    
我觉得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惩官员贪污腐败,让法治意识深植于每个公民的心中,让法律法规在社会经济生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外语外贸学院  程重洋
   
对于近来“房叔、房婶、房妹、房姐”事件中反映出的以权谋私行为,我深恶痛绝。依法治国体现的是一种公平公正,应该规范和限制公权力,更好地维护法律的尊严。
统计与数学学院   徐学江
 
以人为本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国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问题,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觉得现在不是缺少工作岗位,而是缺少愿意踏踏实实干实事的年轻人。我们应该从改变自身观念开始,努力让自己获得幸福感。政府在进步,我们也要进步。
法学院   鄂禹楠
 
家在天津的我本来就很难看见几次蓝天,因为空气不好,想打开窗户透透气都有顾虑。“十面霾伏”的空气,让外出跑步成为奢望。我个人比较赞同钟南山的建议,“政府在环境执法时,要对环境违法零容忍”,要切实减少污染排放量,降低发展能耗。因为对于政府来说,只有天更蓝,百姓才拥护。
财政与经济学院   徐孟灿
 
国家应提高办事效率,精简机构、裁汰冗员,切实办实事,真正贴近百姓,解决眼前的问题,才能赢得民众的信任;为百姓谋福祉,不能是纸上谈兵,做表面功夫。只有百姓的问题真正解决了,才能让大家感到幸福,才能有助于民生问题的解决。
公共管理学院   孙昊楠
 
中国愿景
 
自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以来,“中国梦”一词正式进入官方语汇并迅速走红。习近平定义“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它是所有人民对未来的希望,我们正为这个梦想而努力奋斗着,它是不竭的动力,激励着所有中国人向前迈进。
 
我希望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与外界有更好的交流合作机会,内外兼顾、协调发展。总的来说,就是希望我们国家的人民都能有幸福的生活,有尊严、有民主、有自由。
公共管理学院   赵富
 
我希望祖国能够早日实现科技强国的远大目标,进一步加快教育体制改革,加强高校学生素质教育,为学生们提供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快科技创新,颁布并实施强有力的优惠政策,支持更多的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更为充足的就业岗位,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商学院   任震
 
我希望中国社会可以顺利转型,人们的思想行为都能重新得到规范,有制约、有原则、有底线。建设服务型政府,做到公正廉洁、严惩腐败。公众能够得到更多的社会保障,过上真正安居乐业的生活。
会计学院   张明朦
 
没有蜗居的窘迫与尴尬,不用裸着了结自己的终身大事。不奢求视金钱为粪土,但至少在这个充满汗水的城市里有我一席之地。在自己慢慢步入晚年时,能够给一份保障让我安度晚年。
财政与经济学院   杨向雪
 回声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王发老师近日在课堂教学中组织同学们开展了模拟“总理会见记者并回答提问”的活动,借此来激发同学们仰望星空的热情,促使他们关注两会,关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他表示,两会作为中国政治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每年的两会,是社会各界人士集中在一起共商国是的窗口期,也是引导学生关注政治生活的窗口期。关于依法治国,王发老师表示,其始终是我国强调贯彻落实的基本国策。我国已经建立了基本的法律体系,也在不断修订和完善。“无论什么人都必须在律的框架内行事,具有法治精神。”
阅读次数: